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憶好友 -  李宏光   李登豐   

        

  宏光綽號阿山,是我北埔國小,北埔初中和竹師同屆同學.國小及初中雖同屆卻未曾同班而互不相識.

  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是看到他以北埔初中大門口為主題的一幅西畫畫作貼在校慶特刊公佈欄上,畫風生動自然,頗吸引人.

  第二印象是他常活躍於田徑場和籃球場上.

  1964年同鄉有四位男生考上竹師包括李宏光,吳家龍,施火龍和我.有幸和宏光同在甲班,此後三年打球上課吃飯晚自習都在一起,朝夕相處,成莫逆之交.宏光多才多藝,除田徑和籃球外,西畫國畫寫作甚至漫畫都能信守拈來,渾然天成.神鷹斑四位校隊王寶江,張茂田陳培通和李宏光一起參加中上運動會田徑項目,奪得錦標,為校爭光.

  1967年竹師畢業,他被分發到苗栗卓蘭新開國小,我則奉派到北市忠義國小任教.宏光在新開期間我曾去看他,也因緣際會認識了他的同事鄧佩章老師.鄧老師精通勘輿術.後來我家祖墳與陽宅都是鄧老師幫忙選定安置.這點我要感謝宏光.

  我日後結婚的新娘禮車也是宏光義務幫忙,不收分文.所以宏光是我的恩人,  此生難忘.話說回來,宏光天資聰穎,在鄧老師的指導下他讀懂了勘輿這門深奧的學問.他的心得在鄧老師的指導下寫成"高山潛龍"與"千年勘輿科學經驗論'兩本書.

  三年義教期滿,他選擇攻讀大學.在資源缺乏的卓蘭鄉下外加三年師教無英文課的情況下,宏光憑自修能考上文化英語系誠屬不易.他的英文造詣從班上的吊車尾到後來名列前茅,可見他真的有用功念書.紮實的英語說寫基礎對於日後從事貿易開拓美加英澳南非等英語系國家市場有莫大的幫助.

  1976年文大畢業服完兵役宏光先進一家工廠上班.沒多久即辭掉工作, 集資成立王邦企業公司,開發客戶外銷汽車零組件如保險桿,輪胎蓋等.

  宏光從小家境貧寒,遇寒暑假課餘時間須打零工貼補家用,各種粗重的工作都要做.所以養成刻苦耐勞堅忍不拔的精神.憑著這股精神和毅力,在爭取客戶訂單和開發產品方面均大有斬獲.期間王邦接到訂單都轉給其他國內廠商代工生產交貨.

  經七年的努力經營累積足夠的資金於1983年成立王運公司於湖口工業區買地蓋工廠.自此以後接單生產交貨一手包辦.王邦集團成長飛快,其股東當初入股十萬,經十年左右退股時可領到六百萬即資本利得成長60倍,如果以這種速度發展下去,王邦可以成為車用零組件大廠.只可惜在西元2000年間宏光患了痛風症,因忙於發展事業,無充裕時間延醫診治,藉服用類固醇抗生素止痛劑等獲得緩解.但服用過量西藥結果導致腎衰竭,之後又患胃癌皮膚病等受盡折磨.

  宏光在生病期間有幾次我去光復南路和木柵看他,言談間透露"壯志未酬, 時不我予"的感慨.宏光是性情中人,喜看書寫作,遍覽群籍.對幫助過他的親友均知恩圖報.對客家族群有一份期許即客家人要團結爭取政治上的地位和影響力.  宏光的思想較尊崇儒家和老莊. 

  "不再高飛的孤鳥"書中有一句總結

  "我乘大鵬過海, 翼長東西千里, 南北無極, 飛向世界各地, 無所拘束.  試著在有生之年再造一個奇蹟, 轟轟烈烈,驚天動地......."  希望他能像大鵬鳥般展翅翱翔天際, 浩瀚無邊.

 

                                                                                李登豐   2017  05  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