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略同學說,在我們入學的年代,大部分同學都生長於貧困家庭。原先以為女生還好,後來才知道,有些女生更辛苦。
   這,觸動了我的心絃,也來彈彈一首(竹師緣)吧!
   雖然不能說是麻雀變鳳凰,但,我從枯黃的草地,躍上了枝頭,翻轉了命運,開啓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生活樂章。
   懷想起當時的陋室,家徒四壁,沒電没水沒鐘錶,過著原始的生活。
   父親把房子蓋在自己的薄田上,離群索居。臺電説,若要牽電線,需要加根電線桿,經費一萬多元。我們負擔不起呀!
   只好點煤油燈,學古人在燈下作息。我愛閲讀常躲在蚊帳裡,就著如豆的光看書。小心謹慎地,深恐打翻了油燈呢!今天,我看書報都不必戴眼鏡,是否拜油燈所賜?
   沒有自來水。門前禾埕外,一條小溪,是我家的生活之活水,刷牙洗臉、淘米洗菜、摸蜆捉魚釣蝦,都在這溪溝進行。
   牆壁上掛著的老時鐘,早已功成身退半步都走不動了,僵在那裏,只能當唯一的裝飾藝術。
   缺了鐘錶的告知,我們白天靠日昝計時,依太陽照在門口的長度,臆測時辰,光影在門坎時,日正當中,12點了。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晚上比較沒影響,反正就是睡覺吧。
   不過,有幾次,我突然醒來,發覺天已濛亮,趕緊爬起,煮飯燒菜,一切就緒,咦,天色依然,天還沒亮嗎?到屋外一探,啊,原來是月光如晝,哈哈!
   土石流、洪流,是我小時候的夢靨。因為房子建在山崖下低處,每次颱風來襲,頭前溪漲了、山壁崩塌,我飽受驚嚇。記得有一次,睡夢中醒來,手一伸,啊,怎麼有水?,洪水已淹到床邊高了。另外兩次,山崖崩毀,大小石塊就滾在床頭,房子半毀,趕緊連夜逃命。
   好像說故事似的,卻是我真實的兒少生活。
   初中畢業,只報考新竹師範。結果是備取。我滿懷希望,天天等郵差送來入學的通知單。
   村子裏有一位在鋼珠工廠當女工的姐姐,看我每日踟躕不安,勸說:妳已經等一個月了,大概沒希望。乾脆把身分證交給我,去鋼珠廠工作吧!
   正猶豫著。有一天,到上圖書館借書的路上,遇見了秀梅同學的媽媽。她說:哎呀,妳怎麼還在這裏?秀梅前幾天已經去竹師上課了。
   我知道秀梅備取排名,在我前面一個。再來就是我了,我日夜期盼著。終於,我踏進竹師的校園!
   
註冊成為師範生,享有公費待遇,彷彿在泥土枯草堆覓食的麻雀,躍上枝頭。
   離開沒電沒自來水沒時鐘的環境,離開半傾圮的房子,離開孤寂,我的人生,有了轉折,從此築夢踏實,邁向坦途。
   竹師是個大家族,人人充滿正能量,臥虎藏龍,各自朝著目標前進,都有不凡的成就。尤其戊班同學,情同手足,給予我這隻小麻雀無限的溫暖,妳們都是我的貴人!
   參與了56級竹師第十八屆同學會籌備會,有感而發。
   祝福同學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