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FD83EB6-1222-4271-BEF9-14F39F5884E1.jpeg

你是我們「何家之光」,但已隨風而去,就像一顆燦爛奪目的星辰,忽然消失天際無聲無息,無影無蹤!

今年年初,我深覺好久沒邀大夥兒來家裡小聚。細妹、瑞蓮說過月子餐一定得邀她們,你也說過好多回:「宏哥,你家院子好大,清淵po的照片好美,我一直沒去過,我一定要去看看!」我和家人就決定1月22日,這天合唱日唱完歌,邀大家來!平時,我們開車外出,常在路頭路尾或安全島上看見密密麻麻的草花,紅、黃、白、一片一片形成花海,我們常說數大便是美。

由於院子裡的庭院樹,加上綠色草皮,雖然經常修剪,卻只有一片單調的綠色,我和老婆說:「我們種些一串紅來調色吧!」老婆毫不考慮地說走就走。我們繞了幾家花卉農場,都沒有找到正盛開的一串紅,最後選了一家,花雖已過盛開,但還算勉強可以接受。

訂了400株「一串紅」於是1月20日全家出動,雖然有些手忙腳亂,加上兩位外勞的努力,終於完成。

 

1536B475-CB9D-4002-9B9E-7D79CA413C55.jpeg

C4BED5C6-93CA-4A66-BFB4-193064EE9AE0.jpeg


我拿起電話打給妳,邀妳參加這次的月子餐,我很訝異電話那頭傳來妳微弱的聲音,說:「可能無法參加,因為我的小外孫寒假要交給我照顧。」我力邀妳帶外孫一起來,妳仍然沒有表示同意。我有些納悶、有些失望,放下電話心理嘀咕著,怎麼是這樣?


在家餐敘照常進行,大夥兒很稱讚我種的一串紅,在庭院中形成強烈的對比色,尤其,第一次到我家來的許萬福夫婦一直讚許我們的庭院很美!我心裡還是覺得失落,因為沒有妳,也沒邀細妹和瑞蓮。

 

D69D7FD0-22E5-44A2-BD42-871FEDA672AD.jpeg

F812792D-F558-437A-B9D2-FD9709B3072E.jpeg

880F9A1B-1D59-43B8-AC6F-75FFE9DC0143.jpeg

C15617FB-243D-43BB-9EBB-ACA95BA9AD50.jpeg

五六同學會後,寶江要玉淑辦一次同學小型一日遊。玉淑很努力讓我們暢遊了她的故鄉-關西。那天午餐讓春嶽和宗保破費請客,吃關西客家大餐。餐會中,許大長官回憶竹師生活,話鋒一轉,忽然說:「你們知道嗎?二年級,有人三更半夜爬進戊班教室的窗送情書,那個人就坐在我對面。」全桌譁然!目光指向我。我一時還沒反應過來,等我弄清楚狀況,當場我只能默然傻笑,因為許大長官就是當年被我力邀一起爬窗的人。他不可能憑空捏造,只是這會兒抖出這檔事陷害我,心態是狠毒了些!

大夥兒哪裡肯放過我,妳一言、我一語的一定要我說出對象和事情真相。我當然只能推推託託,含糊的收尾。
 
餐後我們暢遊關西鳥花園,我坐在涼椅休息,妳跟著也坐下來。我們兄妹可是多年沒有這樣坐下來聊天過。

聊著、聊著,我就知道妳不會放過我!追問我午餐的話題。於是,我把對象和情形述說一遍,妳摀嘴大笑不已。

我很少看到妳如此的笑聲,妳豎起大拇指:「宏哥,你的運氣太好了!那位同學我很了解她,她的個性不適合你的。我回六家,常聽伯父說大嫂的賢慧,你娶了大嫂,真的是你今生最大的福氣!」

我們年輕時各自忙,相處機會不多,但是,一路走來我深覺你總是默默的關心我,帶給我溫馨,你不愧是我妹啊!

 
記得1994那年我們在竹師的一次五班同學會,你曾經代表貴班答應許大長官,下回同學會由戊班來主辦。
二十多年過去了,這件事你一直放在心上。
在玉淑的關西行後;接下來是細妹的台中行。
寶江告訴我,你滿口答應要主辦一次,唯一的條件,就是要我協辦。我有些納悶,心想我當然沒問題,只是這是為什麼?


