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退休生活/戊班-呂櫻鳳

退休,對我來說,它只是職場的退出和休息。是生活的一種轉型。頭腦放空  心靈放鬆  速度放慢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無拘無束,優游自在。

也許我是個幸運兒,我生活伴侶常伴身邊,未婚兒女同住,每週都會有朋友來泡茶聊天。沒有過孤獨的感覺,只覺得人生真美好。

          晨起 晨騎  鐵馬行

早上睡到自然醒,梳洗整裝待出行。老年睡眠需求少,每天起的還真早。先來一場鳥叫蟲鳴的饗宴,再騎上鐵馬趴趴GO。家住鄉下,好處多,清水光是自行車專用道就有好幾條,其中以鰲峰山下的五福圳自行車道最熱門,沿途水聲伴蟲鳴,望眼盡是田園風光,鳥語花香。是當地居民的最愛。當你騎到終點,尚意有未盡時,可以有幾個選擇 :

  ()可以轉進護岸路到高美濕地。再誇過景觀橋,沿著臨海的風車道,到梧棲漁港,看看漁港的繁忙盛況,若能順道帶點新鮮的漁獲,那就不虛此行了。

  ()繼續前進,穿過國道4的橋下,直達6K處。上到大甲溪河堤上,涼風習習,視野超廣,是休憩的好所在。

  ()年輕人挑戰體力,可從坑口公搖扶直上,1.1公里左右,爬升114公尺,右轉可直抵清泉崗高爾夫練習球場。

   () 左轉大揚自行車道可達大揚國小。國小旁建有一座油庫,此乃美越戰爭時美軍的儲油槽,原本有7座,現在僅保留下一座,做為美越戰爭的歷史見證。

高美濕地的木棧道,為方便參觀及導覽解說而建。

 

高美燈塔,是全省唯一紅白相間的燈塔。

          星期六動動腦  老人四健會

農業推廣四健會,是以健全青年的身心手腦為主旨。以彌補過去,充實現在,走向未來為目的。曾幾何時,四健會變成了打麻將的代名詞。我們家族的四健會不同於一般,基本會員是正式6人後備1人,都是退休的自家人。LINE群組名博弈,一雀打6圈,兩上兩下,每人實打4圈。每星期六早上9:30開打,打完2雀結束。提供場地者同時要供應午餐。

平常我是場邊觀眾,一人看四家牌。偶而發現四人同聽一張死牌,而個個又都戰戰兢兢緊張兮兮的那種絕妙表情,心裡還真樂呢。有時會員因故缺席,我就必須下場競技。新手不按牌理出牌,結果都在繳學費,還好彩頭不大。先生要我多用腦筋,多多思考,將來才不會得老人癡呆症。騙肖也!這是哪門子歪理?雖說如此,我還是喜歡做壁上觀,坐高山觀馬戰。

 

          十年有成盆栽樂

我於9321日退休生效。心想;百年樹人轉十年樹木,應該也叫做退而不休吧。所以,過完年就請老公帶我到田尾,永靖買樹苗。聽說春天,新手種植的存活率會比較高,比較有成就感。為此,老公還特地從公司帶回三組淘汰的機台,教我拆解開來,他再替我重新組裝成很堅固的花架。鋁擠型材質的花架,看過的人,都說讚。

 

我人小心不小。買時選的小樹苗都只有510公分高,而且是2. 3 株同培育在一個小苗盆裡。回家後再自行分苗植栽。還特地到郊外溪邊堤防的石縫中,尋找由小鳥叼食時所掉下的榕樹種子,發育而成的小小盆栽幼株。鄉下,這種東西還真不難找呢。

頭興興尾冰冰。開始的前幾年,很按部就班地依照經驗者的指導,定時翻土 施肥 整枝 朔型。澆水還要先看泥土的含水量而定,很用心的在培育栽植,期待有一天能種出些樹小而型大的盆栽。

它是我養了34年的成果。

     

尚未被我種菜時的庭院草地,看起來賞心悅目,心裡著實有點後悔當時的一意孤行,不聽老公勸。                                                                     

          吾不如老農

先生的好友葉源霖,目前尚未退休,就能在屋後的河川地上開闢了一大片菜園。種有多種的當季時蔬,常常帶我們到他的菜園去享受採收樂。藉以遊說我們;不用帶孫子,太閒了不好,還不如在不影響觀瞻的範圍內,闢兩畦菜圃種菜,自己種的菜,吃了安心。

一來我好動又好奇,二來兩人加在一起時間真的太多。於是從最簡單的地瓜葉開始種起,只不過天天澆水,它竟然就在草地上蔓延開了。不但自食有餘,還可以分享朋友呢。

先生一看憨某草地上種菜,只好費心地替我闢了三畦小而美的菜圃,讓我過過農夫農婦的癮。

小孫女回來,也來參一腳。

種菜一點也不好玩,要發酵廚餘做有機肥,要鬆土,要澆水,要除草,還要抓蟲。談到抓蟲,一向是女生的最怕,我也不例外,只好用攝子夾。   如今我學聰明了,專門挑蟲不吃的菜種,ㄝ蔡 菠菜 茄子, 尤其是大陸妹,最好種。

天露營沒抓蟲,菜就成這副模樣

最好種的大陸妹,既不怕風又不遭蟲害。

          益智 聯誼橋藝社

橋藝社是由10位台中海關的退休人員所組成。固定隔週的星期四聚會練牌。夏天常安排到大雪山,隨行的夫人們就藉機走走步道爬爬山。常走的步道是橫嶺山自然生態步道,鳶嘴稍來山步道,古木馬步道,捎來小雪山步道………………..

橫嶺山登山口位於橫嶺山自然生態健行步道0.9公里處。0.6公里的落差就有260公尺。沿途路況陡峭,樹根裸露,杉林茂盛,林相優美,氣候宜人。後段釘有輔助拉繩,以利攀爬

上山。橫嶺山是座標高2023的小山,山峰頂上設有三等三角點,腹地並不大,不適合久留。

叫牌時,常會因估計錯誤而被砍。

主打的人,橋若能順利搭成,勝算百分百。

基於聯誼,有人缺席時,搭檔就必須重新搭配,並不固定。

每打完8付牌,就把兩組的牌紙攤開來比較 檢討,以求牌技能精進。最多一天能打40付牌。

                  小雪山步道的古木馬古道

稍來山南路步道和北路步道,走的都是陵線。

           遊山玩水 說走就走

退休就有這個好處,無管一身輕。(因我沒當過官,不知無官是否會真的一身輕?)朋友邀請出遊,只要那天的行事曆沒有標註,說走就走。至今,每月出遊的計畫仍持續進行中。

福壽山農場,可露營 採蘋果 賞楓 還可長住。

宜蘭 五奇峰瀑布

奧地利  阿爾卑斯山湖區 哈斯達特小鎮

福建 武夷山

   鑽石公主號郵輪  體驗海上生活

峇厘島的海神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