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細妹照片.jpg  

 

進入新竹師範就讀,翻轉了我的人生。


竹師56級第18屆戊班的導師--賈魁芝教授惠我良多。


民國53年,小小個兒的鄕下女孩,背著花布包,走進竹師大門。仿佛來到了大觀園,我竟然不知天高地厚,自薦認賈老師為乾媽。幼年失去母親,對〈媽媽〉太過於想要吧!


賈老師住在學校宿舍,離教室不遠。三不五時,下課後,我常找她取暖。木訥又靦腆的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只是聽聽看看、閒聊幾句,就満足了。⋯⋯


二年級的暑假,賈老師要去政大進修,讓我跟著上臺北,陪伴她的掌上明珠,兼做點家事。我儍儍的跟去了,我不會買菜、菜煮得難吃、地掃不乾淨,老師海納百川,一個責怪的眼神都沒有。假日,她左手牽著女兒,右手牽著我,一起到公園散步,啊!一輩子難忘的溫馨畫面。


畢業後,沒幾個月,我就糊里糊塗的結婚了。那才多大呀!我什麼也不懂,又沒有母親提點張羅,根本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婚禮。感恩賈老師,她帶著我去訂製旗袍、棉襖,包了大紅包。再請傅淑蘭同學,帶我到新竹城隍廟的市集,買些項鍊等飾品。婚禮上,我才勉強像是個新娘子。


之後,忙於家庭與工作,我又遠調雲林偏鄉,疏於問候,像斷了缐的風箏,我失去了老師的消息。心中未免悵然。


103年,偶然得知,賈老師從美國回來,住在陽明山〈至善安養中心〉,戊班同學立即召集同學會,拜見老師,歡聚一堂。老師時年89歲,腳力有點退化,精氣神仍佳,尤其是記憶力超強,我們記得的,她都知道,我們不知道的,她如數家珍。

賈老師照片.jpg  


有一次,我帶著家人去探望,她欣慰的説:我有兩個女兒,一個真女兒,一個假女兒。
哈哈,我就是賈老師的假女兒。看著我和家人,她語重心長的說:能走到今天,有個美好的家庭,不容易呀!


為了我們來,老人家前一天還特地請照顧的女士陪同,搭車去士林,買茶葉、水果招待我們。此情此景,深刻我心!


細數在竹師三年的日子,每一位老師都把我們當成家人,諄諄教誨,寬容對待,期望我們順利完成學業,擔負〈良師興國〉重任。


五十年的歲月,匆匆從指縫間溜走,腦海裡卻仍滿溢當時的青澀模樣。啊!真令人懐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