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友寶江談起客雅溪游泳的事,卻忘了提到其中深藏在我內心的一塊陰影,這攸關到生死,也唯有三個人知道,除了寶江、我,還有已經在天上等著我們的劉興壹老友,至今每逢颱風天就勾起我一絲恐懼與心跳加速!

  在竹師我們三人是混混一幫,和在一起,有時專幹些校規邊緣灰色地帶的「鮮」事,不思讀書,習之為常,所以在校學習成績也就相當差,每個星期六總是成了不想回家的藉口。

  話說是高二吧,有次颱風天過後,適逢星期六(應該是),咱三人覺得放假日正好沒事,書也唸不下,想找些事幹活去,我們的劉兄提議到客雅溪游泳,當時雖然知道颱風過後,溪水一定是很湍急,水質必定是混濁,路面也泥濘得難以行走,話不多說,一夥越過學校廚房後的圍牆,耍鬧地穿過口琴橋,直奔客雅山,哈哈,少年輕狂莫過如此。

  一望,橋下溪水緩緩流動,浮著一些垃圾,三人商議沿著溪岸往上游探險去,真是初生之犢不懼虎,穿好泳裝,一路撥開竹林,劈荊上坡,,褲腳濕呀,都已滲到上身,還沒下海全身已像泡在水裡,這時耳邊傳來很大的流水聲,似在召喚著誰,我們相視而笑,加快腳步往前。哇!「柳暗花明又一村」以前讀起來壓跟兒沒半絲感覺,卻這麼的剎那間,豁然開朗,令人既興奮又驚豔。溪流近在眼前,黃色的水滾滾,從高處沖刷而下,很壯觀很嚇克。大夥狂叫幾聲,依序縱身一躍,躺者身子從上游順流而下,好不暢快。

  聽聞這裡是有名的「黑窟」,以前很多走不出「情路」的妙齡少女來此殉情,沉下多少的冤魂,我們三人那知曉?頭瘋了,魂失了,一昧只圖無知的快樂。

  一面泳淌在水中,隨著溪流滾滾黃色的水,夾著沖刷的枝葉及一些垃圾,我們一面還唱著歌,真是快樂得不得了。彎彎的溪,蜒蜒的動線像條蛇在游走,恁我漂浮,這種感覺到現在仍是那麼的熟悉。

  (行筆至此,能打住嗎?嗯,看倌們,請繼續看下去……)

  滑呀滑,游呀游,天上的雲飄著,我們享受著美妙快活時光,陶醉,陶醉,再陶醉!

  怎麼?不再往前移動,睜開眼一看,已靠近口琴橋了,水面不再有流動,卻變成漩渦似迴游,雙腳隱隱有股力量往下拉,而且越拉越緊,腳又踩不到地,這時看到寶江、興壹早已靠岸,我被沖到靠山壁下方,離溪岸約有三公尺左右,一驚之下,想爭扎地往岸邊游去,但是全身突然僵硬,感覺被一股寒冷的水包裹著,讓你無法呼吸,無法叫喊,真有「呼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無奈與恐懼。身體轉呀轉,漩呀漩,慢慢一再往下沉,心想:「這下可完了,一命嗚呼!真不該來此的!」!爸爸媽媽兄弟姐妹親朋好友,再見啦!我會在天上等你們喔!想著想著,不行!絕對不能就這樣無聲無息地,告別,離開這個美妙的世界,靈機一閃,全身放鬆,此時真是千鈞一髮,奇蹟似地,整個身體又浮了上來,再睜開眼,那兩位好友已上岸,用很好奇的眼光看著我。

   「怎麼還不上來?」

   「誰說來著?我游不動呀!」

  啊!還是放鬆的漂浮,滑著,踢著,說也奇了,居然岸邊竟在咫尺,他們四隻毛毛腿站在眼前,伸手即得,太令人感動了,很記得的是,當爬起身,興壹還扶了一把,笑著問:「怎麼回事?」,呵呵,我想說:「怎麼回事?命都快沒啦!」,不過我只是苦笑,當時我的臉色一定是「一半青一半白」,他們兩人也可能嚇壞了,急著說快離開,跟在他們身後,我還不時的回頭看看那一潭漩渦,它似乎也張著大大的臉,對著我笑、扮鬼臉。寫到這,心中著實驚了一下下喔!

  撿回了命、撿回了世界、撿回了竹師的一切、撿回了今生,是僥幸、是運氣、是福報、是上天有好生之德,感恩呀!

  今天談起,餘悸猷存,背脊還有些涼涼的感覺喔!

 

 

附記:後來才知道那個山壁底下有一個很深的洞水都會流注到裡頭,再流往別處,所以颱風過後,溪水暴漲,那裡會形成一個漩渦。又聽附近鄰舍說,那裡不乾淨,沒有人敢靠近,想想當時我們三人也真是向天借膽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