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63年8月,我剛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因即將嫁作鹿港媳婦,放棄分發台北任教機會,選擇接受鹿港國中蔡霍嶽校長聘書到鹿港國中開始我第二階段教書生涯。

    因是師大教育系畢業、曾有國小教師經歷,立即被指派擔任教學組長。同年訓育組長陳棟知道我愛跳舞、會教舞,請我指導民族舞蹈代表隊,負責編舞、教舞與訓練。那年鹿港國中得到彰化縣民族舞蹈比賽國中組第二名。

    當教學組長與我志趣不符,隔年堅辭教學組長自願當導師。於是我被指派擔任三年級C段班(有人稱放牛班)導師。接班後我那班學生的表現令人跌破眼鏡。整潔、秩序連獲三週第一名,獲頒模範班獎牌。蔡校長頒獎時讚譽我班學生是好學生。同學們樂翻了,從此找回自信、自尊與自我肯定,更加努力學習,為自己的人生開闢光明路。

    民國65年到81年,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拼命三郎,攜手拼鹿港國中升學率;犧牲星期假日、寒暑假免費督導、義務加強課業,三年級時甚至自發性免費叫學生到校夜自習。夜自習從民國67年開始,當時我和莊東村老師各當一班男、女精英班導師,分別教這兩班數學、英文。民國68年高中聯考成績大放異彩、成果輝煌;錄取建中、北一女、台中一中、二中、台中女中、彰中、彰女者76人,幾乎是往年的兩倍。於是學區內外流私立精誠與福興國中的學生變稀少了,甚至有從精誠回流的學生。全校班級數由每年級15班逐年增加到25班(每班50人左右)全校75班是最高峰。

    民國81年8月起擔任學校輔導組長也被彰化縣政府教育局聘爲彰化縣輔導計畫輔導團團員,協助推展教育部輔導工作六年計劃、青少年輔導計畫;辦理教師基礎輔導知能研習、個案研討會與巡迴訪視、主題輔導工作坊、技藝教育競賽和成果展。我也擔任彰化地方法院榮譽觀護人,與法院指導觀護人、學生家長合作,落實朝陽、璞玉專案,積極輔導中輟學生返校,加強朝陽學生、適應不良學生輔導等。民國89教育部辦理性別平等教育、中途輟學學生通報及復學輔導工作執行成效評鑑,彰化縣政府教育局給我10天公假,到評鑑會場彰興國中及彰安國中(當時的縣性別平等教育資源中心)統籌規劃、協助收集、整理評鑑資料。由於各校輔導室與縣內有關輔導網絡單位全力支持與配合,彰化縣得到全國第一名。輔導室10年,我相繼得到教育部輔導工作六年計畫執行有功人員獎、教育部技藝教育績優教師獎以及彰化地方法院績優榮譽觀護人獎。

    民國91年8月,我擔任總務主任。上任後首要工作就是學校財產、公物以及文書處理電腦檔案管理化、各處室辦公室與教師辦公室冷氣與電腦網路線路安裝、落實政府採購法、嚴格監督得標廠商,遏止不肖廠商維修工程施工偷工減料。921地震災後重建,向教育部來校巡視長官積極爭取原明德大樓拆除重建。於是鹿港國中的明德大樓改建為現今融合鹿港景觀特色與鹿港地貌風格的建築物(我退休時,新建明德大樓已蓋到二樓)。原本黃土飛揚的運動場,向教育部、縣府教育局積極爭取到全額補助經費,整建PU跑道與排水設施完工。福興穀倉整建時,逢翁縣長力推「無圍牆」學校,縣府規劃鹿港國中配合福興穀倉整建,拆除圍牆改為綠籬;更預定將運動場旁童軍炊事區變為停車場。縣府承辦人員來校勘查時,我以校園安全、教學安寧為由苦苦哀求、極力爭取;並帶他們去看喜美超市前面空地,建議停車場設在那裡。於是鹿港國中圍牆免除被拆的厄運,甚至後來配合福興穀倉整建也整成現今風貌,感謝天,有驚無險!

    民國93年二月我依照原來的生涯規畫55專案退休,依依不捨的告別杏壇,含淚離開我的第二個家-鹿港國中(但我愛校的心未曾改變)。今年欣逢學校建校70週年,謹以虔摯的心祝福鹿港國中校運昌隆、鹿港國中全體師生健康、平安、幸福!

 

(本文摘自鹿港國中創校70週年特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