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含淚看完每一篇部落格文章,一點一滴的拼湊起塵封已久的記憶,

內心掙扎著:該不該分享我的經歷呢?終於鼓起勇氣來,我不是要誇口,只是想分

享,如果,同學們覺得宗教色彩太濃厚,請略過。

1962年爸爸在新竹破產,開啟了我一段不尋常的人生。

媽媽不讓我考高中,她說『讀高女,愛吃不愛煮台語』,而且,最重要的是我是女

生,想念書就去考公費又能住校的竹師,不想念書就去做女工,幫助家計。

多殘酷的現實,望著居無定所,靠叔叔接濟的父母,我怎能太苛求?

因繳不起課後輔導費,我和另一位張淑X 同學被叫到教務處了解情況,也開始了

我的羞愧自卑心靈。後來我只好和張同學結伴到新竹民族路教會去唸書準備考試,

民族路教會外面有綠色的草坪,鬧中取靜,鍾牧師(美國人)又和藹可親,讓我們

很安心的在那裡度過考前時光。考後,鐘牧師邀請我們參加主日崇拜,我們自然而

然地答應了。

第一次到教堂參加禮拜給我很大的感動,我已經不記得牧師的講題,但唱詩班的

詩歌卻深深的觸動我的心靈,他們的詩歌,不同於我們合唱團所唱的愛國歌曲、藝

術歌曲、民謠等,那旋律、和聲是那麼的祥和、平安,帶來心靈無限的盼望和安慰。

所以,我開始喜歡進禮拜堂,喜歡唱詩歌,更進一步的受洗歸入基督教了。

幸運地進入竹師後,莫名其妙的被選為班長(其實,優柔寡斷如我,根本不適合,

我們班上後來當校長的,領導能力都比我強許多,只是真人不露相而已)、莫名其妙

的被叫去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演講比賽、國畫比賽、作文比賽、板書比賽,甚至

於和何碧燕去參加科學展覽(化學老師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吃飯都要蹲在地上吃,

他說是從小窮困養成的);其實我們班的才女是吳希平,但我不知道,為何我特別受

到老師的青睞。

由於常常落掉上課,我只好用就寢後的時間,透過窗外走廊的昏暗燈光複習功課

(我是1 號,有地利之便),希望在比賽活動之外,功課也不能太差,所以,畢業時

近視竟然飆高到450 度。

在竹師,印象最深的是參加第二屆全省國語文競賽,前一個月,王淑華老師和鄭

主任天天在晚自習時來個別指導我演講的聲調、台風(可惜我的演講沒得名,辜負

了老師們的辛勞,但對我後來分發到西松國小,受李國鎌校長指派參加台北市教師

組語文全能競賽得金牌獎很有幫助),吳昭輝老師來指導作文(但我的文筆只停留在

寫八股文的階段,雖然僥倖拿了金牌回來)。其實,我在比賽時腦子一片空白,似乎

是上天特別的恩寵吧。

程元鳳教官不知從何得知我是基督徒,每天早上早自習前,會叫我們(包括黃光

明學姊)拿椅子到曬衣場去讀聖經禱告,對我來說,她是我屬靈的導師;賈魁芝老

師則是天主教徒,常常星期日會來找同學去望彌撒,但卻從來沒叫我哩。

聽到保送成績計算出來,我可以保送師大而且自由選系,我真是跳起來感謝主,

考慮詢問了很久,決定了音樂系(雖然我音樂不是頂好,在竹師選修鋼琴組,但

沒有很多時間練習,不過,我想,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克服困難,更何況在教會,

音樂可以有更多服事的空間);

我回學校請教楊兆禎老師,他說:『聲樂靠天賦,能學到的東西比較少,真正要學

東西要選鋼琴』。所以我就在鋼琴上花比較多的時間,但,手指逐漸僵硬不聽指揮,

眼高手低,別人輕易練一小時,我得花上三小時都還彈不好,真是吃足了苦頭;幸

好,學長王憲躬引薦師大的名師吳漪曼老師(蕭滋教授的太太)加收我,讓我在鋼

琴的基礎上打的更扎實,雖然視譜能力依舊不好,但,多花時間練習,還是可以幫

詩班、合唱團伴奏(不過,現在多半在指揮,琴藝退步了,但歌聲卻進步了因為

要教合唱,特別找老師加強聲樂)。

師大畢業後,因顏桂香的厚愛引薦,我被台北市教育局分發到士林高商,就近在

士林舊的美國學校旁租房子,就在結婚當天,因颱風又逢月圓漲潮,房子被水淹到

膝蓋,所有的傢俱都泡在水,連直立式鋼琴也在水,還好沒有淹到鍵盤,我們

趕緊救鋼琴,抬到沙發上架高,其他的只好放棄讓它淹了。

兩天後水退了,景況真是慘不忍睹,書、照片、紀念冊一切可茲紀念的東西都混

著泥巴打不開,我心想:主啊!是要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嗎?

雖然家無恆產,白手起家很辛苦,為了投資公司又被倒會

但,一路走來,發現上帝的恩典滿滿,祂藉著各樣的景況訓練我、塑造我,讓我一

步步的走向更高處,還可以去美國短期進修合唱指揮和聲樂,兩個女兒也都能在美

國拿到博士學位。

現今,細細回想,充滿感恩:

感謝爸爸的破產,

感謝媽媽的重男輕女,

感謝竹師全方位的栽培。

更感謝師長無私的付出奉獻。

56 18 屆同學會圓滿成功

謝謝各委員熱心籌劃安排

戊班 呂素蓮寫於同學會前夕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