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91770663951.jpg   

師恩浩瀚,寶江同學寄來黃讚坤老師「八十感言」與同學分享。

熱切盼望,黃老師蒞臨五月六日同學會,與同學們重溫師生情。

 

《八十感言》/乙班導師黃讚坤老師

 

    歲月不饒人,轉眼在人生旅途上,我已經走了八十個年頭。回想八十年來,在生長過程中,我終身感激父母生養的恩情。由於從小就獲得父母的疼愛與關懷,讓我衣食無缺,健康快樂地長大。尤其在我成家立業後,還幫助我們夫妻照顧四個男孩,處理家事,讓我們夫妻沒有後顧顧之憂,能夠放心上班養家,更是感恩,永銘於心。因此,在我五十歲開始做了祖父後,我便傳承父母對子孫的愛心,也抽空幫子媳照顧孫子,後來四個孩子共生了二個孫男和五個孫女,我都一律照顧,享受「含飴弄孫〕的樂趣。此外在求學方面我也能獲得父母的支持才能順利就讀小學、初中、師校及師大等各級學校,讓我滿足了求學慾。

 

    記得在各級學校求學過程中,我都很幸運地遇到了很多視學生如自己子弟般的恩師。他(她)們不但愛護學生,而且熱心教導學生,期望學生能夠學有所得「青出終藍」。尤其在師校及師大兩所師資培育學校就讀期間,在各位恩師的指導下,我學會了教師的專業知織和基本能力。因此,民國四十一年七月從竹師畢業分發到新竹縣湖口鄉新湖國校初為人師時,我就學以致用,自勉要做一位有愛心和榜樣以及有教導學生的各種技巧的稱職老師,藉以回報師思。

 

    從事教育工作將近五十年,先在兩所國校服務八年(新竹縣湖口鄉新湖國校一年,新竹市西門國校七年),師大畢業後再到三所竹師(師範、師專、師院)服務三十四年六個月後,屆齡退休。退休後,因緣際會,再應聘到私立致遠管理學院擔任專任教授五年,兼任教授二年·才結束了將近五十年的教職工作。記得我在四十多歲時曾有轉業的機會,而且家人都贊成,但我從「教學相長」中頜悟到教育工作的價值,因此樂在教育工作而加予放棄。

 

    如今我已經站在人生旅達的最後階段,但想到自己能夠活到八十歲,實在知足與感恩,不再有所強求。記得七十歲的時候,因為不認老而逞強,在體力上過勞,所以生了一場重病,醫治一個多月後康復。二年前,又因冠狀動脈疾病手術,而成為慢性病患,不過,目前我的意識還清楚,雙腳還能自由行走,可以外出購物,尋訪老友,或參加活動,更是感恩。同時在生活上,還能自食其力,子孫陪伴,每天享受夭倫之樂,深威幸福。雖然最近幾年,老伴和一些老友未達八十歲就往生了,心中難免會感到孤獨落寞,但是人生無常,誰都無法預料自己的壽命。今後我將一切順其自然,過著「放心、放鬆、放下」的生活,並以「知足感恩應樂活,自由自在度餘生」自勉。

 

 

 

(寫於民國一O二年十月二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