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觀念與舊思想

找個伴,有那麼難嗎?

    何以現今社會裡,適婚而未婚的單身貴族有這麼多?是抱完美獨身主義?還是找不到理想的對象?雖然,我看得開,也能接受,但仍然感到困惑。

    十年前,我要女兒找對象結婚。他給我的回答是;媽媽,妳自己都三十幾歲才結婚,我現在才二十幾耶。等我到三十幾還沒嫁出去,我就到公司公布欄貼徵婚啟事,你放心啦!妳女兒不會嫁不出去的。如今,請同事替她介紹。問他如何?他說:我有接受安排,有去看啊。也有聯絡啊,工作忙嘛,時間空檔很難湊在一起,沒聯絡幾次就斷線,怪誰啊?!又不是我的錯。我也沒說我不結婚,緣分未到啊。是的,姻緣天註定,有緣無份徒傷悲,有份無緣是孽緣,有緣有份成就好姻緣。那就慢慢找吧!每個人的感情路都必須自己去承擔。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強求不來。

    女兒被他爸爸問急了,答案更簡潔。爸爸,現在哪裡去找一個像你這樣的男人?即使有,也早在學校就被訂走了。像我科室裡的男同事,年紀比我大的,每個都是有妻有女、有家有室的好男人,我既不能故意去破壞人家家庭,更不想把自己淪為黑市,永難見天日。我不願『因陋就簡』,所以我選擇『寧缺勿濫』。我告訴老公:既然我們要孩子選擇其所愛,愛其所選擇,那就放手吧。順其自然。

    問小兒子,要找個怎麼樣的結婚對象?得到的答案較具體簡潔,他說:只要漂亮和談得來。  

    怎麼樣才叫漂亮?皮膚白皙、五官端正,身材高挑、溫柔婉約,或是嬌小玲瓏、巧笑倩兮,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漂亮,他是一個沒有標準,自由心證的名詞。我想應該是烏龜看王八___看對眼就叫漂亮吧。更何況,現在的社會,美醫診所充斥大街小巷。誰又知道你所看到的美女,是出自父母的自然美女?還是來自手術刀下的人工美妹?身處高科技時代的我們,要能坦然接受。只要當事者不說,又有幾人能識破?

所謂談得來談不來,應該是指閒聊時的氛圍感受吧。在對的時間、對的場所、談對的話題,除非涉獵範圍落差很大,否則都能各抒所見,自然互相感覺良好,那就是談得來囉。男孩子若是和女孩子談皇家禮炮、談單一純麥、談雙B、談超跑、談政治,結果如同女孩子和男孩子談名牌包、談SKII、談油、鹽、柴、米一樣的會沒交集,沒認同感,那自然談不來啦。

    用人唯才,找伴用心。有心去找,用心去找,要找個伴,有那麼難嗎??

    維持一個融洽的婚姻,有那麼難嗎?

    驚聞妹妹的女兒離婚了,真難以置信。婚禮的熱鬧場景歷歷在目,主持的祝福言猶在耳。幾年的愛情長跑,說離就離,豈僅傷感,更是傷情、傷心。難道想擁有一份融洽的婚姻生活,是那麼的不可多得嗎?或是現在的年輕人,和我們老一輩對婚姻的看法,已經是南轅北轍,大不相同了。

    一般來說,來自兩個不同家庭的男女,經過一定的程序,共組新家庭,生活在一起,就叫結婚。婚後朝夕相處,原生家庭所給予的觀點、理念、甚至生活習慣,全都各自表態,巨靡無遺。這時,雙方如果都不想漸行漸遠,就必須用心去謀合。而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謀合是一種藝術、一種學問、更是一種經營。尤其是婚姻。想使兩個有稜有角的個體 ,朔造成能夠相互契合、步調協同的共同體。靠的是雙方的智慧及共同的目標,摩擦是必經的過程,傷害是不需有的毀損。

    『愛』,是元素,是使生活七彩夢幻的發泡劑。『體諒』,是使相處融洽、減少傷害的潤滑劑。若再加上『包容』這修補液。擁有一個融洽的婚姻生活,有那麼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