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卿悸動的省思             甲班-王寶江

 

  早上4四點又睡不著了,再看雪卿寫的「悸動」,把5月6日五班同學會描述為愛的表現,師生愛、同學愛、夫妻愛、母校的愛。三劍客的老大培通說,5月6日同學會處處是愛的泉源,希望同學以愛來滋潤和關愛五班部落格。老二章振說看了雪卿的「悸動」,很難不跟著悸動。她美妙的文筆、細膩的觀察,確實讓人非常感動。金華說讀完雪卿的「悸動」,不只悸動,還很震撼!其他同學也各有回應。

 

  雪卿說,對母校的愛不是以溫柔、慈藹呈現,而是鍛鍊和堅強我們的心智,讓我們強韌的足以迎接挑戰、創造命運。


  看了看雪卿的「悸動」,讓我大大感動,想寫「雪卿悸動的省思」。省思就從我和培通接掌同學會開始吧。5月18日我寫56級50年同學會總結報告,寫同學會的緣起,籌備大致過程,特色活動,和結語。像是辦完一件比較大的活動,通常所做的公文式報告。並沒把內心的感動、震撼和不太順暢的過程寫出來。我認為任何凝聚愛的過程,必定有辛酸的一面,沒有經過此過程,不容易走到彼岸。雪卿說三劍客點燃同學會相思的火花,還經部落格讓它繼續延燒,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五班同學會籌備過程充分展現了竹師精神。

 

同學會感動、震撼

 

  我就來談同學會的感動、震撼處。五班同學很多五十年沒見過面,5月6日同學會開會當天,很多同學相互擁抱、互相問候,開心的心情表露無遺。因為太過熱絡,原訂同學會開始的時間為上午10點,也順延了20分鐘,到10:20分才開始。

 

  整個早上的活動同學都在極興奮、很用心的心情下,聽校長、老師和會長的講話。致贈紀念品也是令人感動的時刻,尤其是培通所寫的詩「回眸輕狂」,賴煥琳依此寫的書法,同學都很感動、震撼,紛紛站起來拿起相機拍照留念。

 

  整天活動,茂田太太和茂田,林河村、楊秋榮,以及學校邱富源教授都很認真取景,所拍的照片和錄影能抓住師長、同學的神韻,留下珍貴的美麗紀錄。特別在午餐的部分,攝影者都很用心地捕捉同學間互動,師生間的交談及個人的神韻。此外,在校園活動的部分,攝影者捕捉到女同學在女生宿舍外,雀耀欣喜的表情,集體合照留念的快樂身影。

 

  母校的用心也讓同學感動、震撼,不管同學會前的連繫、準備工作,校長、邱教授、蔡季芬等工作人員的協助,同學會當天接駁車的接送、引導入會場、管絃樂演奏、餐飲供應、校園導覽,都做的很好,讓離校50年的校友,回味無窮。同時,也要感謝各班籌備委員的分工和合作,使整個活動井然有序。

 

同學會不順暢處

 

  最初各班同學對五班同學會的反應不一,有認為同學會儘量簡單,時間也不宜太長,智略最初碰的挫折,他最清楚。有些班級同學反應冷淡,後來還傳出五班同學會可能不辦了。去年11月3日,有些意外的,我在會長許應深要求下接掌了同學會,接著培通加入了。

 

  為了完成五班同學會,我們認為首先要做好計畫,我的構想是以丁班曾文錄提議的2017年5月6日作為同學會活動日(英文稱target date ),中間要考慮那些重要事項(key event)。那些事情是必要做的事(do list),那些是不能做的事(don’t list),還想到可能會遇到不開心、不舒服的事和人,五個班同學每班要有一位負責籌備委員是必要條件。

 

  最初有人提議每班至少要有三位籌備委員,此想法當然有其優點,但在實際運作上,要各班推出一位負責籌備委員時就發生了困難。丁班周三達在丁班同學互相禮讓下,勉強的接了丁班的藝文籌備委員。在5月6日同學會會場,就表示他不夠資格代表丁班上台做藝文報告。

