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蘭行腳尋真情 竹師憶痕存亮需

少年十五二十時 ,同窗三年在竹師。

客雅溪畔情難忘, 相逢卓蘭訪君志。

英姿猶見鬢毛衰, 路上偶遇恐不識。

靦腆不改真情在, 笑談輕狂憶當年

7/17日,在亮需課堂中,忠宏宣告,計劃到卓蘭,去拜訪詹君志。有志一同來相約。

我腦筋一轉,想起五十年前,同在竹師時,君志青澀靦腆的笑容,驀然回首在憶中。

曾幾何時,歲月蹉跎,時光飛逝已越五十載。難得有這麼個機會,能夠再見到老朋友,我怎能錯過?

 

7/20日上午09:00,我和淑貞搭了忠宏的便車,萬山、三達、家龍也同行。

寶江和靜宜從台北直驅南下,相約在卓蘭碰頭。

一行八人去拜訪,五十年未曾相見的老友,心裡充滿著期待和興奮。

聽說君志希望有個有二十人的聚會,八人到訪,氣勢不盡如人意呢!但是其豪情可嘉喔!

 

出發前,我和淑貞坐在忠宏七人座的豪華休旅車後座,家龍坐在我前頭。

我請忠宏幫忙調整一下前面的座位,好讓我的空間不會太侷促。

家龍說:對不起!我下面的東西太長了。

忠宏立刻還擊:長短還有什麼路用嗎?

家龍再言:用過的人都說好!

車子裡一陣爆笑,弦外之音令人發噱。

原來,家龍座位下的傢伙,是登山杖。他怕去到卓蘭,會有山路要走,備而不用的工具,還是隨身帶的好。

我們就帶著年輕時的狂狷,出發上路去卓蘭了

 

遊山玩水真開心

一路上,萬山在副駕座,和忠宏聊個起勁。我和三達也談個不完。

高速公路上,路況良好,忠宏駕技優良,我們很舒適愉快的行車在晴空下,攬視著綠野平疇的美景,

好似出國旅遊的好意境,真是難能可貴的心曠神怡!

 

車行到三義,轉進省道,在裕隆汽車工廠的長坡道,我提醒忠宏,注意路標的行車限速,我在這裡,吃過兩張罰單。車速不過六十幾公里,超過速限一點點,照罰不誤。就在鯉魚潭派出所的轄區內。

這段路又長又直,視線尚佳,但是坡度甚陡,所以很容易加速忘神,而招致車禍。我們還是乖乖開車,守法守紀的好!

 

行過火焰山 ,萬山說老二新福曾經來此健行兩次。從九份來到三義,雅興真不淺。

山下的華陶窯,捏陶Diy、園藝陶藝,和大塊控肉的鄉土口味餐,多年前,我曾經去過,值得造訪喔!

 

水果王國在卓蘭

 

真好吃的卓蘭巨峰葡萄

過了乾旱的大安溪,轉進卓蘭的路上,兩旁就看到套袋的高接梨,和綠油油的葡萄園。這是卓蘭,水果王國的最佳地標。

一排排的小番茄園中,只見到紅橙橙的果子,全然不見一片的綠葉,真不知是天氣太熱使然,還是另有計劃的培育,倒是令我很好奇又存疑。

 

來到市中心,街道相較狹隘,只有兩個車道,除了路邊的停車,限縮了馬路,這是北部市鎮所少見的景觀。隨意停車,或問路或聊天的狀況,卻也流露出鄉城的慢活和悠閒。

兩旁矗立著兩三層的樓房,樸素的門面和店招,從熙來攘往的街道上,我們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令人充滿著懷幽思古的情思。

 

在中山路上,開過來又開過去,問了路人也問了店家,居然找不到君志告訴忠宏相約的地點。

萬山說起當年和秋榮,在竹師畢業的暑假期中,兩人不遠千里(沒那麼遠啦!),騎著腳踏車,從桃園長征到卓蘭找君志的往事,這樣的精神和毅力,真叫我佩服不已。

 

好不容易找到了定點,其實就坐落在鎮公所、電信局和郵局的交會處,生活機能特好的處所,這裡是君志嫂嫂的家。

 

從車窗外 ,見到君志的模樣,一時很難和他印象中的記憶相連結。

微微發福的相貌,蒼蒼的白髮,年輕時靦腆的笑靨,雖然依稀猶存,但是,在路上擦肩而過,唯恐錯失相識的機率,還是蠻高的。畢竟五十年來,人事已非當年時,我們看不到自己的模樣,竟然只是驚訝老友的倏忽老去,真是令人感喟不已。

 

欣喜聚首相見歡

君志的太太和他的姐妹們齊聚一堂,誠意十足的歡迎我們這群不速之客。

君志的姐妹,有一種美好的氣質,初見面就讓人注目。尤其是大姐,31年次,完全看不出該年紀的凍齡好樣,叫人嘖嘖稱奇。

原來君志的媽媽,是日本人。難怪啊!(她老人家今年二月往生,享齡99,百歲人瑞,福壽同歸。)

 

準備好的水果盤,有葡萄、水梨、火龍果,還有水煮花生和好茶,真是親切有加的待客之道。

我們像是在亮需,又來個交心暢談的早會了。

 

李恆穆同學從台中來相會。好開心喔!

