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牽大坡 戊班 許細妹

 

關西快樂行,雪卿和香吟回到第一所任教的錦山國小。貴妃出浴記,成為同學們遐想的趣事。

 

懷念,總是満懷溫馨。尤其是第一個服務的學校。

民國56年8月,我和黃秀梅一起,分發到桃園縣新屋鄉大坡國校。

【舊的校門口】

 

秀梅也是竹東人,竹東初中同班,我們約好一起去報到。

初出茅廬,又是完全陌生的環境,坐在校長室,我們心情十分忐忑。校長不多言,由於我先一步進入校長室,所以,

校長說:妳擔任四年甲班導師,黃秀梅四年丁班導師。

校長問:你們準備通勤還是住在大坡?從竹東到大坡,要轉三趟車,竹東線火車到新竹--臺鐵新竹到富岡--新竹客運富岡到大坡。挺麻煩的!

我和秀梅儍儍的,不知道如何是好?

校長說:你們住在我家好了,走路三分鐘就可以到學校。

天佑我也,遇見就職的第一位貴人!

幾天後,聽說劉玉籃同學也分發在附近的學校(永安或蚵間),就邀她一起來住。三個女生住一間通鋪,房間裏有書桌、簡單的炊具。

【門庭】

 

曾蓮芳校長,是位和藹可親的長者,辦學有原則,對師生愛護有加。這,對我37年的教職生涯,影響極大。

曾校長家類似三合院,靠近馬路的一面,開著小雜貨店,由校長夫人執掌。中庭有一口水井,生活用水,都從井裡以錫桶打水來用。

我們在井邊洗衣服、洗菜、洗碗(洗澡水由校長夫人燒熱水供應,在浴厠間)。

玉蘭善於烹煮,動作俐落,做早餐、帶便當、晚餐,她是主。秀梅喜歡唱歌,動聽悅耳,小小的房間,常常滿盈歡樂的歌聲。

校長不曾收過房租,夫人常對我們噓寒問暖,經常加菜,打牙祭。啊,感恩不盡!

 

那時的大坡,十字路口,自成街道,有電影院、各式各樣生活必需的商店,算是蠻方便的。

校長家的對面,有一家賣魚賣肉賣菜的商家。家裡幾個孩童進進出出,或玩耍或逗弄。其中一個,長大後也當老師、主任、校長。在雲林縣相認,他鄉遇故知,我常常跟她開玩笑說:我是看著妳穿開襠褲長大的呢!哈哈!

 

【校園內大榕樹】

 

一直懷想著大坡國校,我第一所服務的地方。想要回去看看

終於,前年冬季,如願以償!

 

【新大門囗】

 

在馬路邊,記憶中的校門口,找不到入口,經路人指引,原來學校大門已改建,於西面進出。校舍修建過,現代化了。唯,大榕樹、杉樹仍然生機盎然,舊校門的景觀、廊道,依稀可見昔日光影。這就夠了呀!

 

一償夙願,回到大坡,滿心歡喜。

 

【新任校長合照】

 

現任校長還親自接待,從建校八十年的紀念專輯中,找到當年我任教的班級照片。我一眼認出班長邱源貴,並且電話連絡上他。邱源貴現任逢甲大學外文系教授,我倆還在台中市相聚,吃過飯呢!

 

人生,太美妙了!

 

圖,依序為:舊的校門口、門庭、校園內大榕樹、新大門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