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觀簡述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觀,一個人會隨著年齡、經驗、知識的成長,情勢的變化,改變他的人生觀。信仰的宗教與倫理觀念,或者科學的態度會影響個人的人生觀。

 

  我和太太是1977年5月14結婚,迄今約40年,算是好的夫妻。我們的第一個女兒王復芸,1979年10月2日出生。我取她的名為「復芸」,來自老子的道德經的十六章「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是謂復命.......」,是希望她,雖然人世間複雜,競爭激烈,萬物紛紛芸芸,但要做「致虛守靜」的功夫,回復本性。其實也是我的人生觀,一生追求的目的。

 

 我們的一生,歷經痛苦、恐懼、失望,沮喪,消沈,也經歷快活、平安、開心、興奮、喜樂。

 

  我們所處的世界複雜、狡猾、野蠻、兇殘,競爭,同時也是簡單、誠實、文明、和平、合作的世界。

 

  我們如何看待相當矛盾的世界,那個部分佔比較重要的成分,會影響到我們對人生的看法。認為人生活的有意義是一種看法,認為無意義也是一種看法。或者折衷的看法,人生既有意義,也無意義。

 

 有些人受盡病痛的折磨,一生不是大苦,就是小苦,有些人一生較順利,開心快樂。或者有人認為自己是過著卑賤的生活,或者有人認為自己是過著高貴的生活,當然會有完全不同的人生觀。

 

  我在格子發表了19篇文章也多少提到我的一生,以及對人生的看法。「童年歲月」,「也談我的竹師緣」,描述我的痛苦、沮喪的故事;「頑皮又快樂的竹師生活」,則表現我的開心快活的日子。「企業之旅」,「細妹台灣火柴廠故事的漣漪」,則講到在這競爭世界中如何活下來,也嘗到快樂的果子,其中當然有很沮喪的時候。

 

  我一生也算經歷過生命的大江大海,走過人生的起起落落。但也是這樣的經歷,讓我覺得人生是既有意義,也是無意義。為何說人生有意義?當開心快活時,會覺得人生有意義,為何無意義?當痛苦、沮喪時會覺得人生無意義,大多數的人不是如此嗎?但我認為人生有意義佔比較重的成分。

 

王寶江

2017年8月5日奇岩寶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