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瘋媽祖(二)

緣起

    大弟弟的老婆雖身為國中的數學教師,宗教信仰卻很執著。有一年,向媽祖許願要到彰化接香迎駕,臨時身體不適,請弟弟替她還願。弟弟素來鐵齒,衝口而出的說:如果媽祖能夠保佑我今年升等考通過,我明年陪她從彰化走到大甲。他的心聲媽祖聽到了,也應驗了。而弟弟也謹守諾言,從彰化走到大甲。我之所以知道,是因為他走到雙腳起泡,到我家冰敷擦藥。我想:這大概是媽祖對弟弟的小小教訓吧!?

    三個妹妹的子女都已各自成家,他們也都去拜過媽祖許過願,要我不彷試試。

        我也瘋狂

    我雖不迷信,但是在不順遂時,我也會和一般婆婆媽媽們一樣,到處求神拜佛以求庇蔭。有生以來,從未參加過神明的進香活動,也就跟著瘋媽祖。雖然只是參加了短短的接 、送情,對我來說,已經足夠。

    住家附近有兩大著名的宮廟,紫雲巖和鎮瀾宮。尤其是大甲鎮瀾宮,供奉的主神是媽祖,每年陰曆3月23日是聖母聖誕。所以在每年的陰曆3月,都有媽祖進香遶境祈福活動,參加人數有數十萬人次之多,而且年年都在增加。如果連沿途提供餐飲的、送行的、醫護人員、加上純觀光客 , 超過百萬人次,號稱「台灣地表最大遷移活動」。最近幾年,還被Discovery探索頻道認為是世界三大宗教盛事活動之一。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認為『世界非物質活的文化遺產』而聞名全球。進香繞境活動,正式命名為「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

《朝聖觀光客,以附近鄉鎮居民為主,反而不見當地居民。真所謂近廟欺神》

《送媽祖出城的信徒》

    每年元宵節一過,董事長就必須帶領所有委員,擲茭請示媽祖:進香的啟程日期、 起駕時辰、往返路線、 駐宿宮廟…….等等,用以昭示信眾。讓有意參加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隨香方式。有單車隊 、 機車隊、  自用轎車隊、  自用貨車隊 及最虔誠的9天8夜徒步隊。或是報名參加特別為上班族及莘莘學子設計的一日體驗營。單車隊和機車隊在報名前,必須先請示媽祖,取得聖杯允許,廟方才接受你的報名。而我參加的是不用報名的自由隨香,送媽祖出城。因為,雖然有沐浴車、醫療車、支援車沿途隨行,但我對那連走9天的體能考驗,露宿8夜的睡眠品質,不敢輕易嘗試,全程參與的夢想只好作罷。

    進香前三天,鎮瀾宮會在大甲體育場辦「起馬宴」。邀請沿線各宮廟的工作人員及廠商聚餐。會場聘請藝人表演,熱鬧得很。參與進香的信徒,回去後開始素食齋戒,一直到到達新港奉天宮,完成祝壽大典後,才可開葷。

    進香當天,下午起就實施交通管制,所有車輛(包括機車)都必須繞道外環。住在大甲以外的信眾,坐火車進大甲,是最聰明的選擇,出了車站直行約200公尺就可到鎮瀾宮 。只是搭車的旅客之多,讓人難以想像,擠上車後,一動也不能動,比擠沙丁魚還擠。還好,我只需擠一站,台中港站上車大甲站下車。

子時起駕,行前參拜

各地贊香的民間團體,依唱名一一到廟前廣場行參拜禮。有舞龍舞獅陣、大旗陣、繡旗隊、鑼鼓陣、哨角隊、三十六執士、彌勒團、太子電音…………..甚至連層級最高的行政長官也蒞臨指導。此時黑鴉鴉的人群,一波波溢過來又溢過去,爭著到媽祖座前上個香許個願,拿一份靈符,據說:行前許的願最靈。我連著走了三年,子時起駕,送到朝興宮媽祖進香的第二停轎休息處,就直接回家。 

《起駕出城,先過雨濂煙火。》

《大甲溪橋臨時特有景觀 :南下人行專用,北上管制臨停車場》

    未等起駕號角響,隨香的陣頭早已依照事前安排好的次序就位。人潮也開始流向大甲溪橋,這些大都是外來香客及觀光客,想在橋上陪媽祖觀賞那耗資千萬的煙火秀表演。

《在大甲溪橋下施放的低空煙火》

以民間廟宇來說,其壯觀及花費絕對是空前。神轎一路上不是快走就是用小跑步,隨行信徒緊跟在媽祖鑾轎後面,一心想扛一下娘娘的神轎,摸一下娘娘的涼傘柱。有這福份的,就可以得到媽祖的特別疪祐。

   媽祖駐停時,廟方事先在廟前廣場準備了兩條長板凳,上面排滿了一疊疊的壽金,俗稱「壓轎金」。等鑾轎一抬離,他就是信徒們爭相搶奪的東西。據說壓轎金是萬靈丹,對嬰幼兒夜啼、吐奶、哭鬧很管用。在屋內燒化,還可以達到淨房的功效。

《信徒爭搶的壓轎金》

    另一樣廣受信徒歡迎的是報馬仔手中的紅絲線,俗稱「姻緣線」。 家中若有適婚年齡的未婚子女,若能取得此姻緣線,隨身攜帶或壓枕頭底下,媽祖就會庇佑你早日覓得良緣。

《家有適婚兒女的父母,最想得到的姻緣線》

    還有一個無從印證的活動,他是針對身體出狀況的信徒而設計的,名曰「鑽轎底」。這個活動是在祝壽大典後,回程才有的。就是有此需求的信徒,群聚路邊,等待媽祖鑾轎將經過時,兩人一組,跪趴地上,讓鑾轎從跪趴的人們身上抬過去。如此你的身體就會保安康。但若鑽轎底的人太多,中途延宕太久,鑾轎就會直接走內線快車道,避過想鑽轎底的群眾。好在預定時間內進城安座。

     進香行程9天8夜,去時駐駕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新港奉天宮,回程則駐駕西螺福興宮,彰化后天宮,清水朝興宮。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四縣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