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之舟」的思索

 

培通2018年7月20日寫的詩-

「思念之舟」

我的思念是沒有楫的舟
橫渡妳無垠的夢海
總是想啊

乘一縷輕風
駕一朵漂雲
化成一枚蟬羽
沾染春花秋月的詩意

為妳。。。。。寫
一系列浪濤
野放時的「激情」

這首「思念之舟」之詩,提到舟、夢海、清風、漂雲、蟬羽、詩意、激情,本文只就培通所寫的「激情」來談談。「激情」使我想起最近讀的《羅素自傳》,書中提到《三種激情》(Three passions)。

羅素分析了人生中的三種激情,即對愛的渴望,對知識的追求和對人類苦難的同情。

《三種激情》:


我曾經尋找愛,首先是因為它能使我欣喜若狂——這種喜悅之情如此強烈,使我常常寧願為這幾個小時的愉悅而犧牲生命中的其他一切。我尋求愛,其次是因為愛能解除孤獨——在這種可怕的孤獨中,一顆顫抖的良心在世界的邊緣,注視著下面冰涼、毫無生氣、望不見底的深淵。我尋求愛還因為在愛的融合中,我能以某種神秘的圖像看到曾被聖人和詩人想像過的天堂裡未來的景象。這就是我所追求的東西,雖然這似乎對於人類的生命來說過於完美,但這確實是我最終發現的東西。 

 

我懷著同樣的激情去尋找知識,我曾渴望著理解人心,我曾渴望知道為何星星會閃爍,我還企圖弄懂畢達哥拉斯所謂的用數字控制變化的力量,但在這方面,我只知道一點點。

愛的力量和知識的力量引我接近天堂,但同情之心往往又把我拉回大地。痛苦的哭泣回響、震蕩在我的心中。饑餓的兒童,被壓迫、受折磨的人們,成為兒孫們討厭的包袱的、無助的老人們,充斥著整個世界的孤獨的氣氛,貧窮和苦難,所有這一切都是對人類生活原本該具有的樣子所作的諷刺。我渴望消除一切邪惡,但我辦不到,因為我自己也處於苦難之中。 這就是我的生活,我認為值得一過。而且,如果有第二次機會,我將樂意地再過一次。

 

談到「激情」我們總執著於「愛的激情」,人們常把它和「墜入情網」混為一談。兩人在「墜入情網」以前一直存在的重重阻隔突然倒塌了!因為寂寞而產生的焦慮不安消逝了,征服與被征服的願望達成了,雖然已成「忠宏」所說的「古戰場」,不過還是很令人眷戀喔!

在愛的融合,不只是欣喜若狂,短暫時間的融合,也有像「竹師」同學之愛,「亮需」兄弟姊妹之愛的融合,彼此互相關懷、尊重和了解。

 

談到「知識的激情」,我一生中除了有限的幾年,大多對知識的追求有很大的激情,我在這一年多有點用心的寫文章PO格子,也是因為有很大的激情。這種「對知識的激情」好處很多:

對凝聚同學的向心力有些幫助、對「亮需合唱團」的幸福的氛圍也應該有些助益。

因為要寫文章常常要溫故知新,也要不停追求新知,參考、閱讀許多書籍,像「羅素自傳」也是因為要寫本文而用心閱讀,自己受益很多。

寫文章多了,思路比較清楚、文筆也有一些進步。

同時獲得許多同學有益、熱情、風趣、可愛的留言回應。

但我的專業論述會令同學感覺很辛苦,在此說聲抱歉!不過以後還是會寫一些喔!

 

我經歷過飢餓、壓迫、折磨、孤獨、貧窮,雖然經由竹師教育、大學以後的教育改變了這些苦難,但對於「人類的苦難的同情」我實在做的非常非常有限。我認為當年的我(或竹師同學),因為能夠認識自己面臨的苦難,面對它,加上國家、社會、親人的幫助,經過一段長期的奮鬥,終於苦盡甘來,能享受、沉浸在幸福的氣氛中。但還是有許多社會大眾不願面對苦難,意志力差、或者運氣不佳,無法在苦難中走出,一生在苦難中。

 

人生中的這三種激情一直會是我渴望、追求的目標,它將會陪伴我的一生。

 

2018年8月31日王寶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