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聽說:落土時八字命(台語),好像是說人自呱呱墜地命運就已決定。

    幾十年前生命教育的議題剛受重視時,我最喜歡台大王邦雄教授在報紙上刊登的一篇「緣與命」的文章,他表示:雖然命定,但是我們仍然是運命的主角,可以創造許多善緣,可以改變命運。我好認同並一再的閲讀及傳頌。

    雖然「命運註定」,但是人有機會有權利「運轉改變命」。在一次教育參訪的機會,台北市私立復興中小學李珀校長張貼在佈吿欄上的一段話,影響我至深:

        「播下思想的種子     你會收穫行動

          播下行動的種子     你會收穫習慣

          播下習慣的種子     你會收穫性格

          播下性格的種子     你會收穫命運」

    讀完輝岳、寶江、章振、金華、細妹同學們「竹師緣」的大作,以及麗珠當選模範母親的自傳,內心深處激盪著不同的情緒。輝岳的清心自如、寶江的潚灑自在、章振的素雅明確積極自信,充滿理性格調,我可以輕鬆享受內文。

    金華的「驚濤駭浪,愁雲慘霧」、細妹的「貧脊成長得見一現天」、麗珠「風起雲湧的生命歷程」,令我熱淚夾雜著熱汗直流,好一會兒沈陷在心酸、不捨、及不可思議的思緒裏。都是我摯愛的好姊妹,竟然命運如此!

    金華是我家族的晚輩,要叫我姑婆,家族長輩都有來往,我是到後來才知道和她的關係。麗珠是我六叔母的姪女,自小出養,竹師三年我一直是麗珠的舞伴䁥稱我為「老婆」。我和她倆兒的命運差異很大,無怪乎我和章振分享道:我的名字應該叫做「好命桂梅」啊!

IMG_2424.JPG

 

(↑左為陳麗珠,右是彭桂梅)

 

    難能可貴的是:輝岳、寶江、章振、金華、細妹、麗珠及其他衆多的同學,都靠著堅毅不拔的精神,自我惕勵,成就了目前耀眼並且令人稱羨的命運!讚佩欣喜⋯⋯見證了:人經過自我惕勵,努力儲蓄善緣,可以「運命」去成就圓滿的人生。

   「重男輕女」的時代,促使我和「竹師」結緣。自我出生到成長,都是父母捧在手掌心疼愛的女兒。雖然在物質上並不極為富裕,但是父母親給予精神和心靈上的滋養非常飽足。父親自以為沒有辦法栽培五個女兒讀書,又盼望每個女兒選擇一個畢業後就能夠輕易就業的學校,所以規定只能報考新竹師範學校,將來當老師。若沒有考上竹師,就報考新竹高商,將來當銀行員或會計。父親認為女兒能夠就業有收入嫁人才不必靠丈夫,才有保障。那個時候,家裏長兄理所當然享盡了全部的教育資源。

    其實,我的夢想是上大學醫學院當醫生,或是上護專當護士。我記得:許多竹一女中同學,成績好,家境好的都上台北參加北聯,讀北一女、北二女

我斗膽探測似的請求父親給我報考北聯,試試自己的能力。父親竟然脫口說出:妳要去考就不要再回家來!哇哇!兹事體大了!打死我都不敢抗命!

    新竹高中聯考當天,我懷著極為落寞的心情,自個兒一個人騎著腳踏車上東大路高架橋,緊鄰新竹女中圍牆的位置,由上往下看著同學們在考試。上蒼有好生之德,我考取了唯一報考的新竹師範學校,「竹師三年之緣」應該是命定的吧!

    安適接受命定,又能思想前進目標,實踐力行,努力不懈,形塑我們自己獨特的風格,成功在握呀!我很滿意我的緣與命,只有歡喜自在和無盡的感恩所有與我結下善緣的人事時地物。

    昨天在Line上弟弟送我的影片中旁白,內容道盡人生不易,且行且珍惜,我真的愛不釋手。於是逐字逐句將其記錄如下。盼能夠得到共鳴⋯⋯

 

    我們都是一個空木桶(取自Line的旁白,作者不詳)

 

一位木匠砍了一棵樹,把它做了木桶。

一個裝糞,就叫做糞桶,衆人躲著。

一個裝水,就叫做水桶,眾人用著。

一個裝酒,就叫做酒桶,衆人品著。

一個裝錢,就叫做錢桶,衆人喜愛。

桶是一樣的,

因裝的東西不同,命運也就不同。

人生亦如此,

有什麼樣的觀念,就有什麼樣的人生。

有什麼樣的想法,就有什麼樣的生活。

狼行千里吃肉,馬行千里吃草。

活魚逆流而上,死魚隨波逐流。

有這麼一句話我非常欣賞⋯⋯

      真的很累嗎?

      累就對了,舒服是留給死人的。

          才是人生       才是工作,

          才是命運       才是歷練,

          才是智慧       才是修養,

          才是得到       才是擁有。

      感到此時的自己很辛苦⋯⋯

      告訴自己:

             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

             堅持住,因為你正在走上坡路。

             拉麵説:想成功,得有人拉一把。

             餃子説:臉皮不能太薄。

             窩窩頭説:還是留個心眼好。

             豆腐説:關鍵階段需要「點化」。

               :大紅之日,便是大悲之時。

             啤酒説:別急  總有讓你冒泡的時候。

             麵包説:渺小時,比較充實。偉大後,覺得空虛。

             油條説:不受煎熬,不會成熟。總受煎熬,會成為老油條。

             尺子説:因為自己正直,丈量別人長短。

             釘子説:理解錘的用心,不覺敲打疼痛。

             這就是人生⋯⋯

             成功的路上離不開    貴人的幫助。

                                 名師的指點。

                                 朋友的理解。

                                 小人的刺激。

                                 親人的支持。

              人生不易   且行且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