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4-17-與君一敘談 慎保百年身/丙班-蔡清淵

昨日起早,來到老街溪公園健走

清新的空氣,翠綠的草原,讓人心曠神怡。

潺潺的小溪流中,游魚悠遊,無視河堵上尋獵的夜鷺,令人發噱。

 

走著走著,巧遇了我國中任職的老同事馮老師,兩人在榕樹下,就閒聊起來。

他很好奇我帶著眼鏡,我說以前視力絕佳,現在老花、散光加遠視,鏡不離身,老要認份啊!

他說其實也差不多,像此刻沒戴眼鏡,有點霧濛濛的,有時會錯過熟人的冒失,倒是真的。

我說看你的氣色甚佳,足見保健有方。他說才怪,前不久,出了車禍,在醫院足足躺了一個多月呢。

 

 過年前,他騎著摩托車,在十字路口停等紅綠燈,冷不防被後面超車的貨卡擦到,人帶車就滑跌下去,

豈料貨卡竟然飛馳而去。

救護車將他急送到壢新醫院,醫生診斷:肋骨斷三根,脾臟破裂,要緊急手術。

家人商議,立刻轉院長庚。手術後,幸好保住了脾臟,胸口肩胛骨邊,留下十來公分的縫合傷口

,總共在加護病房住了三週,轉進普通病房療養兩週,還好命大,目前沒有病發症。

我說你的厄運劫關解運了,現在否極泰來,吉人自有天相,值得慶幸。

 

住院期間,他深感於太太和兩個兒子,輪流從中壢到林口,奔波勞累的照護,因爲年輕人要上班,還有幼幼要養育,個人病痛可忍,為此卻深感不安,所以等到狀況ㄧ穩定,就急著出院了。

唉!爲人夫,爲人父,有為者,誰不是?

 

那麼肇事者的追償問題,如何解決呢?

警察調出監視器,查出事端。可是馮老師卻放棄追訴。

他說:因爲平時有保意外險,加上機車強制險和人車的加保,保險理賠一百多萬,足以清償醫院的醫藥費八十多萬,因爲不想耗在勞累的司法訴訟程序中,就忍痛放棄追訴,自請結案了。

 

住院期間,正好跨過年。出院後,卻驚聞他太太的同事,也在同一段時間,住院急救中。

原來這位主任同事,方從新竹某高中退休一年多,家住楊梅,平日無不良嗜好,生活起居很正常。

過年前某天,忽然兩腳無力,急送怡仁醫院檢視,初步判定是攝護腺發炎引起。

豈料過了沒幾天,兩個睪丸腫脹像蛋蛋,這下大事不妙,趕緊送長庚醫院。

經過縝密的醫療檢查和醫師會診,結果病情是:淋巴癌第二期,轉移到肺部了。

此刻插管滿面,只能鼻胃管餵食,人都走樣了。

我猜想應該是難搞的肺腺癌吧?

 

七八年前,我的一位朋友,是退休的醫技檢驗師,人高馬大,健保難得一用,沒想到栽於肺腺癌末期。

發病後,經過標靶治療和化療流程,痛苦不堪,最後藥石罔然,還是撒手人寰。

住院療癒前的半年,我帶他遊走北台灣一些風景名勝,他膽小不敢坐飛機,從沒出過國,這下子下決心,在化療穩定後,要先到日本一遊,沒有貪念,只要再活個十年就心滿意足了,這是他生前的最大希望。

沒想到病灶在兩個肺部正中央,如果是在邊邊,還可開刀拿掉一個肺,結果是一籌莫展,無計可施了,

悲哀啊!

 

生前他家產無數,卻開著一輛十多年的奧斯摩比老車,修修再修,捨不得換車。穿的衣服,是兒子過時的outlet,死了,兒子請葬儀社用凱迪拉克加長型的大車,從靈堂載到火葬場,讓他哀榮於死後,也算是了無遺憾了嗎?

 

 

我們都走過青澀貧瘠的童年,也單打獨鬥闖盪過青年,歷經老吾老幼吾幼的中壯年,此刻,正是含飴弄孫的老年期,是該輕鬆開懷的保養身心,享受一下這輩子努力的成果,可是就怕病來磨。

聽到,看到人生百態,周遭親友的境遇,是我們最大的警語和借鏡。

 

陽光穿過雲端,照到榕樹下,溫暖了我和馮老師的身心,雖是短短的敘談,卻發人深省,此後,我們更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讓我們自由自在的樂活,慎保百年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