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是夢一場?》的回應

 

培通的詩《也是夢一場?》,我的回應是人的一生都會作各種夢,有人類能意識到的世界安靜、豐盛、多彩、焦慮、滿足的夢,有人類不能意識到、超越理解範圍事情的另外一個世界的夢。

有人夢見隔壁走了很多日子的老婆婆,仍在巷子口等孫子下課。

有人夢見運將吐了一地鮮血。

有人夢見死了很久的公公。

有人夢見白雪公主仍在柴房昏睡。

有人夢見穿過長廊,走進綺夢,聽到綠色的歌聲。

老婆婆、孫子、運將、鮮血、公公、白雪公主、柴房、長廊、綺夢等都是夢的象徵。

有人夢見白天栩栩如生的事情,這些事情可能與心靈中的不安與熱情的情感有關。

有人在嬰兒期不只會有夢,而且多年後仍有記憶,可能夢見夏日藍藍的天空,金色的太陽穿過綠葉,有一種無法形容的舒適感。

有一些典型的夢,例如令人尷尬的裸體夢,有關親人死亡的夢,夢到在空中飛翔,怕掉下來的焦慮的夢,怕考試不通過而擔心的夢。

夏日藍藍天空、金色的太陽、綠葉、裸體夢、空中飛翔、考試等也是夢的象徵。

人類以夢的形式創造「象徵」,上帝也會用夢傳達訊息給人類。來自上帝的夢內容清晰、連貫、明確。例如,但以理先知在一個夢裏,看見幾隻野獸先後出現,這些野獸象徵從巴比倫帝國直到現代的不同世界霸權。(但以理書7:1-3,17)。

上帝也通過一個夢,吩咐耶穌的養父約瑟帶着妻子和孩子逃到埃及去,於是耶穌得以逃過希律王的毒手。後來,上帝又在夢中對約瑟説希律已經死了,並叫他帶家人返回家鄉。(馬太福音2:13-15,19-23)。

本文不是談宗教,而是淺談「心靈世界」,稍稍了解一些「象徵」,這些都是我們「理性世界」所沒有的觀念。

我曾經在格子提到「理性主義」者堅持主張「心靈世界」的經驗並不真的存在,他們的世界觀過於狹隘,給自己太多限制,認為無法感知、看到、不能證明的都不存在。

我早年也是「理性主義」者,長期執著此種主張,隨著年齡的增長,觀察、思考和內在形象在我的生活中影響力愈來愈大,越覺得理性主義的不完美,這種凡事理性的主張使人生變得很單調、過度侷限。

我們的精神世界有部分是不受空間和時間法則的支配。我們現在對於夢境要有更多的想像,它是我們精神生活的延續。

我小時常夢到在空中飛翔,經過峽谷、大海,很害怕掉下來,或者在黑夜經過從未經歷的街上翱翔。這「空中飛翔」、「峽谷」、「大海」、「黑夜街上翱翔」的象徵,很可能是因為我10歲就失去父親,常常憂慮我的一生如何活下去,才會以這種做夢的形式創造象徵。

原來頑皮、搗蛋、常惹事的小孩,鄰居曾經對我父母說,我長大會「拿刀殺人」,長大後一定是一個不可靠、無法依賴的人,會讓家庭蒙羞!

我寫了一些「春天的種子」、「七十歲還沒有夢嗎?」等,好像我很會幻想、很會做夢,其實我是很少做夢的人,當我生活越來越舒適時,我就更少做夢了!

我們是應該花一些時間瞭解「心靈世界」的運作,對夢的形式創造的象徵,有些瞭解。不要只是關注理性世界,認為我們可以充分知覺任何事物,也能徹底理解任何事物。

2018年9月18日王寶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