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影響我一生的人》戊班-呂櫻鳳

 在普吉島餵魚

第一次要求出國,是因為他沒坐過飛機。

菲律賓國家公園                                                          

弟弟要結婚了,是我夫婦陪媽媽去提的親。

 我畢業後每年帶她參加學校的自強活動

 

含著眼淚,帶著微笑,媽媽您安祥的走了。時間並沒有因您的離開而停止,再一星期,我們將為您作對年法會。生活在極樂世界的您,想必順心安逸吧! 每每身邊無人時,就會想起您。與您共處的點點滴滴,自然而然地浮現眼前,常常令我鼻酸落淚。

    母親,記得您是當時村子裡唯一會用針車做衣服的人。我和妹妹身上穿的都是您做的,加上會巧思設計,能趕工,拿的工錢又便宜,所以客源不斷,這是家用的來源。小小年紀的我,竟能做您的小助手。照顧妹妹,通知客人來取衣服,收管客人送來的布料和樣本衫,將布料和樣本衫摺在一起,分冬夏各一疊的置放於工作台的一角。台子下面放著一個我的竹製存錢筒,只要媽媽有錢收,我的存錢筒也會有進帳,它是過年時家人吃好穿好的依歸,一筆不為人知的儲蓄存款。您說:好天愛傳落雨糧,不窗屎緊才要開屎學。(這是閩南人的一句俗話,抱歉,我的閩南語表達能力僅限於此。)儲蓄的觀念從此深植於我幼小的腦海中。

    相罵無好言,句句傷人心,相打無好拳,拳拳要人命。夫妻吵架,難免口出惡言。爸爸冷冷的一句話: 要我聽你的,可以,等你書讀得比我多時再說。話是不錯,卻太傷人心。逼得媽媽咬緊牙根,就是天天熬夜,一針一線的也要把我送上初中。當時的我,還是家族第一個升學的女孩呢。母親還語重心長的對我說: 你是火車頭,要負責把火車準時拖進站。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對我來說,那是進有路,退無步。您還說;一個寒門子弟,想要將來有所長進,不能只是認命,而是要拼命。古有明訓: 做人要磨,做牛要拖。想來,母親早就有意將這理念深植於我們心中,好讓孩子們自小就能把吃苦當作吃補。讓我們能無憂無慮的在她羽翼的庇護下,平安長大,具有追求理想的生活技能,不但要能獨立戰鬥,更要懂得共同奮鬥。

    在我讀彰女時,有一年,因大肚溪溪水暴漲,超過警戒線,火車停駛。絕大部分的同學都改搭公路局車回家,我因身上只有一張學生通學月票,只能坐在候車室裡乾著急。等到水退火車復駛,已是晚上9點。那天回到家,將近十點。遠遠的就看到母親揹著弟弟在路燈下走來走去的身影。當我跑近時,竟然看到母親臉上掛著淚,牽著我的手還微微的顫抖著。除了告訴她我沒事,再也說不出話來。原來我也哭了,其實我很害怕。因為一路上 連個行人也沒有,偶而還會傳來幾聲狗吠聲。隔天,我的書包裡就多了一張紅色的10元紙鈔。媽媽說: 收好,再有這樣的情形,就坐車回家。直到現在,那張10元的紅色紙鈔還壓在我書桌的玻璃墊下呢。

    追憶往事,不堪回首。白天,我是講台上傳道 授業 解惑的年輕女老師。傍晚,我是有錢人家子女的家庭教師。晚上,搖身一變,又成了叔叔成衣加工廠的女工。替媽媽縫完她尚未縫完的一堆成衣小山,像褲管 裙擺 鈕扣 扣孔………等等。了解我生活狀況的朋友,都心疼我雙手指尖的百孔千瘡,笑我成了一個名符其實的搶錢族,一部不需油墨的印鈔機。我雖辛苦,只要看到媽媽笑顏逐開的看著日記帳,要我猜猜昨天賺了多少錢時的模樣,所有的痛,全都煙消雲散了。

    作夢也想不到,從不生病的父親,發病到往生,40天不到,走了。走得無牽無掛,走得毫不留情。留給我的最後遺言是:要聽話。替我照顧你母親,照顧弟弟妹妹。留給母親的遺言是:你真命苦,若真有來生,下輩子再還給你。媽媽,您好不容易才盼到浪子回頭,卻換來中年喪偶。連你日常自我安慰的口頭禪____ 拍拍ㄤ,吃未康。有卡贏無(台語俗話)。都保不住。上天對您未免太苛薄了。

    有次,在母女閒話家常時,我很好奇地問母親: 您娘家家境不錯,何以年紀輕輕的會來嫁給爸爸? 母親很無奈的說: 查某囡仔 ,油麻菜籽命,天公伯啊,我有舍辦法。為了我這門親事,你外公還和作媒的妹妹斷絕了往來,那又如何?我只能認命。還好,相命的說我好尾梢,越老越好命。(台語解讀)媽媽,如果您不那麼宿命,我很懷疑您是否撐得過?

    爸爸生前常常藉口工作需要,在外面交際應酬,吃喝玩樂,夜不歸營,您都默默地忍受。讓街坊鄰里都羨慕您真命好,誠如您所說,您是有好名沒好命。又有誰知道真正的您,過的是怎樣的生活?爸爸 和您的勤儉持家,簡樸度日完全背道而馳。要兩個完全不搭的人,在一起過生活,真難為了您。若不是我的畢業,我的伶牙利嘴,我的叛逆,喚醒了爸爸的天性與良知,真不知您還要忍耐多久?難怪爸爸會把管教我的責任完全託付給您。因為,他知道我像極了您,外柔內剛,口服不一定心服,不會聽他的。

    當我要結婚時,媽媽您哭了,滿心的不捨。您說我是前世欠父親的債,所以婚姻才會拖到現在。媽媽 :欠債理該還錢,無債一身輕,這樣不是很好嗎?寒冬過後就是暖春,幸福正在向我招手呢。

前往百勝灘,要我多給點小費  

 (沙巴渡假)

母親曾代表沙鹿接受台中縣政府模範母親表揚

也曾接受交通部沙鹿監理所模範母親表揚

人老心不老 母親問船家,坐第二次是不是探水二次?沒想到船家還真讓他探了二次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