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ñ+sìǵ¿éT+ís+ÑFù¥tÅ¡ (1).JPG  

   五十年前的台灣可說是一個大貧民區。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大概都穿不好、吃不好,我家就是其中之一。記得那時還在領美援的牛奶,穿外國人捐贈的衣服。記得很清楚,每年只有過年時才買一次新衣服,而且還是大年初一才買,因為當天買才比較便宜。大哥、大姊都犧牲自己,沒唸中學就幫助家計。到了我才勉強初中畢業,選擇竹師是因為學費免費,有吃、有住,畢業後又分發,不怕沒工作。

   19歲就當了老師,有人問我為何去唸竹師?當時也沒甚麼特別的答案。只不過學校有觀摩教學就找我,教合唱團也找我,甚至校慶教大會舞也找我。終於有老師讚美我了,劉雪貞做甚麼像甚麼。那時才體悟到,是竹師栽培了我嗎?是吧!我自己也肯定了。竹師培養了我的根基,也養成了我堅忍的性格。記得有一次校慶,學校要我教跳繩,不服輸的我,買了補充教材回家,自己先苦練…..

   就是這樣不認命,服務期滿就考上大學英語系,繼續完成大學夢。也通過了主任、校長甄試,也完成了碩士。當了12年的校長,酸甜苦辣自在心頭。唯一的缺憾是沒能拿到博士….

   覺得夠了,該退退休了。可是退休後做些甚麼呢?偶然的機緣參加了慈濟功德會,做起志工。進入學校品德教學;到醫院當志工,協助護理師;定期訪問社區弱勢居民,養老院等,行程幾乎滿檔。佛教講究造福、修慧。除了服務大眾之外,也別忘了自己增能。做了5年的志工,擔任無償教師與社工,去年開始也享受政府的社會福利,參加社區的樂齡教室,當起免費的學生。有動態的舞蹈、氣功,也有靜態的歌唱、書法、國畫,手工藝,忙的不亦樂乎。

 

tñ+sìǵ¿éT+íFè¦T¦ÑtÅ¡.JPG  

 

   意猶未盡,我還另外再加碼,花了一點小錢,另拜師學藝,跟著小孫子趕起場子,學國畫、書法、笛子。託老師的福,參加了兩次的師生展。今天許下了宏願,希望在最近的未來,能辦一次屬於自己的個展。

   啊!退休了,為什麼還這麼忙呀?不累呀!有能力、有精力忙,才會累呀!

   想啊想的,為什麼精力這麼充沛,原來是竹師給奠定的基礎。記得當時在學校,除了選修英語之外,也忙著向國文老師請益書法,向音樂老師請益鋼琴,就是這樣不知足啦!

   適逢竹師畢業 50周年,念竹師,吃果子,拜樹頭,50年前的精力好像還沒用完,還要再延續下去哩!

 

s£ïtò½µ¢+µ¦òs¦ò.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