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生活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退休生活,據我所知同學有多樣的退休生活:

有的有計劃的運動、學習;

有的花很多時間照顧孫兒輩,尤其是女同學;

有的在從事園藝等有興趣的事情;

有些同學配偶離開的早,積極找第二春;

有的還開始自己的新的事業;

有的參與公益慈善的組織、宗教團體;

有的同學則有機會專注於過去只能在零碎時間中從事的工作。

 

我的心裡其實沒有所謂退休,一般人所謂的退休的日子可能是20年、30年、40年或更長,應該是人生中最開心、幸福的日子。我認為這段期間是生命中多出來的好日子,應該好好利用。

我知道許多同學做得很好,本文不特別點名同學,只是就我所看到、聽到的加以描述。

我一生中沒有確定的退休日,幾次都是不自主地被迫休息一段期間,又從新站起來繼續工作。

前面提到退休生活應該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日子。

 

「幸福是什麼?」

亞里士多德的《尼各馬可倫理學》以對Eudaimonia的探討拉開序幕,牽涉到對「人生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幸福是什麼?」「如何獲得幸福?」等問題的解答。

Eudaimonia一般被譯為「幸福」,但更確切的譯法是human flourishing,意指人自我實現,達至一種生命圓滿的狀態,亞氏最後將Eudaimonia定義為靈魂符合德性的終身性的實踐活動。

「幸福是人自我實現,達至一種生命圓滿的狀態」,這牽涉到人生哲學的問題,當然會有許多不同的看法!我在格子寫過幾篇文章,例如,「不可言喻的幸福感」、「幸福合唱團記事」、「家庭的幸福」,表達過我對幸福的一些看法。

 

我們有怎樣的生活哲學,就會有怎樣的生活方式。大體來說,「人們生活的環境在決定他們的生活方式起著很大的作用,反過來,人們的生活哲學又在決定他們的環境上起著很大的作用。」

我們的退休生活亦完全是用此種說法。本文不長篇論述我的看法,只就我個人的退休生活略加描述,供同學參考!

 

同學大多知道,自五班部落格2017年3月2日開格以來,我有點努力地寫了約90篇文章,主要敘述我的童年歲月、中學生活(尤其是竹師生活)、大學生活、企業之旅、我的研究和著作簡述、旅行、基本人生觀和思想。這是我很重要的退休生活之一。如有更多時間、精力我會更深入探討這些主題。希望同學也來用不同的方式參與。

目前我在大學還有一些課程,現在逐漸減少中。我一生只有三年小學教書生涯,多數時間是在從事企業的工作,有時間則在大學兼課,大約有二十幾年,教過證券交易法、民法、商法、智慧財產權、領導學、管理學等課程,目前僅在一所大學任教。

 

最近八年,在某家上市公司擔任「獨立董事」,獨立董事主要責任:

獨立董事主要是加強企業內部控制,利用角色上的獨立性不受利益牽制,在董事會或股東會時能勇於持保留意見或反對意見,並且留下會議記錄。

以下是「證券交易法」規定獨立董事持保留或反對意見時必須在會議記錄載明的事項:

依第十四條之一規定訂定或修正內部控制制度。

依第三十六條之一規定訂定或修正取得或處分資產、從事衍生性商品交易、資金貸與他人、為他人背書或提供保證之重大財務業務行為之處理程序。

涉及董事或監察人自身利害關係之事項。

重大之資產或衍生性商品交易。

重大之資金貸與、背書或提供保證。

募集、發行或私募具有股權性質之有價證券

簽證會計師之委任、解任或報酬。

財務、會計或內部稽核主管之任免。

其他經主管機關規定之重大事項。

 

我一生多勤於運動,退休生活亦然,這一兩年多了「竹師亮需合唱團」的唱歌、聊天、郊遊等開心幸福的各種活動。在西門扶輪社七年,最近劃下休止符,又可以開心寫寫文章、看看自己喜歡的書籍,和好同學到國內外旅遊,快樂地做自己!

 

2018年8月17日王寶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