他在大園國小服務五年後,請調回台中市。我們在桃園曾經租房「同居」近一年。他搬進學校宿舍時,我和源銘,也曾經到住處打擾了幾個月。

我們白天認真的上班,下班後,合炊共食。飯後就去泡在電影院。

當年的好影片,像西部開拓史、日正當中、荒野大鏢客、黃色潛水艇...........,在大園大觀戲院,都有緣見識到。

看了不過癮,就殺到桃園,看看比較首輪的電影,逍遙自在得很。   

 

話說當年,繼而談起從大園分手的初期,我們去當兵的往事。

恆穆在大小金門、大膽島駐守,三達也有在金門服役的曾經,說來特別的熟悉和親切。

他說入夜後,對岸水鬼來騷擾,從山崖下丟石頭挑釁、還有831的奇聞.....。

我們聽得津津有味,逸趣橫生。

 

午餐好風味 美食好感動

用餐前,君志特地要我們來到鯉魚潭山巔,來賞景攬勝。

在翠綠的群山環抱中,碧澄澄的鏡面湖泊,輝映著一道白虹長橋,蔚然成畫。

有一幢別墅,佇立在島上,鳥瞰它的規模和游泳池,料必來頭不小。

忠宏說起二十多年前,他曾經來此競標,叫價一千多萬而未得。當年的天價,今天也不過是公寓的房價罷了,還真是可惜喔!否則的話,我們有幸來渡個假,該是多麼美好的事!

路旁一位街頭藝人,擺設她的文創產品和水果攤,靜宜和淑貞欣賞過後,買了新鮮的葡萄,算是給地方促進國民經濟的一點回饋。

接著我們來到「金葉山莊」午餐。

菜色很別緻,老闆標榜在地有機的食材,很好,我們喜歡。

比較新奇的,像薑黃金字塔飯、紅豆餡的花菇包、大安溪的石濱魚、溪蝦......,是我們在城區餐廳沒得享味的佳餚,讓我們開開眼界和一飽口福。

 

吃著聊著,忠宏說:我的孫子,晚上睡覺前一定要做的一件事是,要聽我們亮需合唱團的影音檔。尤其最愛聽「秋蟬」

哇噻!聽到了沒?亮需的合音,已經成了乖寶的晚安歌、搖籃曲了。了不起。

忠宏有意把我們的影音檔,全都錄,燒成光碟。看來很值得收藏和玩賞了。敬請期待吧!

 

席間,君志忙著招呼我們用餐,和敬酒,自己都顧不得吃。真不好意思。

我們笑說君志罩得住我們的罰單嗎?如果不成,家龍說罰單請寄亮需國際公司。何董買單。

忠宏說:如果我收到了,就撕掉。反正又不是我的車牌號碼。哈哈!(狠招喔!)

 

我想起君志在校時,和基輔、玉書、恆穆.....都是籃球上的球友,也畫得一手好畫。有一張從客雅山上,遠眺竹師校園操場的水彩畫,藍紫交錯的色調,很有詩意,陳煥堂老師特別拿來讚賞一番。不知此畫安在?君志記得嗎?

 

還有躲在內物櫃抽菸(翹課哦!)被敬愛的張信倬教官逮個正著。奇怪,君志竟然沒被記過。在當年嚴謹的校規下,真是不可思議的豁免,成為異數。

飯後在園裡拍個合照。這個位在山腳下的餐廳,花木扶疏,綠蔭盎然,尤其是高大的樟樹和黑松,聚為靈氣,是個用餐的好地方。謝謝君志的費心安排和破費,飽足之餘,看來我們的晚餐又可免了。

花露農場的下午茶

下一站是到花露休閒農場。我來過兩次,可以享受很棒的下午茶時光。

這個農場,規模面積不小,除了品茶、喝咖啡之趣,還有經營精油產品和酒莊、民宿。

奇花異草遍植,瓜棚蔭下有閒趣。我們點了可以續杯的香草茶和咖啡,坐在青青小塘邊,融入這個很令人放鬆的悠閒。

忠宏不改志趣,忙著去餵錦鯉魚。兩隻大白鵝,自顧展翅足踏在石渚上,毫不畏懼生人,真是自由自在的喜樂。

一陣陣朦朧的水氣飄來,籠罩著一片片的清涼意。可貴的是,沒有蚊蟲來攪局,我們的茶敘時間,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君志還「意猶未盡」的引導我們去「永安喜餅公司」嚐鮮賞味。

諸多口味的甜點,任君品嚐。我們喝著麥茶,吃著喜餅,大家享受著喜氣洋洋的氛圍,好像在辦喜事的心情。

君志趁著我們在賞味閒聊時,去買了喜餅,人手一盒,真是受寵若驚。

回家的途中,轉到君志嫂嫂的家,謝謝君志太太和姐妹們 ,既親切又誠懇的招待。

臨行前,他又送了我們ㄧ人一盒的葡萄。說真的,我們雖帶了伴手禮,但是相較於君志今天的熱情,還是微不足道的。

掰掰!好心滿意足,有吃又有拿的豐富之旅!謝謝君志賢伉儷熱情的招待,永誌難忘喔!

車行漸遠,想起他在球場上快速運球 ,和恆穆相互傳球上籃得分的記憶。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是君志的最佳寫照,這股印象的憶痕,一時倏然浮現在腦海,久久不能忘懷。

 

君志!您告訴萬山說,您的小女兒在桃園某個高中當老師,那裡附近有家不錯吃的牛肉麵店,不知店名,但知道老闆娘是海南島人。

我來告訴您,那叫「快樂牛肉麵店」,老闆娘是小萍。我們很熟識,光顧交流了好多次,都成了網友和常客。

 

好了,現在我們又有了新的交集。您來桃園時 ,記得知會我們,讓我們盡個地主之誼,也更接續我們綿延不絕的竹師情!祝福您健康愉快,順心如意!

來亮需唱唱歌吧!您曾經是竹師合唱團的一員,我們合唱過「哈雷路亞」、「拉縴歌」、「藍色多瑙河」還有那首熱情的山地歌謠。來亮需是不會寂寞的。歡迎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