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üôF¼¥FêçTüôsêÑs¦üT¥ó.jpg

 

 西霸:

    念,可以是思念、掛念,也可以是碎碎念(唸),無論哪一種念,你就是個永遠讓人念不完的你。

    先說你的個性吧!用「不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來形容你是再貼切不過的了,在你的人生哲學裡,不准「低潮」侵蝕你,不讓「悲哀」偷襲你,凡事都往好處想,也從不虐待自己,甚至在我們最窮困的時候,你還能心無罣礙的「標個會去旅行吧」,你說山光水色和風土民情就讓你感覺十分富有,你還怪我不陪你出去玩呢,這股灑脫和蠻幹,你說該不該念你又唸你?!

    再說你的愛心才真不可思議,你愛妻小是出了名的,常在人前人後都毫不害臊的誇獎我和孩子們,雖然我們嘴裡說你太肉麻了,然而心底那喜孜孜的感覺還真踏實。你愛影劇文學,只怕吸收得不夠飽滿;你愛學生和教學,只怕薪傳得不夠透徹,你寫的十幾本影劇或文學的書,我總是當第一個讀者,因為我都先一字一句校過稿才出版,所以我最清楚你的嘔心瀝血,也訝異於你的涉獵之廣,而你從不吝惜將這些心血生動的、紮實的授予學生,更重要的是你關切每一個學生,既能對他們諄諄教誨,又能和他們打成一片,難怪每年教師節,學生打來祝賀的電話不曾停歇。你愛朋友,我常戲稱你是「三教九流、照單全收」,其實不然,能與你肝膽相照的都是和你一樣的性情中人,有人說:「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人生之美,在於多人共榮。」這句話完全在你身上印證,當你和友人相處時,或高談闊論或引吭高歌或縱情歡笑,那神采、那韻味,此後只有在夢中尋覓了,怎不教人念你又唸你?!

    我們相識八年才結婚,婚後又共處了三十八年,我都不太敢跟人家說我們從不吵架,因為別人肯定認為我在粉飾太平,其實我也曾氣急敗壞過,但你總是四兩撥千金,一皮天下無啥事,我終於認命:和你是吵不起來的,你就是有這種本事,看似懶散又自成條理,看似悠閒又成就非凡,令人既想念你,又想唸你!

    住院前大約兩週左右,你已被咳嗽、氣喘、腳腫折磨得憔悴不堪,每次幫你洗澡,我為什麼總躲在你背後搓洗?因為不忍卒睹你的瘦骨嶙峋,因為不忍讓你看見我潸然涕下的樣貌。你是最經不起皮肉之痛的人,然而在加護病房的二十七天,你卻展現了無比堅強的勇氣,你插著管不得說話,但你強忍肝硬化、肺積水、洗腎和呼吸困難的痛苦,仍不斷與我們筆談,到最後還在關心金馬五十的消息,硬撐到獲悉得獎名單後,你才肯含笑離去,可見你多麼愛電影,多麼愛學生了。

    像你這樣只知付出不求回報的「爛好人」,畢竟還是不敵細菌的侵蝕和病魔的偷襲,眼見你器官漸漸衰竭,我肝腸何止寸斷?上蒼垂憐,現在你已遠離病痛,別再哭了,你不是一直堅信到極樂世界會和在那兒等你的親人再相聚嗎?你是媽媽最寶貝的么兒,盡情的跟她老人家撒嬌吧!也好好和爸爸、大哥、大姊敘敘舊,他們一定都會以你為榮的。

    你這一生活得精彩、自在,享受你的愛,就像呼吸空氣一般自然,我似乎忘了向你道個謝,感謝你賜給我三個天使般的兒女,他們遺傳自你的體貼、風趣將繼續陪隨著我。感謝你帶著我遊遍世界各地、吃遍國內外美食。感謝你讓我在電影世界中體驗萬般人生。更感謝你無時無刻不把我捧在手掌心中百般呵護,對你的感謝「說出來的是一滴水,沒有說出來的是一片汪洋」,雖然你一輩子不曾對我說過那永恆的三個字,但你的愛已超越了生命的長度和心靈的寬度,有你一路相伴,我的生命才算完整,請你一定要相信你的親友及學生也都如我一般深愛著你,你也要謝謝他們竭盡心力為你打氣和處理後事。

    你常說「人生如戲,認真演戲」,你著實是最認真、最稱職的演員,你在人間的戲已經圓滿落幕了,當幕再啟時,你就好好演個快樂的神仙吧!要聽話喔!永遠念不完的你……

 

                                           妻 品潔(琬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