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唱完驪歌後,大家急急忙忙的打包. 沒有依依難捨的擁抱,只有些許的道別的場面,同學們很快的,從宿舍一一離去………,寢室裡,頓時迴盪著一片孤寂.

  
校園裡只剩我和曾西霸,在張信倬教官的指派,留下來作統編畢業紀念冊,
  
當時甲班的編委是曾西霸,乙班蘇錦正,丙班蔡清淵,丁班尤增輝,戊班吳希平。
  
指導老師是吳朝輝老師和張信倬教官.
  
工作之餘,我們拍了一張合照,存在封底.    撫今思昔,令人唏噓不已.

  
記得有一天,我們到樂民戲院旁的紅瓦屋,去拜會李澤藩老師,請老師為我設計的封面指導潤飾.
  
李老師經常騎著一輛和他不成比例的腳踏車,人未到,鏈條聲嘎吱嘎吱的先到,看起來好像有點吃力.可是老師的臉上卻從不改慈顏和笑容.
  
還記得有一次,老師在課中示範寫生時,揮汗描繪著鄭秉禮主任宿舍的身影,如今想起來,真令人神往不已.那楨畫作,不記得是送給在場的哪位幸運兒,而今可珍藏否?
  
定稿後,謝過老師,我們決定遛去國民戲院,看場喬治比柏演的藍徽特攻隊電影.之後再到隔壁冰果店,吃碗紅豆牛奶冰,好留住數年來,周末有過必來品嚐的甜蜜滋味接著晚上,吃了三塊錢的沙茶炒牛肉麵,配上兩塊錢的蛋花湯.既滿足了味蕾,也留下了我們對新竹另類的一絲回憶,

  
幾天來,習慣了沒有老楊的小號聲,今天起個早,我們準備搭火車南下台中,送件到印刷廠.
  
走過教室走廊,佇立在普三丙教室的窗台邊,空蕩蕩的教室裡,既沒有了朗朗的讀書聲也沒有了悅耳的風琴聲,更沒有了同窗好友的身影.
  
何年何月何日,大家有緣共聚一堂?我暗自岑思.
  
隔著窗子, 我注視著曾經是我的那個熟悉座位,彷彿看到我偷偷的在案下,翻閱著中國語文和文壇等雜誌,而置老師殷殷教學於不顧……….,  實在汗顏.
  
有一年,我倖獲大華晚報母親節徵文的佳作.但是,我因故未出席頒獎大會.記得獎品是兩罐奶粉.之後我去了訓導處多次查詢是否有我的包裹而未得,於是剪下報載我的小品,就成了我在為賦新詩強說愁的年代,一個美好的印記了.
  
走過長長的椰蔭,回眸林蔭中的小白宮,那個滋潤我們文思之源泉地…….,
  
終於, 我們要離開,告別母校,也告別我們在畢業後留守的那些日子了……..
  
站在月台上,遠方傳來一首熟悉的旋律,是美黛小姐唱的憶難忘………..
  
此刻,思緒又被輕輕的勾起……….
  
難忘啊難忘,難忘我和西霸在五十六年七月八日同在一起的時光…………

   留守的日子,白天有得忙,到了晚上,空蕩蕩的宿舍裡,僅有走廊上幾盞昏黃的小燈,陪著我和西霸,駐守著一片寂寥的空間.
  
幸好有西霸同在,才不覺無聊.
  
西霸是個思想敏捷又感情豐富的人,他的口條清晰又富磁性.很容易和人一見如故,打成一片.
  
有一次,耐不住寂寞,我要他唱首歌來聽聽,他毫不猶疑的輕輕嗓子,就自說要頭聲發音的自唱起來……….,   
  
末了還自評:羅季安老師聽過我的歌聲,說我應該去義大利學聲樂
  
西霸當過基隆市的國語推行委員,也就不容置疑了.
  
每天晚上,我總是做個忠實的聽眾,聽他滔滔不絕的訴說一些我不會特別在意的人地事物等等,但是,他都會有他的另類的解讀.
  
哪怕我想睡了,他還是緊抓著我,說個沒完……...
  
他在就寢前,還要寫日記後來在投稿的作品當中,屢現這些鮮事,也就不足為奇了.
  
我和西霸都是電影迷. 這應該是童年時,呆呆守在戲院門口,等待終場前,可以免費看看短短幾分鐘戲尾,終而演變成我的摯愛的緣故吧..
  
當年電影院的入口處,都放著一疊疊簡述影片劇情的本事.我不是沒拿,就是隨手一丟而西霸總是精心收集著。 
   那些的本事,我想必成為他日後作為一個成功的影評人,絕佳的檔案收藏.         
  
這也是年輕時,西霸異於平凡如我的本事.

  
告別新竹,我們要送件去台中了我們的新任務就是要做畢業紀念冊的初版校對工作.
  
在製版完成之前,西霸提議去清水找顏浩弘敘舊.敘舊……於是,我們婉謝了印刷廠老闆定好的旅館餐宿,直奔清水.
  
在這之前,我倆先跑去高美溼地.想瞧瞧,比比看,我們走過的南寮海埔新生地,何處為美於是我們興奮的踩在細軟的沙丘上………,追逐著浪花,也追逐著或許是彈塗魚.招潮蟹的什麼……..
   
就這樣忘情的輕哼著: 當晚..霞滿... ……………..
   
看著西霸拖著長長的影子,迎著濕軟的晚風,,映著落日的餘暉,彷彿看他緩緩的走進圖畫裡………….

   
就這樣告別了五十六年七月八日.也告別了我的同學好友們.
   
西霸.....我會永遠懷念你 .........     我在淚流滿面中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