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台下的呢喃

五月的早晨,不到六點,就日上三竿了。

我為了挽救種在頂樓屋簷下的瓠瓜,只好拿著水彩筆,從公花採蜜,到母花授粉。希望能保住已經失去十來顆母瓜,眼前碩果僅存的這幾顆,但求授粉成功,能結成正果。

瓠瓜的母花,會帶著像小叮噹的子房,再開花。公花只有花冠,沒有子房。

我感嘆:

五樓簷下種瓠瓜  不見蝶來不見蜂

不經授粉難成器  老朽且來當風媒

我寫下心聲,傳到亮需的群組,想不到,引起早鳥同學熱烈的迴響留言,倍感溫馨。

培通老師故意糗我:是當馬伕嗎?

忠宏加碼:阿通老師有所不知,是三七仔也。

哇咧誒,我扮演唐伯虎是也。

因為這一週來,小小的幼瓜,未經授粉,都來不及長大就先凋零了。

我眼看著殘存的幾顆,不試著人工授粉的話,只恐又功敗垂成了。

只見經我授粉的一顆小母瓜,兩三天的光景,就已經成形,而且快速追過一旁,或許是螞蟻進出花冠後,自然長出的那一顆小母瓜了。

可是新長出的一夥小母瓜,帶著可愛的小鈴鐺,等待著恩寵。我一時卻又找不到帥氣的公花,好來採粉傳媒。簡直是展開搶救雷恩大兵的緊急使命,分秒必爭啊!

在五樓頂上的四米平方大的水泥陽台上,限於土壤、肥料和空間,加上燠熱的陽光曝曬,我向來

僅抱著養盆景的心來種綠養性,從沒寄望要收成來自食其果。

淑貞聽他爸爸說過,種火龍果和西瓜的農夫,為了要確保瓜果收成,經常要動員家中婦孺老幼,去幫忙授粉的工作。何況我這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小小瓠瓜,豈能怠忽它的成長要素?

無怪乎,梅芬問我:一般農人,種瓠瓜,也要這麼麻煩授粉嗎?

我不知辛苦的農夫,是否全然有我所為要件的必需。但是,不經一事, 不長一智。我若捨棄這番功夫,料必全盤皆輸。

因此,記得在竹師的校訓中:「由勞而獲」、「從做中學」,是個很好的印證。這就是我在平凡的生活中,樂此不疲的驅力。

落髮三千終不悔

7:30,結束了園圃的晨作後,淑貞看著我一頭亂髮,說:你也該改頭換面了吧?

於是,

以蒼穹為幕,以綠樹為屏。

迎晨風氣爽,去煩髮神清。

淑貞為我進行創作數十年如一日的髮雕藝術。

說來真有趣,結婚後,我不曾踏進理髮廳或美容院。駁髮三千丈(沒那麼多啦!),向來都是淑貞操刀修剪著來。

我憶起童年的往事,說給淑貞聽:

小時候,媽媽總是要我坐在澡盆邊,用剃刀為我剃個大光頭。

夏天時,又熱又癢。冬天時,又冷又疼。那種滋味,真是一言難盡。從此,我視理髮為畏途。

直到上小學,雖然留了髮,我仍然不愛上理髮廳。初中生亦然度過三年。

竹師一年級的時候,我們還是理個大光頭。

吳朝輝老師貼心的要我們買了一隻理髮的推子,全班同學相互推髮。那種驢樣,至今難忘。

二年級時,學校升格師專,我們恩准留了三分頭,可是剪頭髮依然還是自助為多,因為窮學生,上不了理髮廳的。

你知道當年為何高中生都要剃光頭嗎?

我來告訴你:因為五零年代,我們偉大的領導者,是個大光頭。教育部長為了要表示全體中學生忠誠之意,於是要男學生們,就來個清一色的理光頭,以示「效法」的忠誠。

當兵時,我在虎尾的新兵訓練中心,報到的午後,一夥人排隊理個大光頭,沒有洗頭,就被派去挖垃圾坑。直到隊上來自全台的新兵報到完畢,已經是晚上六點多,我依然頂個癢不可耐的光頭。

那種無聊無奈的不愉快,等到我輪為隊職官時,我徹底的感同身受,從不叫菜鳥重蹈覆轍。

結婚後,還在師大夜間部進修,美術系課業的繁忙,連週末、星期天都是全天課。

每學期註冊的服儀檢查,理頭髮是必然的。自此以後,我像戴頂帽子的華髮,就任由淑貞操勞,她的髮藝與日俱進,殊堪欣慰。

這幾年,視茫茫,髮蒼蒼。淑貞又多了一道染髮的挑戰。

我向來不在意服儀和髮式,樂得人家說是藝術家的瀟灑。

淑貞卻有所堅持,我也樂得配合。因此,雖不至於蓬頭亂髮見人,可是,每次的理髮時刻,都要她不斷的催促,我勉為其難的將就 ,令她很不以為然。

算算數十年來,省下的理髮費,應該蠻為可觀的一小筆。可是,省到那裡去了,還從沒去算計思量呢!

淑貞在群組說道:這是空氣清新的戶外美容院。

梅芬說是高檔的理髮廳。(在這五樓頂的陽台上,說的也是。)

淑珍誇說:怎麼剪都好看。

淑貞回道:下次給他剪個尤伯連納的大光頭。

雪卿說:不用等下次啦,當下就剪,相信比尤伯連納更帥,有國王的相!

哈哈,我怎麼敢當?

培通老師跳出來說:喔!可遭了,清淵要納嬪妃囉。

雪卿斷言:淑貞,別拍。他那敢。(就是說嗎。那來的本事?)

煥琳校長即時也上傳:「嗨!你沒有遲到」的視訊檔。剖析: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自己的步調。有人少年得志,輝煌騰達。但總是先到後到。

我們不用嫉妒,不要迷惘。

在自己的時區裡,放輕鬆的走,吿別迷惘,走自己的路。

我沉靜的賞視完,看到煥琳加註說的好:

在人生的旅途中,你沒有遲到,只是早到晚到而已。

很有哲理的見解。我也意有同感:

到了這個年紀,我看普羅眾生:

只要欣賞,不必空妒忌。

只要健康,不求虛名利。

既然晚到,跟進不會難。

自由自在,自得有其樂。

在我家小小的頂樓陽台上,今天的早覺課,真是神來一筆。

知己的心語和留言,帶給我無限的省思。雖然是短暫的交會,擦出絢麗的火花,會留在我心坎裡,銘記永遠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