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420.JPG        

    缺乏音樂細胞,一直是我的憾事,從小雖不排斥音樂課,但對於上台唱歌考試,總是承受好大的壓力。所以除了考試不得已,不曾在公開場合唱過歌。雖然如此,獨自散步時,卻會哼出在竹師學唱的歌,但絕大多數是因為歌詞讓我感動或感傷。

 

   回想師校的音樂課,特別懷念楊兆禎老師。楊老師的音樂造詣高超,教學認真,但不會為難學生,讓我非常感激。楊老師也是知名的聲樂家,他每教唱一首歌,一定會先唱給我們聽,引起我們學習的興趣。此外,他也會教我們一些為人處事的道理,對我們畢業後的教職很有幫助。例如他告訴我們「鼓勵、讚美比責備有效」、「批評對方缺點時,要從他的優點先談起」,一直是我從事教育工作的座右銘。

    

   ㄧ年級時,楊老師教的「流水」一曲,也是我平日喜愛吟唱的歌,對那句「流水呀!請你莫把光陰帶走。」深有感觸。日前上網搜尋,意外發現台灣名作家徐喚民筆名雨僧的部落格,有篇流水的曲詞,而其文內隱含的愛情故事,更是感人,是個高水準的部落格。

流水:

門前一道清流,夾岸兩行垂柳,

風景年年依舊,只有那流水,總是一去不回頭。

流水呀!請你莫把光陰帶走。

 

 

        弘一大師李叔同的作品「送別」,也是師校時期喜歡吟唱的歌。近年每聽到「知交半零落」總是不禁想念著已在另一個世界的同學們,這是年輕時無法體會的。

送別: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師校時對於情歌也特別感興趣,其中以「紅豆詞」與「牧童情歌」印象最深刻,歌詞與旋律都非常的美。

紅豆詞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

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

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後;

忘不了,新愁與舊愁;

嚥不下,玉粒金波噎滿喉;

瞧不盡,鏡裡花容瘦。

展不開眉頭,挨不明更漏;

展不開眉頭,挨不明更漏。

呀!呀!恰是遮不住的青山隱隱,

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呀!呀!恰是遮不住的青山隱隱,

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牧童情歌

天上的星星千萬顆,

世上的妞兒比星多。

啊!傻孩子,想一想,

為什麼失眠只為她一個。

地上的花兒千萬朵,

那曾見素淨清芬像白荷。

啊!世上的妞兒比星多!

可是我,

誰也不愛,除了她一個。

 

   師校的班際合唱比賽,我們神鷹班四部合唱「漁陽鼙鼓動地來」,當時是由黃智略同學負責訓練與指揮,孫東陽同學鋼琴伴奏,全班同心協力演練,終於有好的成績。可是經歷半世紀,詞曲早已不復記憶,幸在網路上找到建國中學合唱團演唱此歌,他們年紀與我們當年相若,想像我們當年在台上演唱時也當是如此這般。

 

漁陽鼙鼓動地來

漁陽鼓,起邊關,西望長安犯。

六宮粉黛,舞袖正翩翩,

怎料到邊臣反?

哪管他社稷殘!

 

祗愛美人醇酒,不愛江山。

兵威驚震歌舒翰,舉手破潼關,

遙望滿城峰火,指日下長安。

 

   回憶師校生活,總讓我覺得快樂與感恩。謹以此文,為即將於五月六日舉行的竹師56級同屆五班同學會助興,預祝同學會圓滿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