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畫遊小記趣(四)

08/05。午後的小樽,雨停了,地面上的水蒸氣,夾雜著馬路上的一股燠熱,暑氣逼人,我們先鑽進一家洋果子舖LeTao乘涼和賞味。

各式的和果子和甜點,鋪陳在櫃台上,最叫人難以抗拒的招牌甜點就是起士蛋糕、「夢不思議」的泡芙和愛戀的白葡萄巧克力。還有,還有年輪蛋糕、水果蛋糕、千層酥霜餅、各式的水果酒.......... ,簡直是到了叫人眼花撩亂、意亂神迷的甜點世界。

 

日本人善於包裝和創意,看不完,賞不倦的形形色色精美糕點,真是讓人賞心悅目,愛不釋手。忍不住,好想一口氣都買下來。

我嚐了一口起士蛋糕,味道確實不錯吃。整館子的遊客們,爭相採購,好像不用錢似的。

 

 小樽西化得很早,還有生產優質的小麥和鮮奶,所以出名的洋果子舖,應運而生,像北果樓、六花亭,和甜點LeTao店,不遑相讓,遠近馳名。  

 

北果樓和六花亭更有意思,彼此較勁,你開一家,我就來隔壁和恁比輸贏。雖然倉庫老屋顯得蒼淨古樸,但是室內的裝潢和展示,既現代又創新,卻是令人大開眼界,讚賞不已。

我在LeTao的店外小巷,發現了浪漫氣氛的一角,除了不能忘情的嚐鮮,當然要速寫,好存記下來這美麗的一刻。

接著我們轉赴「銀鐘咖啡館」,去品嚐小樽的下午茶時間。

香醇可口的咖啡和鮮美甜蜜的糕點,帶給我輕鬆的悠閒。我坐在窗台下,勾勒了對街的鐘樓,那就是方才過境的Le Tao洋果子的總店,(她的店名取自法文:La Tour Amitie Otaru,意思是小樽之塔)

很浪漫的名號,加上夢幻般的城堡,很令人著迷。

有一位小朋友怯生生的靠在桌旁,看我畫畫,還興高采烈的招呼他媽媽過來欣賞。

我把速寫本讓他翻閱,他開心得不得了。

 

畫畫時,我習慣找個安靜的角落,自得其樂。但是仍有一些趣味的邂逅:

前天我在昆布館蓋紀念戳,旁邊的日本太太和孩子,請我讓他看畫冊,小朋友翻了又翻,愛不釋手。

日本太太每看一張,就直呼:思夠意!思夠意!(沒那麼好,騙騙小孩子啦!)

 

在法國的高鐵上,我在速寫,一位碧眼金髮的小男孩,從鄰座看個不停。於是我隨興的畫了一張有艾菲爾鐵塔和熱氣球的插畫,送給他。我寫著From Taiwan CNT.to Paris......

我不知語法對不對,意思是我(CNT)送給他的小品,要他在後面寫上他名字。

他果然寫上名字,開心的收下,臉上露出喜悅的笑容。還揮手致意。

 

在義大利,西耶納的蔭下畫古堡,一位金髮貴婦,走過來看我畫畫,直說「翁得法」,我料必是德國人。

在美國的迪士尼遊樂園,因為我離群獨自在樹下寫生,安全警衛走過來看個究竟後,直比大拇趾。

我不愛現,也不想在大庭廣眾的地方作畫,但是很多趣味相投者的奇遇,也是值得我懷念的偶然。

 

品嚐了下午茶,我們可以留下可愛的咖啡杯作為紀念,這種另類的行銷手法,遊客們沒有不欣然接受的。到現在,我們還是留住了紀念杯,也存記了小樽的美好回憶。

隨後我們驅車趕到札幌旅遊。札幌是北海道的第一大城市,冬天札幌的「白色燈節」譽滿全國。

我們到的晚,趕在百貨公司打烊前,淑貞只能匆匆的選購了幾條的絲巾和手帕。

晚餐到札幌郊外,一家美式西部客棧風的餐廳饗宴晚餐。

帝王蟹、松葉蟹、毛蟹、帆立貝、干貝......等等鮮美可口的海鮮羅列,這是繼登別溫泉旅店後,享用任您吃到飽的晚宴。

每個人都盡情享受,好好的品嚐這一頓精美高檔的海鮮大餐。直呼過癮,賺到了!

貍小路的夜遊

晚上住在「貍小路」街坊裡的旅館,是參訪、住宿絕佳的選擇。

晚飯過後,大家迫不及待的去逛街。連通的幾條大街,採光罩罩頂,不怕夏天的烈日當頭,也不畏冬天的寒風霜雪。有居酒屋、拉麵店、藥妝店、服裝百貨應有儘應有,美不勝收,的確是旅遊採購者的天堂。

一家家的藥妝店裡,已經人滿為患了,遊客們還是要擠進去。很奇怪,亞洲人,有病沒病,就是愛買藥,尤其是日本的產製品。

 

淑貞有她的選擇,我卻獨鍾馬油。各選所需,各取所愛。有位台中的團客,受人之託,買了一罐保健酵素,我在另一家發現價差有台幣百元之多,連勸她去退貨再買過。

 

旅館有供應宵夜,我們去享用,不過是很普通的醬油拉麵,雖然不盡滿意,也還能接受。帶點淡淡的清香,尋找夢鄉去了。

 

一早,我和淑貞趕著到北海道舊道廳去巡禮。沿路的銀杏林道,令我激賞。

臨別一瞥 情深意濃

 

08/06。早晨的行程,先就近到大通公園攬勝。

這裡是市民和遊客必訪的好場所,全長1500公尺,寬105公尺。在花木扶疏的園林中,欣賞著噴泉表演,即便是大清早,在暖暖的晨光下,還是帶給人一絲的清涼意,暑氣全消。

 

 

隨後,前往北海道神宮朝聖。這裡是1869年,明治天皇敕令建築,祭祀北海道的守護神,是北海道的「總鎮守」(總守護神)。

走在蓊鬱的松柏林蔭中,晨曦穿透樹梢,撒落在沙石的林間小徑,對照著森林中靜僻的殿宇,不由得令人肅然起敬,無限尊崇。

 

我很喜歡這種淡雅、樸素的建築古風,身臨其境時,沐浴在清淨的大自然中,足以洗滌凡塵。無關信仰和國別,很能享受在這種優雅和寧靜的氛圍中,帶給我心靈的放鬆和解鬱。

 

這趟臨時起意的出遊,雖然已成往事,但是臨老怕失去記憶,偶然俯拾,整理一下,既可練練腦力,又能保存歸檔,還有好友溫馨的分享和迴響,感恩的心,我深深的銘記著,永難忘懷。謝謝!

 

 

 札幌的貍小路 有看頭

 

北海道神社很莊嚴

小樽的蒸氣鐘,和加拿大的鐘,並列世界唯二

札幌電視塔是大通公園的地標

北海道神宮古意盎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