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美茶室

 

今天(2018年10月30日)合唱團團員唱完歌,用完午餐後,沒有特別安排節目,還有一些時間到新埔逛逛。上次「亮需新埔買柿子行」,雪卿和梅芬缺席,沒能參加,希望在10月底前能去新埔買柿子。我和靜宜(我太太)、雪卿、梅芬、采璿(應深太太)講好後,她們就搭我的車子到新埔走走。原來目的是買柿子,但我們去新埔是走115縣道,途經「新埔農會新農民市場」,我臨時起意,到農民市場採買,這些媽媽很開心,買了不少新鮮蔬果,比台北便宜又新鮮,算是新埔「買柿行」的另一收穫。

 

接著,我們一行人往「衛味佳柿餅光觀光農場」走,途中,我臨時起意到新埔成功街146號(俗稱後街)的「中美茶室」看看。原來只想在經過看看,沒想到,梅芬說既然來了全台灣僅存的中美茶室(忠宏說的)就下來看看吧!我們就下車,看看,並拍幾張照片。結果幾位女團員樂壞了,直說真是值得!我也順便講了我父親和「中美茶室」的故事,回家後,問我媽媽,補充故事內容。故事如下:

 

我媽說我的外祖父是「新埔調解委員會」的委員,「調解委員會」就在中美茶室附近。我外祖父常藉參與調解委員會開會時,到中美茶室放鬆放鬆。當年,我外祖父經常到我父親開的中藥行用中餐,飯後一定聊到「中美茶室」,後來,岳父就帶著女婿去見識見識。起初,我媽並不知道,我媽今晚(10月30)告訴我,是我哥告訴我媽的,我哥小時比較安靜,常在家,他看過外祖父帶父親去「中美茶室」。我媽知道了不可能裝作不知,當然上「中美茶室」抓我爸。據說,茶室屋後有個後門,每次有太太上門抓人,丈夫就會從後門趕緊溜掉。當年我媽抓我老爸時,我爸是否和我一樣「動作敏捷」,從後門溜掉,就不清楚了。今晚我問我媽,我媽可能也不願說清楚,只是有點笑笑地說這六十幾年前的故事給我聽。

 

「中美茶室」,營業至今已逾百年,堪稱台灣目前最古老的合法茶室,營業超過一百年。當年,新埔後街,曾經是新埔鎮茶室林立的地方,砌著古樸紅磚,走過百年歲月的中美茶室是現在僅存的一家茶室。

 

 

 

四十年代新埔椪柑產業鼎盛時期,「中美茶室」曾有一天湧入超過百人的盛況,當時店內人來人往,店裡十八名女侍也都忙得團團轉,那是中美茶室最興盛的時代,後來政府對茶室課以重稅,加上椪柑產業沒落,新埔街上林立的茶室才相繼結束營業。儘管茶室盛況不再,但還是有一些老客戶不時會回到店裡坐坐,至今還有人專程從台中、高雄來尋找記憶,甚至還有祖孫三代一起來的。

 

茶室的消費額是隨著經濟景氣做調整,光復初期茶室基本消費額約二、三元,民國七十八年開始按人計費,泡茶二百五十元,女侍每兩小時收費二百元。幾年前改為不限時而按人數收費,每人泡茶三百五十元,女侍收費三百元,因此有些老客戶真的會在店裡坐上一整天,從早上八點開門,一直坐到晚上九點半關門才走。

 

 

我們一行五人開開心心合照,歡歡喜喜的有說有笑,渡過約20分鐘有趣的中美茶室之旅。

接著,我們到「衛味佳柿餅光觀光農場」買柿餅,結束兩小時快樂的五人行,打到回台北。

 

2018年10月30日 王寶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