close

   大概是遺傳的關係,我的個兒比同年齡的孩子高出許多。可是記憶中,求學期間高個子並沒有給我帶來多大的好處,反而讓我多吃了一些苦頭。

  就從小學時代談起吧!個兒高,擋人視線,無論排隊或上課,位子總在最後頭,聽訓、聽課不拉長耳朵,很難聽得清楚。偶爾小心靈覺得委屈,總會暗自怪怨:為什麼上蒼讓我長得這麼高?心底更因為身高而起了自卑感,走路或立正時,常常不自覺得馱起了背。量身高的時候,兩腳不敢站得太直,旁觀的同學仰頭望著量尺的高度,哇!------一邊叫著一邊露出驚訝的眼神,那是最令我難堪的時候。班上總有三兩個身長和我差不多的高個子,不過彼此都擔心自己成為高個子中的高個子,量身高那天,我們幾個還會互相比較,記得有回測量結果,我居然比其他高個子多了約半公分,得了個第一,整個下午我羞得頭都不敢抬一下。

  我三年級時,級任老師住在操場後邊的獨棟宿舍。有一陣子,老師家的井水枯竭了,她從家中拿來一個鉛桶,指派全班最高的我和陳同學去提水。我們先到校園中庭的深井汲水,然後各自抓起一端的提把,小心翼翼的提著,要防著桶裡的水潑濺出來,又要防著桶底碰觸地面。走一段路,就停下來歇歇,橫過寬闊的操場,彎進狹窄的小徑,推門進了宿舍,兩人危顫顫的用力抬起水桶,嘩啦啦把水倒入大陶缸裡。連著幾天,每天都要提個五六桶。噢,這種差事可真累,兩隻胳臂又酸又痛,小手更被提把磨得紅通通的,本來覺得幫老師做事很光榮,提著提著,手痛得難受,腿也酸了,才覺得自己真是倒楣透頂了。可是沒辦法,除了我們兩個,其他同學個兒矮,連桶子都提不起。

  四年級時,學校新蓋了一間教室,靠走廊的牆上嵌入一塊方形大理石,上頭鐫刻著興建這間教室的緣起、經費和校長姓名。有天午休,觸摸著一個個凹陷下去的字,我突發奇想,跑到操場角落的溝邊,挖了一團黏土,揉了揉,搓了搓,貼在大理石上,再壓一壓,那些字便拓印下來了,正玩得起勁的時候,導護老師不知何時已站在我後面。「站好!」他大聲吆喝。我轉過身,他馬上給我一個巴掌,接著霹靂啪啦的罵著,開頭一句:「六年級了,還這麼頑皮!……」卻讓我感到無限委屈。他拿出登記冊和筆,問我年班、姓名,我囁嚅的說:「四年甲班……」眼淚幾乎掉下來。他楞了幾秒,忽然合起冊子,語氣緩和了些:「以後不要再犯了,回去!」

  誰說這結實的一巴掌,不是「高個子」惹來的?

  念初中時,功課緊,每天趕車、搭車、補習,倒沒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只記得自己老是被那位身材粗壯的體育老師數落,賽跑落到最後,就調侃我:「唉唉!腿長那麼長幹什麼?」硬要我加入籃球校隊,看我在籃下不夠靈活,就笑我:「像笨手笨腳的章魚!」有一回,他拿來一件柔道衣叫我穿上,說要教我柔道,其實他只是想找個個兒相當的玩玩,我們彼此抓住對方衣襟,在墊子上拉扯老半天,忽然,他施展了個什麼技巧,霹啪一聲把我甩在墊子上,害我頓時眼冒金星,暈了好久才恢復。好在體育老師試過幾回之後,知道我這高個子是「扶不起的阿斗」---根本欠缺體育細胞,從此才不再找我。

  當然,高個子這個頭銜,帶給我的也不全然都是倒楣事。念師範那三年,可說是我這高個子比較風光的歲月。有一年,台灣區中上運動會在新竹舉行,我和另外三個高個子被選為「標兵」,所謂「標兵」就是開幕典禮時,站在司令台兩側作為定點標記的人。大約運動會前半個月,我們開始接受訓練,先繞著運動場跑幾圈,再來是練習「立正」,別小看這個簡單的動作,要求可真多,收下巴、收小腹......要做得正確,又得維持一小時不動之姿,談何容易?站沒兩分鐘頭腳就開始不聽使喚微微晃動了,負責訓練的老黑老師,說我們定力太差,營養也不夠,為我們爭取每天一顆滷蛋加上一瓶鮮奶的營養補充,在那個物質貧乏的年代,這種待遇簡直羨煞了其他同學。不過老黑老師的訓練也夠嚴格的,我們每天都得在烈陽下站立一個小時以上,汗珠自臉頰滴落,蚊蠅停在鼻尖,也不準動一下。漸漸的,定力凝聚了,我們成了一根柱子,一根八風吹不動的柱子。開幕那天,我們上場啦!那是多麼壯觀的場面啊!四周人山人海,來自各校的選手穿著五顏六色的服裝,在校旗引導下一一通過司令台我戴著銀白的頭盔,威風凜凜的站立,每個隊伍一走到我面前,立即發出「向右看」的口令,我最先接受了一雙雙眼睛投過來的注目禮。這樣莊嚴而充滿力與美的時刻,我連呼吸都不敢太用力呢!將近一小時的開幕禮,讓我第一次感受到高個子的神氣與風光。

  不單這一次升上三年級以後,「掌旗」的任務又落在我們幾個高個子身上了。與其說任務,不如說榮耀。當時每逢節慶,全校師生照例要參加遊行。我們幾個一身儀隊的妝扮,兩肘撐在胸前護著大旗,走在隊伍最前頭,鼓聲咚咚響,大旗在頭頂飄揚,我們就這樣走過新竹的大街小巷。光是想著自己雄赳赳、氣昂昂的英姿,就夠我興奮好幾天了。

 學生時代,生活圈子狹窄,無論在班上或在學校裡,高個子站立隊伍中有如鶴立雞群---不,應該說有如「醜小鴨」站立鴨群中,特別引人注目。

  踏入社會以後,視野廣了,見過的人、事更多了。熙來攘往的都會裡,放眼望去,高個子比比皆是。我的個子雖高,自從停止生長以後,一直都維持178上下,這正是眾多現代男士夢寐以求的身高哪!我雖然感覺不到變成天鵝的喜悅,不過對自己的儀表,總算拾回了一些自信,只是我那長期微駝的背脊,再也挺不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