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大峽谷行散記(二)

 

      這天來到一個大山洞,叫騰龍洞吧!

      這個山洞聽說可以進駐百萬大軍。可見其規模之大,我們要到裡面,如果走路得好幾十天都難走完。

      我們乘坐像高爾夫球場用的電車,電車開來三部,我們順序上車,我正好排在玉籃及她先生范增安的後面。

      增安兄年紀大我們七八歲,身體健朗,聽說經常爬山,幾天下來毫無倦容,為人十分謙虛客氣。

      玉籃上了車,剩下她旁邊還有一個座位,我一看這一排滿了就準備爬上後面一排,上最內側的座位。

      沒想到,增安兄及時轉頭過來,非常客氣的要把座位讓給我,我很吃驚的說:「范兄,你不是該坐在你老婆旁邊嗎?」於是他笑了起來,爬上車。

      這個動作讓我想起了一件事(我這僅止於想像,沒有別的意思,請增安玉籃伉儷包涵。)

      就是我們竹師一年級上地理課唐奇祥老師,在上蒙古那一課時,曾說蒙古人有個習俗非常特別,就是有朋友來拜訪,當夜為表招待誠意,要女主人夜晚陪客人住宿,當時我們聽起來都非常驚訝,要是娶個漂亮老婆,那怎麼辦?

      說到地理課一定要順便提及,上唐老師的地理課,我幾乎每節課都夢周公,後來我才想起,可能老師說話的音調,太過揉合了。所以打瞌睡的人很多。

      到了期末考,公布成績:我地理54分全班,只有我一個人不及格。又期中考也是60分左右低空而過,這下學期成績肯定不及格。正煩惱要怎麼辦時,忽然接到班長陳新華,通知何忠宏,地理老師找,請到教務處。

      我想那不是死了嗎?帶著惶恐不安的心情到教務處,看見唐老師正端著一杯熱茶喝著,我趕緊跑過去和老師鞠個大躬。說我是丙班何忠宏。

      老師抬起頭來,「哦」的一聲「就是你啊!」

      你上我的課,眼睛就從來沒睜開過,現在怎麼辦?只有你一個人不及格,你想暑假來補考嗎?還是就留級……唸了好久。我嚇得四肢抖動不停。小聲說:「老師,我暑假來補考可以嗎?」

      唐老師不假思索:「補考?為了你一個人,我暑假還得來出題,監考,改考卷,太麻煩了!我看你就再讀一次一年級好了。」我趕緊說:「不要!老師。」

      唐老師忽然安靜下來,我站在那兒,心想這下死定了。

      不知過了多久,唐老師忽然抬頭開口說話:「我看這樣,給你一個機會,這幾天你畫一幅台灣的等高線地圖,交來我就給你60分,但是這幅地圖可不能隨便。等高線分色要均勻,就像我平日上課用的地圖那樣。如果不行,那就再讀一次一年級。」

      我滿懷感激離開教務處回到寢室,心想這個條件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呀!

      寒假時第一次畫地圖就是水彩總是塗得不均勻,還畫了一個禮拜才完工,怎麼辦?說出來,同寢室的同學各個都表同情,也有人開懷大笑,我也無奈。

      說也奇怪,就在這時候,隔壁寢室的阿發跑過來聊天,聽到這個消息,認真的告訴我,簡單!包在我身上!我一臉狐疑,阿發還說:「放假回家前幫你搞定。」還真的,阿發畫的又快又美符合唐老師要求的,彩色要均勻。

      阿發你現在遠在洛城,不知是否記得這段往事,阿發,真是我這輩子的貴人啊!

      這件事被我們許大長官取笑一輩子,我心裡很「…」但是真的無言以對。

      這讓我想起當年畢業分發,許大長官你成績好,怎麼只敢填沒人填的台南市,為什麼台北市新竹縣就是死也不填?

