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達鵬-一位平凡的偉人-何忠宏2018/08/11


    我一生敬佩兩個人,一是:我們的許大長官-許應深。在竹師畢業生裡,曾經做過內政部政務次長,這樣高職等官位的人應是絕無僅有,因為他是合唱團員之一,大家都熟。我今天要談廖達鵬。
    他在竹師,我們稱他是「了大本」(客語:本錢都輸光光)。
     8月7日我帶領竹師亮需合唱團,前往基隆拜訪這位偉人。
     聯絡之初,我的靈感,來自苗栗拜訪詹君志,大夥兒都感受到同學的念舊情誼。回來後我就打電話給廖達鵬。告知現在是7月中,我希望8月份找一個星期二,帶領合唱團去拜訪他,日子由他指定。  
    他滿口答應,問我人數,我說約二十人。
      7月31日合唱日,阿通老師突然宣佈下週二他和洪老師要請假,老師請假,這些學生不就放牛了。
    當下,我就連絡廖達鵬,我說要去你那兒的時間,不能由你指定了,必須要8月7日。
    他說:等等讓我安排一下,再回你消息!過了一個多小時我忍不住了再連絡他。
      他說:再等一下。
      我說:就是要8月7日你去安排。
      他說知道了。
      再過近兩個小時才回我,我知道他要排開所有的事情是有些難度。但是沒辦法,老同學來陷害就認了吧!
    於是,此行就這樣確定,剩下的是時間、集合地點等細節。
    我們一行五部車,分別要進入在大武崙的基隆社區大學,那個點我們都不熟。開車要找到入口其實不容易,還好五部車都準時安全到達。
    在二樓座談,因時間關係,我只簡短的介紹一下廖達鵬,就讓他說他自己和介紹行程。由於他的謙虛,並沒有把他在基隆的豐功偉績讓同學了解。我想,我得為文介紹這個我所認識的偉人。
    先說竹師三年級,剩下半學期就要畢業了,我們的班長廖達鵬竟然面臨開除學籍的狀況。
    那是我們在新竹國小實習,一個星期一的上午,全校得穿著卡其制服開週會。吃過早餐就有人大叫,穿卡其制服去實習,太熱!太熱!班長聽到,問我:「你看怎樣?」我說:「歪王不是跟你很好嗎?」班長笑笑,說:「也是」於是。那天早上四個男生班都改穿白色短袖上衣出校門,在校門口被教官叫回改穿卡其制服去實習,只有我們班雖然也改穿卡其制服出校門,然一出校門及換穿著白色短袖上衣去新竹國小實習,加上上星期五下午學校要我們校外實習的五個班回校聽演講,也只有我們班沒回校,帶實習的羅季安老師知道後叫班長立刻把同學帶回學校聽演講,回到宿舍剛好演講也結束,禮堂(與宿舍相隔不到20公尺)學生熱烈鼓掌,我們班同學在宿舍站在窗戶旁也回以熱烈掌聲,熊校長非常不高興,下令查辦。
      在這兒我要插個話,歪王教官在我們心目中是一個陰晴不定,毫無情感可言的人。三年級廖達鵬擔任班長沒幾個月,有一天回來告訴我們幾個平常較有互動同學,說:「明天是歪王生日,我想我們幾個湊點錢買個生日蛋糕為他慶生,怎麼樣?」我們非常能體會班長的用心,但是仍有些半信半疑,心想這樣好嗎?會讓他感動嗎?會讓他對我們改變態度嗎?廖達鵬說:「我們試試吧!」
      就這樣我們湊足了約150元,當天晚自習,廖達鵬就請假外出了,第二天晚餐前廖達鵬就給我們看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七個人的名字及感謝你們的祝福!這是七張樂民戲院的電影票,請你們觀賞,由克林伊斯威特主演的荒野大鏢客。你們六點半從大門出去,我已交代,不必再請假,但散場後要立刻回來。我們喜出望外。
    廖達鵬,你真行!這就是我們印象中的班長和教官的交情。
    回歸正題:那天,我們興高彩烈,從新竹國小回來剛進教室,就聽到工友到教室,大聲吼叫:三丙班長到訓導處,程教官有請。
    大夥兒實習一天很疲累,大部分慢慢走回寢室,幾乎忘了班長被叫到訓導處的事。準備上餐廳吃晚餐了,咦!對了,班長怎麼還沒回來,同桌的其他三人,為他留了菜,端回寢室。奇怪還是不見他回來,我們真的不知道出了甚麼事。
      洗好澡,都準備到教室晚自習,才見班長蹣跚回來,我搶先過去問:「怎麼了?」平日笑臉迎人的班長,臉上失去了笑容。
     慢慢地回答,他們說,我們今天沒穿學校規定的制服出門,上星期五又不回校聽演講是誰主使的?這是鬧學潮啊!
