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春的七十歲

 

2017-10-11我寫﹝七十歲沒有夢嗎?﹞,2018-08-08我再寫﹝再談七十歲沒有夢嗎?﹞,本文來談談「青春的七十歲」。

 

德裔美籍人塞繆爾·厄爾曼70多年前寫的一篇只有四百多字的短文《青春》。許多中老年人把它作為安排後半生的精神支柱。該文談到青春是:一種心靈狀態(心境)、熱情、創造力、超越的膽識、氣質、自信、渴望、愉悅、勇氣、力量、有夢、追夢。

 

「青春」是一種「心靈狀態」(心境),有青春的心靈的人,具有健全的人格。越是青春的人,越會努力培養、發展健全的人格。一個人在生活中要面對職場和家庭這兩種環境,很可能發展出不同的態度。人在「職場」中會受到許多約束,會儘量適應職場,做出有影響力的人的要求,或者揣摩有影響力的人的想法,配合做出自己心中想像具有影響力的人的期待。雖然自己也有人生的既定目標和想法,最終會受到多大的影響,就要看這個人所處的環境,以及他面對有影響力的人的抗壓性。

 

至於「家庭生活」,則取決於個人家庭的環境,他要塑造什麼樣的生活?大多數人當然希望有愛、舒適、愉悅的家庭生活。但因為夫妻之間對愛、舒適、愉悅認知的不同,會有不同的解讀。我認為愛是「照顧、責任、尊重以及了解。」要讓家庭生活充滿愛、舒適、愉悅,就要做到「照顧、責任、尊重以及了解。」

簡單說,愛是個人是否「能滋養自己和發展他人的心靈。」愛有「父母之愛、兄弟之愛、情愛、自愛、和對神的愛」,「情愛」我認為是最難做到的,也是有人類以來永遠的難題。男性和女性有相當差異,夫妻間常會做出不應該做的事,不應該做的事太多,會造成彼此的隔閡,甚至分離。無論外在環境、內心世界都會有許多誘惑,要抵擋這些誘惑是難度很高的!「中美茶室」等場所是其中之一。

 

許多人在職場上表現活力、熱情、膽識、自信、意志力、創造力,回到家庭會表現另一種態度,可能真實、脾氣好、態度佳;也可能表現出虛偽、壞脾氣、惡態度。有時看起來,外人會認為這種人有兩種人格,甚至是人格分裂。這種偽裝的態度,依過去經驗,有可能在職場和家庭生活中獲得短暫的勝利,但大多數的情形是失敗的,職場和家庭生活雙雙進入長久的困境。

 

一個不具真正人格的人只是為了適應別人的期待,扭曲自己,裝腔作勢的態度,戴上「人格面具」,這種人是很可悲的。我以前在一家大公司工作,看多了老闆的噁心事,長期跟隨他的人,不僅會在別人面前掩飾自己的真正的性格,而且經常虛偽的欺騙自己,好像不為自己而活,久而久之,人格分裂。

 

我期望能努力「走向自己」、「實現自己」,也希望能「滋養他人心靈的成長。」

 

2018年11月15日王寶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