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亮需03/12的半日記     蔡清淵

 

《課前閒趣》

 

上午09:45,早到音樂教室的同學,已經有了九位。

淑珍上週沒來,有人問她去了哪裡?

淑珍說是去深奧健行郊遊。

上週,培通老師在群組裡,貼了一張他的腳在診療的圖片。

不一會兒,淑珍也傳上一張她的美腿照。

我打趣:敢情要大家接龍,來比美?

培通老師於是再續:大家來比一比。

 

當時,忠宏團長故意說她的相片:像象腿。

此刻,春嶽也開起玩笑:比較像豬腳的啦!

我們即時鬨堂大笑!春嶽你也太會逗趣了。

 

接著話題中心,轉向我和春嶽;我的體重65公斤,春嶽也是。

有人說:春嶽看起來,不像65公斤。因為他的臉比較瘦。

春嶽立碼說道:我的下面比較大。我都有在練。

哈哈哈!這下可又把我們的笑點引爆,大家都狂笑一場。我都笑出眼淚了。

 

春嶽老實人哪!他的意思是說:我有練下肢運動,所以大在下半身,瘦在上半身的意思啦。(可不要曲解什麼的)

但是,意在玄外之音,你要人家不笑也難!

 

淑貞說:只要寶江、春嶽、忠宏和培通老師同在,四大金剛就帶給亮需歡笑不盡、喜樂無窮!

真的,我們隨時都樂在其中,逸趣盎然!

 

梅芬ㄧ進門,舉起雙手,作勢對我比個邀舞。

我會心一笑說:我不會跳舞。梅芬!妳一定很會跳。

她笑著說:我也不會。然後,轉頭指向雪卿。

我們都見識到雪卿的曼妙舞姿,蓮步輕遙,真是令人稱羨!

 

大夥兒,一邊談天說笑,一邊享食著:淑美的千層酥、淑珍的芒果干、雪卿的草莓糖球、鳳梨切片、梅芬的龍情花生糖.......。

淑妍老師不但帶來榴槤巧克力糖,甜甜大家的嘴,連水煮的葵瓜子,也一袋一袋分裝好,犒賞大家,真是太感激了。

我們先來個拍照留念。

 

忠宏團長作簡報:

我們參加桃園合唱藝術節的報名通過了,初選的名單會在三月十五日公布。且待佳音。

 

培通老師要我們抱平常心,歌還是要好好地唱。

淑妍老師說:很可惜!我們應該報名社區表演組,比較沒有比賽組患得患失的壓力。

說的也是,都這把年紀了,不必去計較成敗得失,就豁然開朗了。

 

《和聲的世界》

培通老師又發下新歌譜,寶江有話說:

老師太認真了吧!我們上課又沒有繳費。老師陪笑不語。

說真的,我們何其有幸,新竹高中、武陵高中音樂班的主任:培通老師,伴奏的淑妍老師也是中正高中音樂班的老師,兩相義務的來亮需教導合唱,我們只有心存感激再感謝了。

 

老師說我們的和聲,大有進步,有天份。可以好好的磨練!

首先練習的是四部和聲,很快的唱出了合音的美聲。

 

接著老師藉發聲技巧,因為講述聲紋線型的關係,而導入巴洛克音樂和巴哈的樂理介紹:

 

巴洛克(Baroque)意指型態不夠圓或不完美的珍珠,其特徵是表現一種精緻細膩、極盡奢華的風格。

因此在十七、八世紀,貴族藉藝術來炫耀財富、權勢,無所不在。

所以,當時宮廷的樂師,為上流社會的社交作出的音樂,必定呈現出炫耀和不凡的氣度,好營造出高貴尊榮的歡場。

 

巴哈(1685~1750), 他與韓德爾同一年出生,終生居住於德國。

他的創作以宗教音樂為主,透過宗教所呈現的莊嚴偉大,使人們的精神層面,高度昇華。

 

我們今天首先練習的四部和聲曲,在圓潤飽滿的合音中,就很能感受到,有如浸潤在在教堂聖樂的寧馨、優雅和崇敬。

接著又練唱了一首四部合唱的新曲。雖然有點生澀,但是老師不放過每一小節的要點,反覆的進行分部練習,再融進一個一個的聲部,直到美好的合成。

老師刻意的點了寶江清唱,乖乖!他唱對了音符,音高也準。老師誇他:資優生!

我們給他鼓掌!

 

接著複習『望春風』。和聲越來越完美。

老師說:我們送出去參加初評的錄音檔,沒有近兩週唱的好。有點可惜喔!(也是值得高興的進步ing !)

因為練習的時間很緊湊,加上男聲的第三、四部,人員都未到齊,所以我也不便抽身來進行錄音和錄影。

就請期待下週,夥伴們更加厚實和豐美的合唱,來呈現要給你好看的影視檔吧!

 

《午餐的饗宴》

 連吃了幾週的便當,今天改赴楊梅的一家鵝莊用餐。

這家本店,經營了幾十年,生意甚佳,口碑載道。我們的團體,第一次來報到。

忠宏預訂時,櫃檯電話中問他:五千元一桌呢,還是六千元?

忠宏硬是給降到三千元,訂了兩桌的餐。

菜色尚好,除了鵝肉價位較高,其它的舉凡:豆腐、杏鮑菇,青豆、茄子、米苔目..........等等,都是一些平價的食材;又沒有源銘校長特愛賞味的豬腳、蹄膀,是有點不盡滿意尚能接受的啦!

寶江說:餐費是不是公費出?        

才沒有的事,尊夫人:我們的財務長靜宜小姐,已經開始收錢,一個人三百元。

餐後,分道揚鑣,有人踏上歸途,我們幾位,在培通老師的導引下,來到楊湖路的一家養生農場參觀。

老闆是個殷實的農夫,有好幾分地的菜園,進行無毒網耕的栽培。

在挑高的倉房壁上,看到無數的獎狀,還有前總統李登輝、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蒞臨農場時的合照。足見曾經有過風光的歷史。

而今,老農單打獨鬥,看樣子,後繼無人,殊為可惜。

培通和淑妍老師是追求有機蔬菜的達人,成了這裡每週造訪的常客。我們相隨來巡禮,見識見識一下,什麼是有機栽培的真相。

一行人,站立在碩大的木瓜樹下,開心的拍照存記。

亮麗的陽光,照映著大家的笑逐眼開,一掃連日來的霪雨霧霾。

於是,我們小買了一些些的青菜,一來贊助小農的一點愛心,二來給自己帶來健康的一點信心。

這也是附加學習,有得、有享又有成的一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