 

  藝文活動中培通也遇見諸多困難,原先培通藝文活動的構想是藝文作品展出,後來因為場地的變更和限制,時間的因素,改為藝文演出。5月6日同學會當天原定的乙班楊樹林口琴演出,也因病而無法演出,乙班沒有代表演出者,也是一大遺憾。還好有培通寫的詩「回眸輕狂」,乙班賴煥琳依此書寫的書法送給學校大大補足此遺憾,並且更加精采、豐富了藝文演出。

 

  送師長、校長和學校的紀念品也不是那麼順利,對於紀念品的選擇,花費的金額,那些老師要送紀念品,校長、學校是否也要送紀念品也有不同的意見。

 

  培通擔任指導、忠宏擔任團長的合唱團也不那麼順暢,忠宏出錢出力不在話下。在招募團員過程也很不順暢,大家卯足了勁,最初也只有7位團員,要分四部合唱人數都不夠,戊班女生也無人參加。金華說如果她在台灣一定參加,真是俠女啊!但金華的俠義也激勵不出一位戊班女團員,後來清淵夫人參加才補足此一大遺憾!

 

  「杏嵐旭長鷹」五班部落格的開格到管理運作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章振在5月6日同學會當天也說明了開創部落格的緣起,他曾經有管理台北市銀行退休員工部落格的不成功經驗,三個月就關了格子。所以當初培通和我找他擔任五班部落格管理員時,他的意願不高,後來是以勉強辦辦的心態開始的,我們三人認為至少撐到5月6日同學會當天。章振在他的「我愛杏嵐旭長鷹」一文說,一開始沒事做,因為投稿者少,章振、培通和我親自上場跑龍套、餵點小品,吸引觀眾,相當辛苦。遠在溫哥華的金華,發揮俠女精神,拔刀相助,提供詩篇、散文多篇,十分賣座,才穩住人氣。

 

  總之,看起來凝聚愛的過程中,碰到不順暢的事也是正常的。我一生的經歷告訴我,每做一件比較大的事,心理上一定要有一個想法,每天起來就對自己說,今天可能會遇見不開心的事和人,如果遇到了是正常,沒遇到是賺到了,這一天才會開心、快樂。

 

繼續延燒愛

 

  昨天仔細的看心理學大師佛洛姆(Erich Fromm)愛的藝術,他認為同學等各種愛都是要積極學習的。他說人們應克服各種愛的失敗,去思索失敗的緣由,並學習愛的意義。

 

  他認為第一步驟要認知愛的藝術,即理論,其次是精於實踐。當然在實踐中也需要不斷自省與修正。

 

  章振在他的「我愛杏嵐旭長鷹」一文說,他深愛五班部落格,他會持續關心這個格子,儘可能投稿,或寫回應。有了部落格,天涯若比鄰,同學可相約在「杏嵐旭長鷹」見面。

 

  我也呼應章振的想法,雪卿繼續燃燒同學愛的火花的說法,寫此篇「雪卿悸動的省思」。除了經由格子 ,同學寫文分享,或在格子回應,互相學習之外,我認為也可透過小組五班同學的各種聯誼活動,在活動中互相學習愛的意義,繼續愛的火花。

 

  6月10日我們就有由戊班余玉淑主辦,戊班女生九位(含一位先生),男生丙班四位和甲班四位同學,加上二位同學夫人的新竹關西石岡錦山行,其中包括石岡古道行、錦山探索森林,和繡球花的祕密花園浪漫行,繼續我們同學愛的聯誼活動。許細妹主辦的台中行本來預定6月8日,因為太接近玉淑主辦的6月10日古道石岡錦山行,只好延期了。我們拭目以待細妹的愛的學習之旅。

 

  我深切希望各班同學發揮想像力,創造力,除繼續關心格子,主動在格子投稿和回應外,也能積極主動籌辦持續各種愛的聯誼活動。

          

2017年5月28日 王寶江 寫於北投奇岩自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