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978.jpg                                                 

    這真是傳奇。半世紀前的竹師緣,成就我一小片苦瓜園地,內人與我,朝夕欣賞著它,看著它開花結果,無比開心。

      話說去年同樣旅居洛城的竹師同學金發兄,送我一條他親自種植的白玉苦瓜給我。如獲至寶,驚嘆苦瓜肥美之餘,挖下種子,打算今年嚐試種苦瓜。

IMG_8950.jpg

      以前不曾種過苦瓜,今春滿懷期待,灑下八顆種子於盆栽內,但只發了一株芽,狀甚嬌嫩,細心照護下,終於成長,可以移植於瓜圃。

       為了讓孫子有參與感,六月中的某日,孫子來玩時,我請他幫忙種植苦瓜,他欣然答應。我們將盆栽植入瓜圃,孫子還熱心幫忙澆水。如此,祖孫有了共同關心的事,每次孫子來訪,都會前去觀察苦瓜的成長情形。

IMG_8369.jpg

IMG_8376.jpg

       一段時間之後,盆栽苦瓜的根部快速向外發展,於是藤葉大量分枝蔓延,公花盛開,就待母花也開,好成姻緣。

       母花姍姍來遲,姿態優雅萬分,細細的長梗上頂著細小苦瓜,瓜上還有小小花苞,甚是可愛。

IMG_8991.JPG

IMG_8780.jpg

IMG_8782.jpg

IMG_8990.JPG

       苦瓜有苦味,即使拍拍它的葉子也能嗅到苦味,所以幾乎沒有病蟲害,因為昆蟲不喜歡它們,就連蜜蜂也不來採花蜜。所以我就得擔任月老的任務,幫它們授粉。

IMG_8989.JPG

 (↑權充月老,授粉中)

 

       白玉苦瓜的授粉,非常容易。因為公花的花蕊有橘色的花粉,母花的花蕊是黃色的,只要摘取一朵公花,讓它們玩親親,如果母花的花蕊也染有橘色的花粉,那表示成功了。相較絲瓜、瓠瓜或百香果的授粉就明確多了,因為無法用顏色觀察是否已完成授粉。

       內人每天晨起,ㄧ定去欣賞白玉苦瓜的成長。她說,看了會感動,感動它們的優雅與旺盛的生命力,幾乎是每天都看得到成長。

IMG_8887.jpg

IMG_8901.jpg

IMG_8986.JPG

IMG_8985.jpg

 

      我同樣是感動的,看到那麼纖細長長的瓜梗,就好像人類的臍帶,ㄧ切的養分都是經過臍帶輸入瓜體,然後成長。這時,我甚至會想到媽媽,我也是從媽媽的臍帶得到營養而成長的。

IMG_8931.jpg

 

      而它柔軟鮮綠的葉子,即使老了也少有枯黃,伴隨著小瓜、瓜鬚,臨風輕搖,飄逸自然;加上日漸成長的瓜體有如美麗的雕刻白玉,所以,即使是在深夜,也常坐瓜棚下欣賞、沉思。我太愛它們了!

      不只我愛它們,親朋好友來了,也都會去欣賞一番,拍照留念,苦瓜棚成了寒舍的觀光景點。

 

IMG_8977.JPG

IMG_8987.JPG

IMG_8851.JPG

IMG_8992.JPG

IMG_8875.jpg

IMG_8973.JPG

IMG_8850.jpg

 

      最近陸續採收了七條苦瓜,一條自用,其餘送給有緣人,目前棚架上還有32條待成長的苦瓜。

IMG_8960.jpg

(↑內人炒的小魚干豆鼓苦瓜,好吃,讚!)

 

      今晨在五班格子上,看到金發留言妙語,還有他說的故事,突然想到,應該邀請苦瓜種子的主人金發兄前來考核ㄧ下。於是電話給他,邀他明午餐敘,然後到寒舍考評苦瓜種植。可是他很忙,最近幾天都沒空,那我說:不然今日下午茶如何?因為幾天後,苦瓜採收了,就看不到盛況了。很棒!他說可行。我再急電孟雄,他也OK,真是太好了,洛城竹師三友又可聚會暢談了。

      我們從三點半聊到六點半,我點提他們講講在格子回應說的白髮紅顏黃昏戀的故事多起,果真精彩。結論是:臨老入花欉,小則破財傷身,重者喪命。老男人不可不慎。

      餐後回到寒舍後院ㄧ角,看看苦瓜棚,金發驚嘆連連,孟雄也讚美有加,讓我飄飄然焉!孟雄還提議我們三友合開農場,請墨西哥工人耕作,由我負責管理就好了。好友就是好友,所言讓人聽了就開心不已!其實我哪有這能耐,我只是農家子弟,從小跟爸爸在田裡種菜,略微了解種植而已。應該是金發兄給的種子太好了,才有這般成果。

IMG_8976.JPG

 

    既然他們這麼稱讚,就先回贈他們每人兩條現摘白玉苦瓜,將來如有機會還可以再送。

    還記得前年金發送我的瓠瓜種子,連續兩年都有好成績。今天金發又送我與孟雄各三件蔬果,莧菜、魚翅瓜、橘黃色南瓜,非常感謝。金發才是園藝達人,所種蔬果種類又多又好,希望這橘黃色南瓜的種子已經成熟,因為明年我也想試種ㄧ下,它的顏色那麼討喜,掛在瓜棚上ㄧ定是好美呀!

IMG_8971.jpg

(↑金發兄送孟雄及我,各三件絕美蔬果)

 

    回想ㄧ下,為什麼在洛杉磯有機會與白玉苦瓜結緣,這就是半世紀前的竹師緣呀!所以我稱它為傳奇。

 

 

    詩曰:竹師緣,苦瓜情。有苦共嚐,有瓜同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