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5-14-談談《4/28詩畫樂的對話-第一首「紫色的夢囈」》我的詩與樂-2/甲班-陳培通

《紫色的夢囈》

光子游離
如我
是那累劫前,一顆辰星
是那累劫中,一朵浪花
是那累劫後,一縷暮靄

尋覓教堂鐘聲失落的塵緣
釀一罈
四月薰衣草
濃濃郁郁的夢囈

我如
一縷暮靄
一朵浪花
一顆辰星
在夢囈裡游離

文/陳培通/2018-01-30/寫於桃園

★前言:
第一幅畫《紫色的夢囈》,寶鈺採用紫色系為主調,讓教堂呈現一個夢幻的場景,浮現紫色無限的意象,情有獨鍾地觸動心絃,想了很多很多……,寫成三段的詩文,主體是光子,即紫色的意象,也就是自我的一個表徵,以「辰星、浪花、暮靄」,描述歷經「塵緣」的前世今生與未來,只是一顆游離的光子,在夢囈的空間裡迤邐。紫色的教堂更讓我想起「德布西的鋼琴前奏曲-沉沒的教堂」,這教堂充滿幽幽的情懷呀!

★樂曲寫作:
紫色的本質就是「情感悠悠然」,因此這首樂曲即由「悠悠然」演伸,也「悠悠然」地結束。全曲跟著「詩意」,

以第一主題三小節緩緩述說,

三段式曲體,採多變的和聲進行,如夢幻般的轉折,走入起伏激動的第二段,像浪花,像暮靄,

而遠方天空傳來辰星迷人的靜語,

最後「辰星、浪花、暮靄」交織成一枚「夢囈」,在虛虛實實中游游離離地結束。

★演出實況影音:(13分10秒)
1.詩畫樂的對話-寶鈺與培通
2.吟詩-陳培通
3.主題範奏-楊詠青


4.全曲-紫色的夢囈/鋼琴獨奏-楊詠青

★會後感想
詠青是個年輕的演奏家,早年曾經是我的鋼琴學生,勤奮好學,留學穫得演奏博士文憑,目前除了教學後進外,更積極參演活動。這次演奏《紫色的夢囈》曾多次和我研究樂曲的詮釋,這樣的全力以赴的精神令人折服,今天的第一首如詩如畫,怎能不打動人呢?在此特別感謝她打先鋒,令人讚賞呀!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