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出生於新竹市,本姓郭三歲時被陳姓養父收養,七歲時養父沉迷賭博,日本籍養母訴請離婚改嫁後成為單親養女。家庭經濟狀況不佳,就讀小學時起常利用課後打赤腳賣冰棒、撿資源回收物品、替賣雞肉販拔雞毛等賺取零用錢。幸求學過程中多位老師、校長貴人似的免費課輔提拔,讓我能完成新竹一女中學業順利考上公費的新竹師範,服務台北光復國小三年後保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獲得擺脫貧苦、向上流動機會。

    60年與同在師大就讀的老公訂婚。63年6月師大畢業後因支持未婚夫返鹿港教書以便孝順寡母的意願,放棄分發台北市國中任教機會自願分發鹿港國中教書,同年10月結婚,婚後育有一子一女。昔日鹿港的媳婦一向難當,尤其又是早年守寡的婆婆著實讓我吃了不少苦頭,但不忍老公夾在中間兩邊為難,在家我盡量扮演賢媳、賢妻良母角色,在校則感念國家公費栽培,我發揮教育專業精神、無私無我的犧牲奉獻,杏壇三十二年半各行各業各領域都有學生發光發亮,曾獲頒鹿港鎮模範教師、教育部執行教育部輔導工作六年計畫輔導有功人員獎、教育部技藝教育績優教師獎。

    76年老公考上國中校長分發南投瑞竹國中時住校假日返家,當時婆婆已中風而小女才滿周歲小兒九歲就讀國小。我儘量扛起照顧婆婆、幼女與教育兒子責任,讓老公無後顧之憂、認真辦學。婆婆中風時我女兒剛滿月我還在產假中,我將女兒託褓姆照顧,每天和小叔小嬸在醫院輪流照顧陪伴婆婆,婆婆出院後我持之以恆地幫婆婆復健,產假結束時,婆婆已能離床一拐一拐地行走。數年後婆婆二度中風臥床長達十幾年,我像蠟燭學校、家庭兩頭燒。皇天不負苦心人,一雙兒女均健健康康成長,學業、事業有成,且已婚成家。老公也早調回彰化曾任大村國中、秀水國中和彰安國中校長在彰安國中退休。

    我在93年2月鹿港國中總務主任退休。92年起擔任彰化縣體育總會排舞委員會委員,成立龍山排舞隊,每週一到五晚上7:00到8:30在鹿港龍山寺前廣場義務指導社區男女民眾排舞、土風舞,時而參加公益表演活動,103年卓縣長頒發打造運動島計畫體育有功人員獎。

    96年起擔任鹿港鎮公所行政志工隊長,號召20位志同道合志工姐妹排班輪值,引導諮詢、現場服務到公所辦事民眾。先後獲鹿港鎮長黃振彥頒發特殊貢獻獎、銅牌獎、銀牌獎,103年彰化縣長卓縣長頒銅牌獎,105年魏縣長頒銀牌獎。

    101年參加彰化縣愛心媽媽協進會,擔任第九組組長,協助理事長推展愛心活動與會務。退休當年立即加入鹿港菜園里社區發展協會並被推舉為理事,老公則當任常務監事至今。夫妻倆共同協助協會理事長推展會務、造福鄉里。

    愛唱歌的我,積極報名參加鹿港鎮公所長青學苑國台語歌唱班和日語歌唱班,並被推舉為國台語歌唱B班班長,協助公所承辦業務人員和任課老師處理班務。

    除此,我現在擔任鹿港國中退休同仁聯誼會會長,每星期三上午辦理退休同仁返校聊敘,聯繫退休同仁感情,每年舉辦兩次餐會,席開五桌,退休同仁大都踴躍參與共襄盛舉。

    雖然退休但我的生活是多采多姿的,為善最樂,我要善用我的剩餘價值來回饋社會造福人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