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海道畫遊小記趣(三)

 

小樽 !我來了

08/05 今天是旅遊的第四天,目的地是小樽和札幌。

 

小樽是個風情萬千的港都,也是名聞遐邇的觀光勝地。

小樽位在北海道的中央區,面向日本海 ,緊鄰札幌市。因為它的發展時間,是北海道城市之冠,所以,市區內的建築,真是風情萬千,令人激賞不已。

 

一早來到小樽運河,就下著不小的雨,我心裡想:壞了!我最最期待來賞景的小樽,這下可沒看頭了,如何是好?

打著傘,瀏覽了一下運河兩岸,來來往往和搶著拍照的人,不因雨的攪局而壞了興致,依然趣味盎然的在賞景攬勝。

於是,我立即打開速寫本,趕忙勾勒了運河岸景觀的幾個要點位置,免得期望落空。雨水打在臉上,滴落畫紙,真是點滴在心頭。

 

繼而轉向,把街上那座古老的消防瞭望台,畫進來。斜風細雨莫須歸(不可放棄的堅持),是此刻最佳的寫照。

 

 

十字路口,等停的公車 ,和人力車 ,相對成趣,加上木造的屋宇和打傘的路人,倒映在馬路上的水影,渾然天成的自成一幅好畫,讓我可是賺到了,“Just walking in the rain.”的好歌,此刻不由得襲上心頭,既是樂活的新體驗,也是今天旅遊中美好的開始。

 

小樽,地名源自愛奴族的語義:沙岸中的河川。

愛奴人,或稱阿努伊人,是日本的原住民。愛奴語中,「愛奴」即是「人」的意思。

 

小樽在二戰前,是北海道的採集石炭的發送港口,也是捕鯡魚的最大據點。

河岸兩旁,紅磚建築的倉庫,櫛比鱗次,其繁榮時代的光環,賽比紐約華爾街。

隨著時代的演進,小樽失去了昔日的金華,舊有的倉庫建築,紛紛轉型變革為商店、博物館和餐廳。向全世界的遊客們招手吸金,於是榮景再現。

 

許多人來到小樽,就是要來觀看運河兩岸的石造倉庫群,以及具有西洋風味的美麗建築,要來沐浴這裡繽紛浪漫的氛圍,和追尋歷史遺落的軌跡。

 

小樽處處散發著古意盎然的氛圍,也蘊含著建築、音樂、和美術的藝術精髓。

其中最流暢普及的是玻璃工藝品(漢字稱為硝子)。大正、北一硝子館,格局規模和收藏,各不相讓,互比苗頭,美不勝收,讓遊客們既愛難捨,只好花錢買下中意的藝品囉!

 

義大利威尼斯美術館

 

威尼斯的玻璃工藝,千年不朽,舉世聞名。小樽的玻璃工業,也從石油燈的生活用具,昇華轉型為藝術品,因此,這裡的「小樽威尼斯美術館」,應運而生。

一樓的大廳,展示威尼斯的觀光渡船「貢杜拉」。

二樓展示複製的,17、18世紀威尼斯貴族,奢華生活百相的擬態。

 

我去過威尼斯,看到貢杜拉,好像故地重游,真是開心。

 

愛戀「音樂盒堂」賞不厭

 

音樂盒堂是小樽的觀光熱點之一,包括本館和博物館以及倉庫、工房.....,是觀光客必遊之地。

這裡展示著世界各國製作的精美音樂盒,為數有3000種以上,有古典的,有現代的,還有你想像不到的造型產品,讓你看得眼花撩亂,目瞪口呆。

我和淑貞只顧著觀賞和聆聽,這令人陶醉的小小可愛。情不自禁的回想起童年,這些買不起只有空羨慕的奢侈品,現在滿山滿谷的呈現在眼前,感覺很幸福卻又有點絲絲的感傷。

沒想到女兒大肆蒐購,抱回一大堆的戰利品,令我驚奇不已,不過現在成了絕佳的收藏品,也存記了美好的回憶,還是很值得的。

在音樂盒堂外,有一座蒸氣鐘,來自於溫哥華,是加拿大著名的鐘錶匠師打造。

它的外型很古典,由電腦控制鍋爐,除了每小時的報時,每一刻鐘,還會奏出五個音階的旋律。

 

遊客們耐心的等候聆賞,有如Sogo百貨公司前庭的“It’s a small word after all.”的音樂鐘響起時。

我除了當個忠實的聽眾,也權充了畫師,速寫一圖作為留念。

今天上午的收穫不少 ,我自得其樂,欣然自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