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9-20-雞籠山腳下的故事 (六)/丙班-何忠宏-1060808   

    教學生涯第一個暑假即將開始,忽然接到同學徐坤發的喜帖,時間是七月十日,上面還註明要我做男儐相,多麼新鮮!讓我想像不到的任務。心想怎麼辦?別說西裝,連個襯衫、領帶都沒有。想了許久,先問體型差不多的同事借西裝,第一個問的是陳文松,想不到一口就爽快答應,不過西裝放在台北後火車站的家裡,要我自己去拿,他有事不在,會交代老婆。由於他們新婚娶的是水湳洞的潘小姐,我們也都認識。

    於是在瑞芳買了生平第一件襯衫,第一條領帶,趕到台北陳文松家,出來開門的正好潘小姐,很客氣地讓我試穿了一下,還算合身,於是帶著這一身裝備回到新竹家裡,靜待七月十日的到來。

    這一天,我披掛上陣,先在家裡被兄弟姊妹嘲笑一陣,當時年輕人在這種天氣穿上西裝坐上火車,在我印象中,我好像是第一人!加上熱氣逼人,連襯衫都濕了,領帶還沒綁上呢!徐坤發你也很能整我!

    喜宴中,同學一年不見了相當high。清淵見我的模樣,溫馨的告訴我脫掉西裝外套吧!於是和大夥兒喝了起來。印象中只記得兩件事:一、新娘是原住民美女,身材高挑、笑容燦爛。二、郭雲欽在證婚時說的經典致詞,宣布「從今天起,新郎、新娘可以正式自由活動了!」引來如雷掌聲,其他的,喜宴怎麼結束;怎麼坐車回家;通通忘記!

 

    

    回到水湳洞,八月底的艷陽,沒有因為地處台灣東北角就稍微收斂,真的好熱。開學日,帶著興奮愉快的心情踏上校園,教導發布了新的職務。我從原本五年仁班接了隔壁蔡老師的孝班;何真宗由一年級調來接手我的六年仁班;忠班吳萬老師成為科任教師;接手的是楊聯鄉老師,我非常訝異這種安排。原本的仁班都是長仁里的小朋友,成績不如前兩班,但是乖巧、不會喧鬧。孝班同學很少安靜上課,總是聽到全班吵成一團的場面。我心想怎麼讓我去接呢?我一年的努力,難道校長、教導不滿意?可是,校長的女兒慧玲,蔡老師的女兒淑妙,也在孝班,就在這樣矛盾複雜的心情下接下了這個班級。

    開完會,拿著學籍表,就要進教室,只聽見整排教室吵得最大聲就是六年孝班。我板著臉進入教室,一語不發,慢慢的他們才安靜下來,只見兩個大個子仍在扭打,發出陣陣叫聲,全班都在聽,沒人敢作聲。我大聲吼:「你們兩個在幹甚麼?」褚明俊、羅成貴這才停止,我問為什麼打架,兩個不出聲,我連問了五、六次,褚明俊說話了:「他說我那個很大!」我一聽傻了,也後悔不該追問,全班哄堂大笑,我忍住。這下如果我也跟著笑,那豈不完了!這個班級我帶得下去嗎?於是我大聲喝令不要笑!全班安靜下來。

    我翻開學籍表開始點名,唯有這樣才能讓這群孩子定下心來。一個個點,點到就停下來看看點到的同學,還加以品頭論足一番,我先立下一些規矩,約法三章,要他們遵守,並很霸道的由我指定班長褚明俊來擔綱,沒想到這一招果然奏效。一直到畢業,班級的規矩,褚明俊一人就搞定。真是讓我感動!去年再和褚明俊見面,談起這件事,六十歲的他還狂笑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