      五十幾年同學在此出個鳥氣!哦!扯遠了。

      再回來中國恩施行,我們參觀的景點都是繞著長江和其支流打轉。

      記得那天在支流–神農溪,我們中午到達,準備吃午餐,我們乘坐的遊覽車停在半山腰,餐廳卻在渡船處,不知是小江惡意整我們,還是怎麼的,要我們頂著大太陽走下幾百個階梯才進餐廳。走著,走著,階梯很陡,兩腳跳著,跳著,不聽使喚。

       大家有些疲憊都默不作聲。正好我前面就是老婆初中同學陳品潔(原名陳琬珠),看她也悶不做聲的跳著,我臨時想到捉弄一下『阿珠』。

       我說:「阿珠快點!我凍未條啦!我要騎上去了!」沒想到阿珠只稍回頭看一下,沒有表情,但是眼神告訴我:「你想怎樣?好啊!你來呀!」旁邊的一干人等,笑到差點不會下樓梯。

      這一天,這趟旅遊的大戲終於開羅-恩施大峽谷。為了迎接這個大日子,前一夜很早就睡。

      一早起來,天氣出奇涼爽,看起來沒有下雨的意思,老天似乎在幫我們。

      八點鐘就到達起點,開始大步向前,我們全團沒人缺席,小江走在最前面,殿後是我們領隊。

      走著,走著,當然沿途高高低低我們都一一跨過。有一段爬坡還挺陡的,只有細妹要體驗讓轎夫抬的滋味,坐了一小段上坡路段,其餘都只用雙腳前進。熬過了午餐時刻,到一點半左右全體到達終點,多麼完美的行程!雖然艱苦,但是我們完成了。腳的疼痛沒有第一天的嚴重,我們暗自竊喜七十歲的年紀也算壯舉了!感謝老天賜給我們還健康的雙腿。

      我們十幾天的行程,就是這部遊覽車始終載著我們。

      近三十個座位,由於車身不大,所以空間較小,兩個人坐一排,我和春嶽兩個大男生,坐在一起略嫌擁擠。

      剛來前幾天,可能大夥兒沒那麼熟,坐在車上都安靜無聲,二三天後,一車上聊天、說笑聲不斷,這天要更換較遠的景點,在車上的時間多。

      春嶽和我天南地北,春嶽聊到當年剛結婚前幾年和老婆很多事不是那麼磨合,心情經常鬱悶,外面的誘惑又很多,於是回家直接和老婆商量要納妾的事。

      我說:「等一下,你是說真的嗎?這種事不是只能做不能說嗎?你直接和老婆商量?」春嶽說:「我做事光明正大,怕甚麼?」我說:「不是怕不怕的問題,你想離婚嗎?」春嶽說:「我們有孩子了,怎麼離婚!」我大笑,三四十年前也不是古代,有老婆會答應這種事嗎?春嶽你不是在作夢吧!春嶽得意的表情看來,他很難覺得這事有甚麼不妥。

      換個話題,春嶽問我,你人生第一次是甚麼時候?我心想,你又想打甚麼鬼主意。我說我二十八歲結婚就是二十八歲。

      想不到春嶽一聽,大聲狂笑。我原本覺得,這有甚麼值得你這樣笑。

      我側頭過去看,春嶽笑得快要抽慉的表情,我哪裡忍得住。於是,兩個人的笑聲引來全車安靜下來,眼神都拋向我們。

      我趕緊止住,可是春嶽依然不能停。好久好久,我問春嶽二十八歲有這麼好笑嗎?春嶽說:「你睜眼說瞎話,麻煩你回到亮需去問問那些老同學,看有人會相信你的鬼話嗎?」我說:「你不相信,你拿出證據或找出人證,證明我二十八歲前有前科,我就承認。」想不到春嶽又一陣狂笑。

