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談談《4/28詩畫樂的對話-第三首「泊一首秋詩」》我的詩與樂-4


 
《泊一首秋詩》

樹影水花已半斜
舟行薄薄的風霞
漣漪且幽幽
昨夜泊岸,是
一個江南的夢
未醒

卷一軸水墨的夢境
風清清
雲淡淡
嵐淺淺
靄濛濛

你呀
遺落在酉月的舟楫
日日夜夜裡,可曾
寄語
呢喃
搖櫓
一首候鳥晚歸的秋詩

文/陳培通/圖-郭宇軒
2018-02-01/寫於桃園

★前言:
第三幅畫《泊一首秋詩》,這是寶鈺老師的兒子郭宇軒的作品。
多麼富有中國江南韻味的彩墨作品,扁舟、流水、樹林、歸鳥、、等等,織成一幅令人難以忘懷的場景,勾起我無限的遐想,漸漸地融入在一個晚秋的詩境裡,孤單的扁舟靜靜橫淌在微微的漣漪中,似乎欲語還羞,怎能不彈動我的心絃呀!

★樂曲寫作:
《泊一首秋詩》詩作緩緩道來,採三段式結構,描述秋景、意象與內在情素。樂曲以大提琴為主角,鋼琴與之對話,似乎誰是這秋詩裡的推手,誰又撐起一片律韻,如此細細為你道來。
第一主題由大提琴靜靜唱出一小段
 


鋼琴如水波的音型,緩慢地搖盪著扁舟主題
 


第二段是一個激動的曲調,描述扁舟內心的波濤,激動地翻滾。
 


接著有一段裝飾奏,表現演奏家與音樂畫作的結合,並展現演奏家感人肺腑的音樂感性! 

 

最後第一主題再現,結束全曲。

★演出實況影音:(11分57秒)
1.詩畫樂的對話-寶鈺與培通
2.吟詩-陳培通
3.主題範奏-許瑜真

4.全曲-泊一首秋詩/大提琴獨奏-劉芯宇/鋼琴-黃冠馨

★會後感想
寫作大提琴獨奏的作品已是第二首,前一首是在2015年寫的「情歌」,雖然事隔一年多,這次逢此機緣,再一次提筆,寫來堪稱滿意,這要感謝寶鈺老師喔! 
演奏家劉芯宇老師真的很容易融入樂曲,將畫作與詩的表現,令人嘆為觀止,黃冠馨老師的鋼琴也很有媚力,很感謝她們兩位的合作,讓我忘不了,若有下次的音樂會,希望還能一起演奏我的作品。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