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作詩樂作品《靜片刻時空/鋼琴獨奏》的一點想法

 

去年2019-12-28《李寶鈺老師個展閉幕音樂會》相當成功,今天拿到了實況演出一套兩片DVD,其中有我2首全新的作品:1.《雪月松語/二胡與鋼琴二重奏》2.《靜片刻時空/鋼琴獨奏》。

現在來談談的寫作這首詩樂作品《靜片刻時空/鋼琴獨奏》的一點想法

 

《靜片刻時空》寫作的背景簡介

我目前居住的社區大樓,有一個很大的中庭,算是一個類公園的庭院,有一排椰樹,我住一樓,窗正對著中庭。我常常在窗邊工作,當〈靜〉下來時,我會望著窗外的風景發呆或思考。中庭有時候可以看見小貓或小狗,在中庭或吠或窩在樹影裡。

2019年四月初寫成這首詩,並譜成了鋼琴獨奏曲。

 

《靜片刻時空》

 

這時空肯定不是句點

昨天鄰居的小黑狗在椰樹下狂吠

對角一隻米克斯貓擁臥著陰暗

暝想自己是哲學家

而今黃金般的陽光很古典

 

忘了風

忘了雨

忘了鳥鳴

還有那杯,未喝完的半杯咖啡

 

文-圖/陳培通/2019-04-08/於桃園

 

■樂曲簡析

這首詩乍看是二段體,在音樂的創作上以三段體的曲式應該是最為常用的曲式,所以寫作時就必須妥善的佈局,三段不一樣的樂曲動機,將是一個考驗。

第一段二小節的動機,以彈性的慢板速度展開,暗示《靜》的時空是如何地緩步前行,之後《agitato》和絃強烈急速的進行,像〈狗吠〉的聲音,相當突兀驚悚。在微弱的狗吠聲中,一縷優雅和煦的陽光,不經意的撩動心絃,剎那間,頓覺陽光多麼美麗,這一段曲風如蕭邦式的夜曲,讓人沉醉其間。這不同樂段間的曲調,做了很大膽的調性移轉與和絃轉換。最後一段尚有小小的〈狗吠聲〉,與第一段主題的再現,並結束在#f小調的導音上,正等著喝下那《未喝完的半杯咖啡》呢!

靜片刻時空_1

後記:《音樂與詩結合》是我自音樂系畢業以來,創作的最終目標,也就是音樂的作品必須言之有物,不能天馬行空,任意為之,沒有一個主要思想,這樣的音樂是無法說服人的心靈,更不能與聽眾有任何的交心管道。這是我在《詩樂》的創作上很執著的想法與信念。

謝謝網友們的觀賞,請大家多多鼓勵與指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