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魂

有人認為「商業性濃厚的公司是連結無數心靈的狡詐、技巧、權力與惡意的機器,公司是沒靈魂的」。有人認為「公司是有靈魂的,卓越的經營者以核心理念、價值觀(例如正直、誠信、創新)指引和激勵公司的人,促使公司基業長青。」

 

企業和人類我認為都有靈魂,人類的靈魂這個課題很多專家在研究,要下定義很難,證明更難,它有多深多廣,也有不同見解。人類的靈魂是難以想像的多變體,很難了解,我也沒能力講清楚、說明白。天主、基督教會則堅信人類有靈魂,認為自己有責任「照顧靈魂的幸福」,其他宗教的看法我不知道。

 

「企業靈魂(商魂)」,我界定為企業的經營理念和價值觀。本文主要來談談公司(企業)是否有靈魂?是否企業都是狡詐、惡意、耍心機,沒有正直、誠信的企業?我認為有一些企業是正直、誠信,有企靈魂的。

 

有些研究說有靈魂的公司是經營者能固守核心價值的長青公司,這些長青的公司建立了什麼核心價值?那些經營理念?

 

卓越的經營者以核心理念、價值觀指引和激勵公司的員工,促使公司基業長青。只不過這種理念不是無中生有地產生的,而是那些基業長青公司實踐的產物,是這些公司成功經驗的總結。

 

經營者的理念和核心價值對企業、組織以及人在組織中的作用會發揮很大的作用。有卓越的理念和價值觀的經營者促使企業發展長遠的競爭優勢。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必須不斷自我改革、自我反省來達到這些優勢,使其成為企業特性,從而能長久發展。

 

這些有靈魂的公司有什麼與眾不同的特色?「基業長青」這本書的作者花了多年時間的研究20世紀代表性的企業,結果發現,這些公司的特色:

有靈魂的企業(長青企業)致力於建構永續發展的組織,而不只是依賴偉大的領導人、偉大的構想或創新的產品。

有靈魂的企業能兼容並蓄,兼顧目的和利潤、延續性和改革、自由和責任。

有清楚的理念、核心價值觀和目的,做為決策的依據。

固守核心的同時,又設定明確動人、振奮人心的大膽目標、力求進步。

 

企業競爭激烈,市場多變,經營者要面臨多種策略的選擇,要做好策略的規劃。要從企業內部的決策活動到組織外部的競爭行為,產業內組群、產業、跨產業的競爭等多方考量,做正確的選擇,要貫徹經營理念和價值觀不是那麼容易。

 

企業的內部或外部互動力量是會影響經營者的選擇,很可能會改變自己訂下的理念和價值觀。

 

企業的從創業期、成長期、成熟期、衰退期、再生期。每個階段會遇見不同的難題,經營者面臨困難時會不會動搖其理念和價值觀?是一大考驗。面臨重大變革時,「商魂」會引導經營者度過困難的階段,但短視的經營者會那麼堅持他的理念和價值觀?

 

經營者在制定各種策略時會碰到資訊的有限性與市場摩擦的問題,經營者要克服這些困難,經營者是否會改變其理念和價值觀?

結語

 

因為企業要面臨激烈的市場競爭,企業成長過程多變,經營者在制定策略上會碰到許多不同的選擇,很多企業會改變自己的理念和價值觀,會耍心機、會偷雞摸狗、會行詐術、官商勾結,所以有靈魂的公司可能不多。

 

我一生在教育界的時間並不長,多在本國大企業、國際大企業服務,所經歷的公司有正直、誠信的,也有會耍心機、會偷雞摸狗、會行詐術、官商勾結的企業。

 

多年的經驗,我得到一個結論,確實存在一些有理念和價值觀,正直、誠信、創新,有「商魂」的公司。這些公司不行詐術、耍心機、偷雞摸狗、官商勾結也能獲得很好的利潤,員工也能得到很好的照顧,不是一般所認為的只有不走正道的公司才能獲取利潤,公司都是沒靈魂的。

 

 

2018年9月24日王寶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