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談童年歲月

 

我還記得七歲到十歲這段時期,我很喜歡玩,心中沒藏有什麼祕密,這對我的性格的形成影響巨大,我認為這是我童年歲月的特徵。因為心中沒有祕密,我那時候也不太作夢,沒有秘密和夢可說。

 

我童年歲月的生活主要是玩各種遊戲,例如竹棒球、彈弓、陀螺、踢毽子、空氣槍、跳橡皮筋、黏土、各種棋類遊戲、竹輕艇、萬花筒、射橡皮筋、摺紙、放鞭炮、紙上射飛機、扯鈴、丟沙包、柿子殼遊戲、滾彈珠、踩高蹺、井字遊戲、抽獎玩意、奶粉罐燈籠、筷子槍、各種玩偶、尪仔仙(一種硬質塑膠製的扁平小玩意)尪仔標(圓紙牌)等。

 

我們小時候大多數的人憑着一顆天真好奇的心,從周邊的環境中尋找、模仿及創造一些自己的遊戲。這些人和事,非常珍貴,裡面蘊藏着不少的樂趣、辛酸、智慧和創意。誠然,對六十年前的小孩來說,是一種浪漫的回憶!對今天的兒童來說,可能是在電子遊戲機裡尋找不到的無窮娛樂,但這種娛樂的內涵,是歷史、是智慧,也是在成長歲月中,所締造出來的圖像與回憶。

新埔戲院(還未拆除)

到新埔唯一的戲院看戲,是我小時候記憶猶新的消磨時間方法,由於是小學二至四年級,看戲不用錢,但要大人帶進去。我經常在賣票門口懇求不認識的大人帶進戲院,大人們都會帶我進去看電影。有很多次電影演完,我仍在電影院睡覺,要熄燈了,才有人把我叫醒回家,這種事到現在還被我家兄姊當作笑談。

 

新埔鎮新星國小在小山坡上,有一條通到學校的好漢坡,應該是新埔農會倉庫旁的小石頭路。記得有多次,聽到新星國小早上鐘聲一響,我從家裡拔腿就跑,鐘聲停了,我也趕到學校,沒有遲到,可以看出我小時候腿力就很好。我家姊妹應該也幹過這種事吧!因為我大姊是學校田徑隊代表,我那二妹可能更厲害,曾經是國小躲避球隊隊長、北安國中時是國中手球隊代表,獲得全國第二名,可以保送台北體專,只因我媽說女孩子唸什麼體育,斷送小孩的夢想。

好漢波(以前是小石子路)

我還記得「好漢波」另一故事,小學三四年級當任值日生時都要下山提水回教室給同學用。說到提水我又要提一些糗事,小時候幾位玩伴想要烤番薯,在放假日到學校附近農園偷拔農家的番薯,大家拔得很快樂時,被農家發現,幾位玩伴紛紛逃竄,跑得比較慢的玩伴被抓,農家告到學校,我一夥通通被處罰,在訓導處前提水頂在頭上罰站。我心裡想的是那兩位玩伴怎麼那麼不夠意思,供出其他共犯,應該由自己完全承擔下來,這就是我的個性之一。

 

另外一件事是在新埔派出所打棒球,那時的球是皮球,棒子是用竹子做的,雖然很克難,但大夥兒玩的很高興。我記得有好多次,我一棒打去打飛過派出所的屋頂,全壘打,很開心喔!我哥哥也說他五年級很瘋棒球,還是很好的四壘手,我有點納悶,他小時候不是總待在家裡,最近他和我說他也愛運動,讓我的感覺有些改變喔!

 

新埔國中

本文所談的小時候故事,可知我小時候大多沉溺在玩樂中,從未覺得要去探尋玩樂的意義,它要表達的是什麼。現在回憶起來,也許在玩樂中能找到一些東西。年紀大了,也許小時的回憶會提供我一些線索,使我明白那些玩樂的意義,是否主導我一生的為人處事態度?

 

2018年9月29日王寶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