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成長過程中,遭逢的最大挫折莫過於初中升學考試了。

  那時還沒有國民中學,國小畢業必須參加升學考試,錄取了才能念初中。從國小五年級起,全年級就依志願分成升學班和就業班。我徵求爸媽的同意,念了升學班。我們學校全年級共六班,甲乙兩班為升學班,丙丁戊己班為就業班。念升學班可真辛苦,因為升學考只考國語跟算術兩科,所以我們每天半天上國語半天上算術,並且大考、小考不斷,放學後還得留下來補習。

  我的成績不錯,六年級時,已擠入甲班前十名,想不到那年暑假參加初中升學考試,竟栽了個大跟斗----因為分數低,沒考取楊梅初中本部,被分發到山上的啟明分校去,而幾位小學時成績比我差的同學,居然考取了初中本部。我難過、自責、沮喪,心情幾乎盪到谷底。

  上學第一天,同學相見,彼此面面相覷,彷彿都有滿肚子委屈和懊惱。分校只有一排教室,放眼望去,一片紅土,風一吹,黏得滿臉都是沙子。想到未來三年要在這「紅土高原」度過,眼淚不禁奪眶而出。

  某天晚上,坐在書桌前,我靜下心來,細細檢討自己被分發到山上的原因,眼前浮現升學考那天的情景,是太緊張吧?乍見試卷上的作文題目我愣住了,腦袋一片空白,竟擠不出片言隻字,眼看考試時間就要結束了,才匆匆忙忙寫了幾行,寫完剛好鐘聲響起……

  唉!都怪作文害了我。

  國小老師不信我考得這麼差,還特地跑去幫我查成績,回來他也說我敗在作文,因為占國語總成績百分之四十的作文,我只拿了六分。

 「從那裡跌倒,從那裡爬起!」對著窗外的夜空,我告訴自己:「就當作上山練功吧!」

  我發誓要把作文的功夫練好。上了初中,作文課時我總是特別用心,在國文老師引導下,我認真的學習,希望把每一篇作文都寫好。學校還沒有圖書館,僅有一間小小的閱覽室,架子上擺著幾本刊物,似乎很少人拿來看,我卻視如珍寶,一有空閒就前去翻讀,看到美好的句子,立刻抄錄下來,每天回家,我都會拿出筆記簿,誦讀裡面的名言佳句。作文簿發下來,我先更正錯別字,再依老師的評語修改,謄寫一遍以後,唸一唸,再修飾,直到自己滿意為止。一年下來,我隱隱感覺自己的語文能力提升了不少。

  二年級的時候,換了一位師大剛畢業的國文老師,上了幾堂作文課,他說我們寫的文章都太八股,也太拘謹,給人放不開的感覺。這位李老師鼓勵大家發揮想像,大膽的揮灑。我彷彿開了竅門,面對題目,稍稍構思,腦海已擬妥大綱,提起筆來,我盡情傾洩心中的想法與感情,一會兒功夫,就洋洋灑灑寫了一大段,常常寫得欲罷不能哩!「感情奔放」、「敘述生動」,是李老師常在我作文簿上寫的評語。不過,有回李老師告訴大家,文章寫得長、有內容固然好,但也要懂得剪裁和取捨。我直覺老師是針對我說的….

  上了三年級,李老師不教我們國文了,來教我們的是個兒高高的鄭老師,外表看來很嚴肅,國文教學卻有一套,印象最深的是,他常在講課中帶入古時文人的生活軼事,讓大家輕鬆走進文言文的情境裡。鄭老師的作文課偏重文章的賞析,他找來許多名家的作品,一一分析它們的結構,讓我大開眼界,也因而對文章的鋪陳和表達技巧,有了更多的認識,二年級時那種無拘無束、天馬行空的寫法,經過鄭老師的指導,總算收斂一些,寫出來的文章不緊段落比較分明,也更有層次了。

  山上的六月,蟬聲唧唧,學校沒有禮堂,也沒有鳳凰花。我們站在升旗台前參加畢業典禮,金燦燦的陽光灑在我們身上,我想著:三年就這樣消逝了,就要揮別這片「紅土高原」了,心中有離愁,有不捨,也有歡喜。

  我分別報考高中聯招和師範學校。說真的,當老師是我從小就有的夢想,我內心是多麼盼望考上師範學校呀!考取了,不僅享有公費待遇,而且一畢業就有學校等著你去任教。若只考取高中,將來還要考大學,爸爸耕著租來的三分地,維持一家的生活已夠拮据了,哪有能力繼續供我讀書?不過,當時許多同學的家境,大概都跟我差不多,光是我們學校報考師範的就有一百多位同學。

  考試那天,走進設置考場的學校,我嚇了一跳,偌大的校園裡,走廊、操場、樹蔭下,到處擠滿了考生,原來,這麼多人想當老師啊!

  第一堂考國文,試卷上的題目,我大都答得出來。作文題目好像是【假如我是老師】一類的題目,對於從小就夢想當老師的我來說,真是太好發揮了。我一點都不緊張,從容的寫著,只記得自己寫得十分順手,很快就完成一篇自認滿意的文章。倒是第二堂的數學科,考倒了我,它不考初中代數,盡考些國小高年級的應用問題,隔了這麼久,誰還記得解題的方法?走出考場,但聞一片唉嘆聲,好像每個考生都被考倒了。不過我仍抱著一絲希望,希望國文科的作文能幫我掙得高分,這樣也許可以彌補數學科的不足。

  七月中旬,高中聯考放榜了,我考取了第一志願,因為不出自己所料,所以我僅高興一下下。八月初的一個上午,我和父親正跪在水田中除草,住在附近的堂叔,從報上的榜單裡找到我的名字,急急跑來告訴我考取師範的消息,我以為是做夢,伸手揩了揩額頭的汗珠,卻抹了一臉泥巴。父親仰起頭,不相信似的問堂叔:「是真的嗎?是真的嗎…..

  是真的,我考取了師範學校。而且你相信嗎?全校一百多人報考師範,只有我一個人錄取。

  我高興的心情,只能用「雀躍」來形容,因為我即將實現當老師的夢想,爸媽也不用為我的學費發愁了。我心底不停的喊著:「我爬起來了!我爬起來了…..」我自己最清楚,能夠考取師範,是作文幫了我大忙。升初中考試時,我被作文打倒;這回我征服了作文,讓他成為我的助力,我終於「從那裡跌倒從那裡爬起」來了。

 

Ps.當年新竹師範入學考的作文題目,56級的同學們,可否幫忙想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