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憐的戀花 ,再會吧 !

 

       2005年清淵速寫於米蘭的達文西廣場

 

 

星期三的早晨,里長伯(是女的,該稱她里長婆)援例來個中元節的廣播:請大家注意燭火的安全。

今年特地轉告里民,如果不便在家燒紙錢的話,可以送到里長辦公室來,集中送到清潔隊處理。

 

民俗的傳承,很多的祭拜方式,有賴政府和宗教、宮廟的住持來宣導和改進,為了環保愛地球,減量的焚燒香燭和紙錢,是值得教化和推廣的。

 

我今年從俗的祭拜,只有點香不燒紙錢,心裏反而覺得很舒坦。

望著香煙裊裊,迷濛中我有了靈異的聯想和回憶,心裏不勝唏噓............。

 

二十多年前,我在服務的學校,擔任輔導組長,學生和同事們,和我都有很好的互動。Lilly老師,路過輔導室,常常會露個臉,說Halleo ,很受人歡迎和討喜。

 

Lilly老師的個兒,嬌小玲瓏,待人和藹可親。人還沒走到,常常就傳來她爽朗的笑聲。

我打量她的美儀,好像一隻小粉蝶,在翩翩起舞。

 

當年她在大學英語系臨畢業前,就有了熱心的追求者,畢業沒多久,就成了她的老公。生下兩個兒子。

 

七零年代,我開畫室時,她把兩個兒子送來學畫,都是乖巧而可愛的小學生。

只不過是她家的老二,常常鼻頭掛著鼻涕,她很不好意思地告訴我,因為他有過敏症,壞就壞在他的過敏原,無所不在,送到省桃醫院去診療結果,醫生只能針對空氣和花粉控管治療,其它的,就只好要他們儘量防避了。

 

Lilly說:最大的失誤,就是他家的老二,在奶媽家托兒時,奶媽很疼他,常抱著去閣樓上看鴿子。殊不知,鴿子的羽毛、糞便,都是帶菌帶病毒的媒介,脆弱的幼童,尤其有敏感體質的他,怎麼能夠經得起折磨?

 

在畫室結緣了兩年後,孩子慢慢成長,一時也斷了聯繫。

八十二、三年吧,有一天,我要去中壢火車站搭車的路上,有人叫我:老師!

我停住腳步,一個高個兒的年輕人,看著我說:老師!我是000,您畫室的學生。

我立即想起他的童年印象,只是完全沒法和此刻的他,相連貫起來。

 

 

他告訴我說:我是國立00大學的學生,但是現在因病請假。

我很高興他長大成人,又是國立大學的高材生,只可惜身體的健康因素,使他中途休學,不知是否童年的病歷使然,殊為可惜。我因趕路,就岔然分手了。

 

 

一年不到的時間,我竟然聽到他出車禍,人在長庚醫院急救。

我趕到醫院,是他在加護病房觀察的第二天。Lilly老師,一臉蒼白驚恐的眼神,想必是昨晚徹夜未眠的煎熬折磨所致吧!

 

原來他騎摩托車到台北,去上家教,在迴龍附近犁田,(可能是路旁棄置的沙堆惹的禍)因為傷勢嚴重,過沒幾天就藥石罔效,一命嗚呼了。

 

過了不到一個月,我又驚聞到另一位女老師的義子,也是騎車出車禍往生了。至於地點就不是很清楚。

 

我腦筋一轉,察覺到了這兩個意外事件,似乎有著某種程度的巧合和因緣。

 

Lilly老師從前住過的公寓,樓上有人養雞,她不堪其擾,乾脆就向飼主,將它買下殺了。

後來她新購住宅,搬了家。這個公寓(不確定是否Liiy的所有),繼而有學校的另一位女老師進住。

這位女老師,年紀跟我相仿而未婚,因此領養了她哥哥的一個男孩為養子。當時刻在國二就讀。

這位女老師和他的義子,住進了幾年,直到孩子上了專科學校。

 

意外的發生,就在Lilly老師的孩子,事故發生的同年的同一個時段,暑假中的農曆七月中。

 

 

我很驚悚的意識到,這兩件不幸的意外,有諸多奇異的關連性:

一.這同一棟房子,前後住進同校的兩位女老師。

二.往生的人,都是年輕的摩托車騎士。

三.出事的時間點,竟然是那麼的迫切!

 

 

我當時嚴謹地向校長報告,是不是趁著這個月份,學校也來個普渡,好求個學校和師生的平安。

校長笑笑,他說:我們是辦教育的,不要太迷信的好。

當時,我只想為普羅眾生,求個心安,校長不同意,也就算了。(八十三年前後)

 

 

事後,Lilly 老師的先生,為了要完成他兒子未完成的大學夢,向校方請求父代子讀的奇聞,當年都上了新聞的頭條。

於是,他不僅認真的完成了兒子的學業,也和班上的同學有了很好的互動,一時傳為佳話。

 

卻不料,過了沒幾年,Lilly老師的先生,竟然墜樓而亡。聽說是他在樓上蒔花,聽到樓下姊姊叫他,探頭出牆,不幸掉落下來的意外。(八十七年左右)

 

 

時間轉到九十五年,我從學校退休後的第二年,某一天,聽到了一個驚恐、震撼的消息,令我毛骨悚然,真是驚恐顫慄,使我一時無法停息。

因為,Lilly老師懸樑自盡,了斷了她的一生。

 

 

曾經是一位人人稱羨的美女大學生,曾經是一位教學認真、與人為善的好老師,曾經是一對孩子的好媽媽,也是開心和樂的好太太。Lilly 老師,卻很遺憾的,只是經歷走完了這麼一段可惜、可嘆的生涯路,令人悲慟扼腕,久久不能忘懷。

 

望著漸漸散去的香煙,我祈願祝禱她在另一個世界,過的寧靜、平順。並且,在功德圓滿後,與他相愛的先生、孩子,再結來生緣了。

安息吧!可憐的戀花!                                                     

                                                                                清淵寫於淚眼朦朧、心慟不已中

 

後記:這是緬懷一位可憐同事的往事,真實的情節,稍有保留,時間有些難記,署名另以代之。請同理見諒。

在痛心懷念中,也敬謹呼籲珍惜生命的可貴,擁抱家人的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