      我再看春嶽笑的表情,還是忍不住,這次引來鄰座阿珠側目。

      你們到底笑甚麼?我把事情說了一遍,想不到阿珠也跟著狂笑。  

      喂!你笑甚麼?春嶽男生不相信就算了,怎麼連阿珠也這麼認為嗎?好!阿珠妳給我小心點!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來到一處眷養著猿猴的地方,解說員正站在籠子前解說,我和春嶽湊過去。

      解說員說到猿猴是群聚的動物,一隻公猿猴做首領,統領八隻母猴和一群小猿猴。

      聽到這兒,春嶽一直抓在我背後的手,急劇地推著我,我回頭看他,他嘴巴嘟了嘟,說一隻對八隻耶!

      我說:「怎樣?」他說:「你不覺得好嗎?」我說:「唉!人不如猴!」可能話聲太大,引來一群人大笑,我們趕緊走人。

      說到春嶽的手,我們走在一起,他一定一隻手抓住我背後的衣服或者皮帶,甚至撈住褲頭。這次我就提出抗議,春嶽現在是怎樣?為什麼老是抓住我背後衣褲。

      春嶽恍然大悟的說,對不起!我和老婆出門習慣都抓住她,不然,隨時都會走失。我一聽大為光火:「春嶽,我是你老婆嗎?」

      現在,我每天和你同房,每天累得像隻狗一樣昏睡不醒,你到底有沒有在我身上做些甚麼事?難怪你這幾天說話都有些娘娘的。

      玉淑出發時在機場,我就看見她提著一個大行李箱,她個頭小,那行李箱幾乎到她胸部一般高又大。我問玉淑,帶那麼多行李嗎?為什麼要用這麼大的箱子。玉淑笑著回答我,這皮箱要去大陸裝七大捆書回來,到時候就要麻煩你和春嶽協助。

      春嶽接著說:「哦!行李沒問題,人恐怕要交給忠宏協助了。」我一時也沒察覺甚麼。

      在大陸第一天,每每行李上遊覽車時,先到先進倉。每次總是擺不下,要所有行李都拿出來,要重新把大行李放進行李倉最裡面。  

      第二天起,只要上車,小江就會大吼,玉淑你的行李呢?

      春嶽看不過去,開始幾乎每天上車前,就自動一手拖著自己的小行李,另一手拖著玉淑的大行李。

      我問春嶽要不要換手,春嶽又是那句話「我負責行李,你負責人喔!」這句話我聽清楚了。只是玉淑你真的需要我照顧嗎?

      這天遊覽車只開不到半小時就到達景點。因為乘車時間短,必然走路就要走得多。前面八九天的鍛鍊今天也不過是小節目。

      一路走著也不覺得累,很快就到達預定集合地點。

      上車小江點了兩次名,就是少了一個人。我馬上發現,少了我後面排的玉淑,於是聽到有些抱怨聲。

      等著,等著,五分鐘後終於出現。有人開始鼓掌,我正想抬頭看爬上車的她。

      忽然聽見她自言自語,哦!的一聲。我的枴杖放在洗手間了,趕緊跳下車回頭去拿。車上一陣怨嘆!

      好不容易很快就拿回來上了車,笑著跟大家道歉。還說,我常常第一個到達,不曾聽到有人稱讚我,為什麼我慢一點,你們會這麼在意!

      聽起來,還真有些道理,這就是玉淑。

      十二天的行程很快結束,由於我抱著完全放鬆的心情,出門前沒做功課,沿途也很少聽解說,一些地理的、歷史的、也沒去在意,跟著大夥兒隨波逐流,回來寫不出遊記,只能寫散記趣事。

      不過,由於少吃多運動,回來體重減了三公斤,持續運動到現在再少二公斤,這是這趟旅遊最大的收穫。

      藉此機會也感謝玉籃增安賢伉儷的提攜。

      臨別時,小江和領隊都說:第一次帶到全團七十歲的老人,且幾乎都能走完全程,真的,好了不起!我們飄飄然,這算不算是台灣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