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識字的母親】寫作經過   ˙馮輝岳

 【我不識字的母親】不像詩,又不像散文,我來說明一下寫作經過。其實它是徵文得獎作品,雖是小獎,不過寫作經過令我難忘。

  這個徵文比賽,是由歌林電器公司主辦的。為了慶祝母親節,這家公司在母親節前半月,登了一整版廣告及徵文消息。徵文的獎品,有彩色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等。在六七十年代,這樣的獎品,不能說不豐厚。更吸引人的是,徵稿的內容很簡單:用幾句話,描寫母親的辛勞、慈愛。寫幾句話就能拿大獎,這麼容易的事,誰不想試試?看來,覬覦這些獎品的人,可能成千上萬。而我家那台黑白舊電視機,螢幕的影像,時而清晰,時而模糊,老是修不好,似乎在催促我:「寫吧!寫吧!該我退休了。」除非得到首獎,你才能退呀!我拍著它的外殼,輕聲對它說。冰箱、洗衣機還好端端的,得了沒什麼用;電視機,是該換了。參加徵文拿首獎換電視機?沒錯,我的確這麼夢想。我試寫了好幾篇,不是平淡乏味,就是太八股,都不滿意。想想,這種人人看了都會想參加的比賽,唯有「出奇」,才可能「致勝」。我的母親不識字,洗衣、煮飯、種菜、養雞鴨、照顧孩子,是她的工作,也是她的生活。這樣的一位鄉村母親,如何顯現她的平凡、偉大?抽象的形容雖然可以增加美感,但很難掩飾內容的空洞。我決定用樸實的文字和具體的事蹟,塑造母親的形象。一位無怨無悔為家庭為子女付出的母親。一位連什麼是母親節都不知道的母親。為了增加鄉土味,我融合了國語、客家語和閩南語詞彙,寫下「我不識字的母親」。

  母親節那天,歌林電器公司,在報上公布了得獎名單和作品。天哪﹗參加的件數多達八千多件,我寫的【我不識字的母親】,居然得了首獎。不久,電器公司送來剛出品的黑晶體彩色電視機,我的夢想終於成真,而客廳的舊電視,也如願退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