      我緊張的問:「那怎麼辦?是歪王問你的嗎?還好是他。」
      班長說:「那個人已翻臉不認人啦(相信他應該有壓力)!晚自習後還要再去報到!要我供出是哪位老師指使的。」
      我一聽,嚇出一身冷汗,這下恐怕麻煩了。
      於是,連續從禮拜一到禮拜五,每天晚自習後,到半夜12點,像抓到匪諜般疲勞審訊。我們幾個不敢睡,等他回來。心裡非常擔心!
      廖達鵬始終沒說出是誰主使的(雖然學校有暗示,但事實上是我們同學自己的主張,與任何一位老師都沒關係)。於是,班長說:「學校好像準備開除我。」
      後來在臨時校務會議上,開了三條路,開除學籍、退學、留校察看,三選一,幸好導師郭雲欽、實習老師羅季安據理力爭,最後以『留校察看』收場。
      現在看起來,這是一場白色恐怖的悲劇,廖達鵬一定點滴在心頭。
      以上是我自己的記憶,51年了,我不是當事人,或許事實比我形容得更慘烈,那就要跟廖達鵬道歉了。

      順便一提,在竹師廖達鵬有一個非常可愛的動作。每次上廁所一踏進門,距離尿尿定點還有兩步路,他就把該掏的東西掏出來才慢慢就位。
      一天,也是歪王來查廁所清潔,看完從裡面走出來,正好我和廖達鵬一前一後走進去,廖達鵬的習慣性動作就做出來,才發覺教官走出來,這時教官裂嘴笑了,出來還手指著廖達鵬重要地方「嗚!」廖達鵬這才趕緊把拉住褲子的手放開。

      畢業後各奔東西,斷斷續續有消息,是從電視上看到廖達鵬,在民俗體育上執著的努力著,偶爾拿全國比賽冠軍,我也沒有很在意。
      我塞班回來後,一個暑假剛開始,廖達鵬忽然打電話給我:「你孩子幾年級了?要不要到我這兒來?」我說:「女兒已國中二年級了,兒子今年要上國中。」他說:「那好,七月十號你帶你兒子過來看看。」我心想,孩子一面運動,一面讀書,又可託老同學照顧我非常放心。
      於是,兒子也約了同班好友(目前是台北國泰醫院腸胃科主任)一起依約前往,拜訪老同學。
      想不到,到了現場才知道,這是一場各方家長帶著孩子龍爭虎鬥的戰場。只要錄取一班,參加考試的卻坐了好幾個教室。我兒子和他同學都傻眼了想打退堂鼓,我說既然來了,就試試吧!兒子和他同學聽話的進了考場。
      廖達鵬忙著,我就在學校四處看看才發現,所謂民俗班不只是民俗體育出國表演班,也是建中、北一女的保證班。廖達鵬不只帶著表演,還管學生功課,甚至為供應學生午餐,廖達鵬還親自下廚。這個班已成為基隆地區家長的夢幻班級!
      我兒子國小三年級出去塞班,五年級回來。我面臨抉擇:是要他讀三年級還是五年級?兩個孩子都說不想降級讀。於是就這樣小學漏了一大段沒有讀,竟也能從小學前幾名畢業,其實我打心底就佩服孩子的努力。也感激老婆平時非常有耐性地幫著兩個孩子看緊功課,才能一步一步又追回來。
      當然考完民俗班,我也不敢問情況。因為孩子完全沒準備,怎麼能跟這些長期備戰的基隆孩子比呢?隔了三天,接到廖達鵬的電話,他問:「要不要讓小孩來讀?」我說:「程度差太多,怎麼讀?」他說:「沒關係,歡迎前來就讀。」我想了很久,還是不敢要。
      至此之後,我每年都注意看,基隆市中正國中奪得全國民俗大賽冠軍,出國表演的電視轉播或專輯,真的棒極了!
