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群組裏,看到黃老師讃坤和傅老師祖業的消息,讓我跌入在竹師就學,受到老師們諄諄教誨、寛容以待的情境。
    少女情懷總是詩,喜歡閲讀、塗鴉的我,經常沉浸於白日夢中,功課不怎好,尤其數學、地理。
    大概是三年級吧,期中考前三天,傅老師把我叫到宿舍,加強輔導、耳提面命一番,要我加油。我終於及格了!對數學也有些概念。
期末考後,傅老師發考卷,念到我,他笑著說:許細妹不錯哦,這次都沒個別輔導,還可以考八十六分!
    感恩,傅老師!
   我的方向感極差、記憶力不好,何況是中國大陸幾條江幾條河、哪個山哪個都市,在我腦中混成一團,實在弄不清楚。
    教地理的唐老師,也曾放我一馬:一年級下學期,放暑假了,中午吃過飯,大家都忙著打包行李回家。唐老師拿著兩張全開道林紙,到女生宿舍,指名叫我、劉玉籃、蔡愛華留下來,完成兩張地圖,交給他,才能離開。
    只見玉籃、愛華立刻埋首工作。我在一旁默默看著。哇!她們畫得真好,比教具地圖還漂亮!
    後知後覺的我,近幾年前才知道,原來這兩張地圖,補了我的地理學分。
    楊兆禎老師是音樂名師。上他的音樂課最快樂,老師彈琴如行雲流水、唱歌中氣十足,一首〈杯底不可飼金魚〉餘音繞樑,至今仍在耳邊似的。
   楊老師對我們的要求不苛,否則,音樂白痴的我,肯定難過此關。每次考彈風琴,我只會〈一閃一閃亮晶〉,老師閉著眼、耳,讓我過了。
    進入竹師校園的第一節課,是吳朝輝老師的國文課。我聽到的第一句話是:道可道,非常道。
    因為我比同學們晚了一個月才入學聽得迷迷糊糊、一知半解。
    吳老師是溫文儒雅,授課認真,同學們都很喜歡上他的課。
    我們畢業多年後,吳老師轉到台東師範學院任教。有一天,我帶著家人去拜訪,師母煮了一桌拿手菜,招待我們。談笑間,知道我的先生對書法有興趣,正在勤練中。吳老師立即搬出一堆從大陸帶回來的字帖、書籍贈送。啊,這些書籍都是老師千辛萬苦買回來的,真是愛烏及屋呀!
    至於走上教育行政人員、當小學主任、校長這條路,要感謝黃讚坤老師。
    考主任、校長,經過比積分、五題申論文寫作、口試初試、複試幾個關鍵。
    我在口試初試時黃老師當口試官,他認得我,以鼓勵且期待的話語出題,讓我享有〈全省最年輕的主任~26歲〉、〈最年輕的校長~34歲〉榮譽。
    忘了是哪一年,承蒙黃老師的大力推薦,我還回竹師,接受〈傑出校友〉表揚哩!
    唉呀,自曝己短,公開自己的糗事,覺得羞愧。然而,師恩永存心底,說出來,也是一種感恩的方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