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人納妾

                 
本文回應一段忠宏和春嶽在「湖北施恩大峽谷散記(二)」有趣老實的對話:其中提到老實人春嶽直接和老婆商量要納妾的事

葉春嶽在竹師與我的同學關係並不親,主要是我在竹師愛玩、愛運動。春嶽較用功念書,比較沒有交流。但自從2017年籌備「50年竹師56級五班同學會」,請到春嶽協助,因為一起工作才漸漸認識春嶽,他是一位細心、認真、誠懇,很會替人著想的慷慨人。

從外觀舉止看,他是可靠值得信賴的人,不知誰給他一個稱號「老實人」。我一開始也這麼認為,等到和他一起參加「竹師亮需合唱團」,常常一起唱歌、郊遊、辦活動,越來越有交流後,真正才了解他可愛的地方,私底下會很老實的講一些悄悄話,我認為不宜公開。忠宏和他有多年的革命感情,敢在格子文章「湖北施恩大峽谷散記」中寫出春嶽「老實人」說的老實話、想做的老實事。

摘錄一段忠宏和春嶽在「湖北施恩大峽谷散記(二)」有趣又老實的對話:其中提到老實人春嶽直接和老婆商量要納妾的事,也就是本文的主題。

春嶽和我天南地北,春嶽聊到當年剛結婚前幾年和老婆很多事不是那麼磨合,心情經常鬱悶,外面的誘惑又很多,於是回家直接和老婆商量要納妾的事。

      我說:「等一下,你是說真的嗎?這種事不是只能做不能說嗎?你直接和老婆商量?」春嶽說:「我做事光明正大,怕甚麼?」我說:「不是怕不怕的問題,你想離婚嗎?」春嶽說:「我們有孩子了,怎麼離婚!」我大笑,三四十年前也不是古代,有老婆會答應這種事嗎?春嶽你不是在作夢吧!春嶽得意的表情看來,他很難覺得這事有甚麼不妥。

確實春嶽符合他的個性、誠懇、老實、細心、認真的個性,也很「尊重」老婆,會先和老婆商量。現代男人想納妾(現代語稱小三)應該很少人敢先和老婆商量,一定是想盡辦法偷偷進行,表面維持和老婆的正常婚姻關係,在外頭偷偷與妾進行刺激、激情的行為,又怕被發現,吃上民、刑官司、判刑、賠錢。所以,都是精心設計,唯恐掛一漏萬被發現,東窗事發就不好了!

確實古人比較多妻子主動要老公納妾的事,我稍微查了一些古名人,有些名人就是妻子主動幫老公納妾,老公也堅持不要。雖然歷史清楚記載,我還是懷疑!

司馬光在三妻四妾儼然成為風的時代宋朝,也堅持一生只娶一個妻子。司馬光的妻子沒有生育,但他並沒有放在心上,也從沒想過納妾生子!其夫人卻因無後之事心急如焚,還背著司馬光買了個美女,卻被司馬光給趕走了。

王安石生活在講究享受的時代,娶三五個老婆是正常不過的事,而王安石卻守著一個老婆過了一輩子,甚至連送上門的美人也不要。

詩聖杜甫也終身不納妾的名人之一。

宋朝,經濟發達、商業活動興盛,「納妾市場」也有了很大的發展。宋人文集或者筆記中,時常能見到男人去買妾的情形。加上宋朝規定,出任地方官不許攜帶家屬,因此許多人買妾以便有人照顧自己。蘇軾、朱熹樂於此道,甚至「老實人」包拯,包青天,也納有一妾。

從以上的引證中可以推出,歷史上姓葉、姓包、姓蘇、姓朱的的名人納妾樂此不疲,尤其是「老實人包青天」也納妾。

我覺得春嶽個性公正、誠懇、老實很像「包青天」(說不定葉春嶽祖先也姓包,因為避難逃亡改姓葉),對親人、同學、朋友很慷慨,覺得一生奮鬥學業、事業有成,不能只照顧妻子、一家人,要更博愛些、對社會大眾更有貢獻些。基於此種博愛、慷慨的理念,和太太商量納妾一事是很正常的,我衷心佩服!

 

2018年8月2日王寶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