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琴緣難盡不了情


“琴緣難盡不了情

 

 

乍然想起愛的曾經

一早收拾了洗好的鋼琴套,發現有幾處的脫線,於是戴著老花眼,一邊仔細的縫著 ,一邊回想起我和鋼琴的情緣。

慈父手中線 ,徐娘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不趁頭。

五月中,亮需合唱團的夥伴,計畫到新勢國小來賞畫,我和淑貞因緣際會,邀請夥伴們先到舍下練唱,順道請大家吃個便飯,增進感情也激勵一下士氣。

練唱前,淑妍老師告訴我,我家的鋼琴因爲濕氣侵襲,琴弦都走音,需要調音和除濕了。

我既驚覺又慚愧,自從女兒上了國中後,因爲她被課業牽絆而荒廢了練琴,這部鋼琴因此一直被冷落到今。

我也疏於關注,一直沒有做好基本的保養工作。難怪它已經失去了它應有的琴韻和光輝。

無巧不成書的是,隔週,女兒突然說到,要把家裡的鋼琴搬去新家。我很訝異,這突如其來的巧緣。

上週六,女兒在學校的畢業典禮上擔任主持人。典禮中,有一位畢業生的小提琴獨奏,她的爸爸擔任鋼琴伴奏,有請女兒來個小提琴協奏。

畢業典禮上的合奏

 

我的女兒為此還特地去買了一把新的小提琴。

新琴新希望

或許因此誘發了她對鋼琴的依戀,而想到家裡已經快要被遺忘的這部老鋼琴。

於是,我昨天為鋼琴打蠟,吸塵清理琴室,今天縫好琴罩,好似要嫁女出閣的心情。依依難捨的情意也襲上了心頭。

琴緣難盡不了情

銀波閃閃 愛的甜密

在竹師一年級的時候,聽到學長姐學們,彈奏著輕快流利的鋼琴旋律,我好生愛戀,常常流連在琴房外而忘返。

像「給愛麗絲」、「銀波」、「甜蜜的變奏曲」.........,都是令我陶醉,神往不已的美好樂曲。

有一個早上,我信步走到禮堂邊的琴房,發現門沒鎖,於是我進入琴房,打開蓋板,輕觸了幾個單音,沒想到,老楊突然出現,輕吼道:這麼早,吵死人了。

我悻悻然地離開琴房,結束了第一次和鋼琴的初戀。

教室裡的兩部風琴,是我和音樂結緣的初始。

有一天,學長王憲躬到教室來,秀了「大軍進行曲」和「細菌舞曲」,讓我佩服得不得了,心裡想著:什麼時候我也可以上手?今後,我一定要好好的來練習。

於是連著兩年的午後時光,我偶而會犧牲了睡午覺,在不影響同學和不衝突(搶琴練習)的情況下,

學到了幾首心愛的曲子,但是,始終沒緣在鋼琴的琴鍵上游走享樂。

當年,班上的宋志明和蔡金發同學,在禮堂的聯彈演奏,我相信必然驚動羨煞不少個情竇初開少女的心。

我除了深深的崇拜和愛慕他們在鋼琴上的傑出表現外,只是我始終和鋼琴沒緣份,只有佇立在欣賞的邊上,對它的遙不可及,充滿著嚮往和愛戀不已。

畢業後,我在服務的潮音國小,帶著學生練合唱。表演時,學校沒有鋼琴,只有用風琴克難伴奏。

因此,我興起了買鋼琴的念頭。

1977年,我從報紙的分類廣告上,看到台北市公館有一個人家要賣琴。我邀請金發陪我去鑑識。

發哥徵得主人同意,拆下面板,查看打擊系統和琴弦。主人好奇的問道:你是同業的嗎?