      廖達鵬成了教育界大紅人!這麼多年來,世界各地都去過了,甚至整個暑假都在國外,真是令人羨慕!
記得有民國79年廖達鵬父親往生,我和許應深前往弔祭,依地址前往。走到距離會場三、四百米處,發現有幾十部遊覽車占據半個路面,我跟許應深說,這頭份地方甚麼時候有觀光景點了。
      我們車子只好停在外頭走路進去,才發覺哪裡有甚麼觀光景點,全都是基隆的學生家長。我們到達會場,哪裡擠得進去,等了一個多鐘頭才聽見,司儀叫到我們,真是場面浩大啊!可見廖達鵬多麼受到家長的愛戴。
      還有一件事值得一提,八十年代我住汐止伯爵,距他住七堵還算近,常有互動。一天一位新竹同學父親過世,正好他有事,要我先處理,我自然樂於協助,想不到當天下午,下班後他就過來,我說:「你怎麼了!我會怕你跑掉嗎?」他說:「這種事的錢,不能欠到忘記,對雙方都會不好。」
      還帶來近20件,他們民俗隊伍穿的表演運動衣,每件都繡著好大的MARK,顏色相當美而且亮,加上棉的材質吸汗。我們一家大小四人,每人五件,每年夏天我們都當外衣穿。穿在身上,猶如也是民俗團的一份子。內行人一看就知道,問我:「你是這團的老師嗎?了不起!」我說:「不,團長是我同班同學。」自己彷彿也沾上那份榮耀。
      我們都60歲那年,一天,廖達鵬來電說他考上校長,8月1日要就職,我先是震驚,六十歲了還去幹校長,最多一任就得下台!
      後來想想,我說:「沒關係。我們就藉機召集同學會吧!」於是浩浩蕩蕩二十位同學到達基隆中正國中。
      我心裡一直有些疑問。一般初任校長,總是從較偏遠的小學校開始,為什麼廖達鵬會在中正國中,這麼市區的大學校辦理就職典禮呢?
      到達現場冠蓋雲集,看到會場大紅布條也是歡迎校長廖達鵬就職。
      我在典禮前找個空檔就問:「你就任的是中正國中嗎?」他點點頭笑著說:「會後找個時間再告訴你。」
      當天我們接受就職大餐招待。
      餐後開同學會,我就請新任校長廖達鵬上台報告,他說原任郭校長來中正時,他留任教務主任。校長看他在基隆的表現,認為應該去考校長。接掌校長再退休和教務主任任內退休,相較之下,當然從校長職位退休才算功德圓滿吧!當然以廖達鵬的才學,輕而易舉就進入校長候用名單。當年暑假這位廖達鵬稱為師父的郭校長,自動向教育局表示,要請調大德國中,唯一條件就是希望能騰出中正校長位置讓廖達鵬有機會遴選中正,教育局從善如流。郭師父成了廖達鵬的貴人。廖達鵬也成了基隆市幾十年來唯一的例外:新任校長直接由原校轉任校長的第一人。真是實至名歸,天作之合!
      他四年任期依然兢兢業業,中正國中之名,享譽國際,屆齡退休。我們又召集近二十位丙班同學,和許天威老師、黃讚坤老師、傅祖業老師前去慶賀。由畢業學生及家長聯合舉辦的退休惜別餐會,席開70餘桌場面之浩大,連老師上台講話的機會都沒有,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
     一個被學校留校察看的學生,畢業後有如此輝煌成就,受到千萬家長學生愛戴。
     退休後投入社區大學,還在燃燒自己為整個基隆市民努力付出。
     我們8月7日拜訪他時,一位他的學生家長,一直幫我們導覽服務。吃飯時說了一句形容廖達鵬的經典名言:『他永遠是一個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人』多麼讓人感動的話!
    有一句話說:「每個人的頭頂上都有一片天」,但是廖達鵬在基隆的那片天,太大了,太大了,一望無際,還金光閃閃,彩霞滿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