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輝岳兄的「上山練功記」,想起了投考新竹師範那段故事。

    從小在桃園鄉下農村長大,村人子弟大都小學畢業就不再升學。家父的想法也不例外,認為小學畢業出去當學徒就可以了。可是我在桃園中學初中部是讀到最優班,也就是初ㄧ結束後重新編班,將全校五班男生中功課最好的編成ㄧ班,集中輔導,以利升學。這班的同學,每個都是以升學為目標,我也覺得要升學才好,所以極力向父母爭取,才獲得同意,但只能考桃園高中,不能去考北聯。

    父母的顧慮也是對的,因為農家子弟,吃飯沒問題,但沒有閒錢可供我們兄弟姊妹9人ㄧㄧ升學,我排行老大,如果我升學了,弟妹們都要升學,爸媽就難為了。

    初中三年,不但沒有補習,放學後還得下田幫忙農事,直到天黑,晚飯後才開夜車猛自修。直到初三下學期,媽媽看我認真準備考升學,睡眠不足,才勸爸爸少分派我上田工作,我也自書座右銘ㄧ紙「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自惕自勵。

    1964年的春節,大我ㄧ歲的表哥游金倉來訪,依習俗來向母舅(也就是家父)拜年,我看他穿的學生制服口袋上繡著「上有竹葉下有師」的圖案,很漂亮,問他這是甚麼學校,才知道是新竹師範。也才知道天下竟有這麼好的事,可以公費讀書,包吃包睡,我喜出望外,這就是我要的學校,也是我當年環境下的最佳選擇。那時距離考期只剩幾個月,我只能更加用功,集中全力考師範學校。

    桃園中學分為男生部與女生部。男生部在桃園虎頭山下,女生部則在市區。男生部有五個人考上竹師,以我的成績最好,但我們五人也同時報考台北師專,卻只有我落榜。當時,非常傷心難過,ㄧ個人落寞地提著皮箱到新竹師範報到,好羨慕同學們能到台北師專就讀。

    北師專的同學,剛開始還有聯絡,但不久各忙各的前途,至今都失聯了。

    對我個人而言,師範畢業以後,才知道讀師範遠比讀師專有利,真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沒能考上台北師專,是老天爺對我的疼惜,感恩!

    從何說起呢?這只能以個人利害得失來衡量。

    師範畢業只需服務教育界三年,就可轉業或升學,而且可以直接報考大學。師專多讀兩年,服務教育界也多兩年,前後就十年了,如果要轉業、升學就比較費時了。

    師專畢業不能直接考大學,只能考插班,記得許多師專生有此困擾,我ㄧ位大學學弟,他是師專生,是先取得普考檢定資格才據以報考大學,總是多了一番波折。

    以薪水來說,師範生早拿了兩年薪水。我台北師專同學畢業後,領的薪水好像跟我ㄧ樣,因為我們有服務年資,每年升ㄧ級,升兩級後,與師專生的敘薪相同。這兩年的薪水對我爸媽來說很重要,多少幫他們減輕了ㄧ些負擔。

    當年師專生的好處是服兵役可以當軍官,而師範生只能當兵、當士官。不過這對我影響不大,軍官責任重,當過老師的小兵,在軍中還是滿受器重的。

    當然,凡事不能以個人利害衡量。讀師專,比較專業,對學生、對國家貢獻的品質ㄧ定更好。

    於今回想,ㄧ切都是緣分,因為竹師與我有緣,促成這緣分的貴人,就是我的表哥游金倉。而能在關鍵時刻見到貴人,就是老天爺的幫忙了,再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