琴上載有YAMAHA SHYOKY的標記,我們認為是副廠的產品而作罷。

後來發哥介紹一位KAWAI的行銷員,介紹我買琴。以比較優惠的價格成交,條件是新琴要放在台北市,不能越區送到桃園。

於是,我終於圓了夢,買到新琴。情商班上的同學,把琴送到她在杭州南路的家。

幾個月後,她要我趕快搬琴,因為日式宿舍有老鼠出沒,她怕會傷了琴。

所以,花了五百元,請了兩人,用發財車,把琴送到桃園。這是我真正面對擁有鋼琴的初始。

嶄新亮麗的烤漆,好像鏡面的朦朧,我看到自己的影子,投映在面板上,有如夢中的情境幻現。

一時難以相信成真的迷惑,豁然襲上心頭。

我試著回憶一下,把以前從風琴上學得的曲子,在皎潔的琴鍵上彈練一下。

清脆亮麗的琴音,帶給我興奮滿足的喜悅,真是難以言表。眼眶一陣濕潤,因為童年時遙不可及的貴品,現在終於出現在我眼前,讓我擁有了。

女兒出生後,在搖搖學歩時,我就抱著她坐在鋼琴邊,彈奏著簡單的旋律來取樂。

在竹師時,我雖僅有拜耳的教本一冊,但是從此以後,我選擇性的在「鋼琴名曲集」中,自彈自學的過程中,享受到了無窮的樂趣,和獲得希望滿足的愉悅。

女兒的音感和對音樂的喜好,不亞於我的興趣。倒是她的教本,循序漸進的等同身高,琴藝也日益精進,令我羨慕不已和心悅誠服。

一個偶然的機會,將她送到留義的名師門下學琴。因此,多少個黃昏,多少個寒雨,我靜靜的坐在車子裡,在無聊的等待中,聆聽二樓傳來的琴韻,竟是我最大的欣慰,也或許是我在未竟夢想的投射。

從小二開始,不負所望的,她學會了鋼琴和小提琴。國小畢業,以榜首考進新明國中第一屆音樂班。

當年,我們從俗的隨著學科掛帥,放棄了音樂,轉進中壢國中的普通班。

升學的壓力,考試的鞭策,沒日沒夜的苦讀,國中的學程,像是惡夢一場。

從此以後,我們家的鋼琴,乏人問津。

我忙著教畫,也忘記了對它的憧憬,愛戀和擁有的曾經。

算起來,我家的鋼琴,它已經失寵失意了將近二十餘年。

我們也近乎忘記了它的存在。真是太虧待它了。

那天,在亮需團部,請來調音師,在調音時,我請教了淑妍老師,一些補救的措施。想要彌補我對家中鋼琴的歉疚。我也很想拾回過去一些點滴的美好回憶。

才想著要進行準備工作時,卻不料,傳來女兒要搬琴的聲音。

原先她有買新琴的計畫,卻可能最近購屋後,手頭較緊的緣故,因此只能將就將就老琴了。

我很高興,她終於重回到對鋼琴熱衷的點線上。回過頭來,也不嫌棄曾經陪她一起成長的大玩具了。

因此,我開始擦拭些微暗沉的面板,輕巧的為它上蠟補妝。仔細的吸塵清潔琴室,以避免帶了任何的塵埃,到女兒的新家。

這是唯一能為我努力買來的鋼琴,在即將「出閣」前的盡心。

雖然四十年的老琴,妝點粉飾一下,還是有著徐娘扮老的門面。

我靜靜的坐了下來,想起當年在竹師時,清心悅耳的風琴聲在腦海裡迴繞著:「老二」新福,自彈自唱的神情,歷歷在目,聲聲入耳。一號耀喜在彈練時,我總是愛插上一手,以八度的同音來合鳴..........。

竹師是我親近音樂,習得琴藝的初階,我對音樂的憧憬和喜愛,始終不減。

只可惜在鋼琴的彈奏技法,沒有與日俱增,不免辜負了當年對它鍾愛的熱勁。

我的琴藝尚佳,自娛可也。但是對鋼琴曲和合唱的醉心不減。幸好,小女有我對等的興趣和鍾愛,雖然沒能晉身音樂領域而無憾。

在亮需,除了滿心愛我歡喜的合唱同樂外,聆賞著淑妍老師的琴韻歌聲,每每喚起了在竹師的當年:只要坐到風琴邊的琴緣不了情,真是叫人思念不已,難以忘懷啊!

琴韻歌聲情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