北埔探路行,我帶著妳和家龍,這是這輩子和妳算是單獨出遊唯一的一次。沿路我們談笑風生,妳顯得特別開心,中午在獅頭山水濂洞附近「耕野月眉」餐廳用餐。餐後妳開心地告訴我,這是妳幾年來吃最多的一餐,我認為言下之意應是對這家餐廳的滿意吧!因為那餐真的美味好吃。

走入峨嵋湖的一家店,妳買了一瓶很貴的蝶豆花露。
 
告訴我,妳用過,非常好用。我以為妳要帶回家,沒想到一上車就交給我說,這是給嫂子的。我說不行,這麼貴重。妳很堅持,又不是送給你,只是託你帶給嫂子,我也只能接受了。

回到公司,看你有點累的樣子,我說妳休息吧!有甚麼事就交給我,妳說不行,坐在一樓的會客室,把今天走過一遍的景點,努力理成正式的行程表。

送你到高鐵的路上,只有妳我。妳低聲告訴我:「今天我過關了!」妳很高興的表情,我很訝異,妳甚麼過關了?妳默然不語。許久,妳又說這次妳要負擔所有經費,我說:「起碼你我共同負擔。」妳有些生氣了,妳說:「我們兄妹在比賽誰的錢多是嗎?」我一時語塞,最後決定是遊覽車車資你一人負擔,其餘由參加者每人500元。

 
北埔峨嵋行終於出發,風和日麗,大夥兒玩得盡興。奔波一天我們都覺得累,看妳卻神采奕奕。車回到我公司,妳輕聲告訴我:「宏哥,謝謝妳,我今天過關了!沒有帶給妳太大的麻煩,謝天謝地。」我一陣錯愕!看著遊覽車開走,我居然忘了我的隨身行李還在車上。

細妹台中行,雪卿的二日苗栗行,妳都沒有參加。我打電話給妳,妳總是說帶孫不能出門,我心裡的疑問越來越明顯。


去年10月8-9日兩天,我主辦濂洞-礁溪行。我一打電話給妳,妳遲疑了一下就滿口答應。我說把文珍帶出來好嗎?妳又一陣遲疑說,不用了,我自己去就好。

沿路大雨紛飛!妳跟著大夥兒進進出出毫無任何不適,夜宿礁溪,也一夜滂沱大雨。第二天早餐,我問妳睡得好嗎?妳很高興地回我,雖然雨聲很大,但是睡得很好。看妳愉快的神情,我當時相信妳說的是真的。
 
回家的路上,我和家龍、許大長官一路愉快地談往事,想不到妳也加入,我們笑聲不斷。

車到台北圓山轉運站,妳帶上行李要下車,忽然拉住我的手說:「宏哥!謝謝你帶給我這麼快樂的兩天。我安全過關了!」下了車,你還不斷回頭和我揮手,想不到這竟然是我們兄妹今生的最後一面啊!

3月29日我到妳靈堂上香,舒昇說:「其實我們早有心理準備!」這句話就像一支棍棒狠狠地從我頭頂上敲了下來!

碧燕!那麼長久以來,妳都是在捨命陪君子啊!我心好痛!

當初花圃師父告訴我,這種花的花期一般能撐三個月。

 
那是三月二十六日早晨,也是妳走的那天。我要上步道運動,忽然發覺院子裡的一串紅幾乎全面枯萎,不但沒有紅花,甚至好多連整株都乾了。心裡嘀咕著,那花圃師父到底有沒有道德良心,雖然花錢不多,也不能這樣才兩個月不到就不行了。運動回來,告訴老婆請外勞通通清了算了。老婆不動聲色,自己上網查看後,叫我且慢處理,讓她試試。
那天,從妳的告別式回來,我吃驚的發現,原本已面臨枯萎的殘枝,竟然逐漸復甦,開始含苞,多麼令人稱奇!後來我想是不是妳來過了!
如今妳走了已滿月,院子裡的一串紅正火紅盛開。我知道那是妳的加持!每天,無數飛舞採蜜的蜜蜂正是妳的化身。我只要靠近花時,蜜蜂就會在四周嗡嗡低吟。碧燕,雖然妳走了!但妳仍不時環繞我四周!
 

何忠宏 10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