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1-28-「迴文詩」的趣味性-談談我的作品(二)/甲班-陳培通

【前言】

當第一篇貼出後,沒有想到會引起些許的迴響,現在轉錄如下:

˙洪源銘: 被綁 盤環 道出了迴文的趣味 無拘 直鋪 散盡了 現代 的風華在乎的是内涵之寓意 大師 多產 多聞 又有教育家的風範 佩服 佩服

˙訪客: 午夜夢迴讀廻文/窗外雨下思鄉親/親鄕思下雨外窗/文廻讀迴夢夜午(註:訪客也來尬一下迴文詩,有趣!)

˙寶江:阿通多解析詩,同學就愈來愈懂詩,越來越能賞詩,就會試著寫詩,生活會更美、更幸福!

˙訪客: 好個迴文詩《貓的夢》,勾起塵封於內心深處的往事,45年前大一時某個沒回家的周末練完琴唱完歌,開懷經過母校師大校門口,發現工教系集結邀約夜遊新鮮人,巧遇摯友勸說,做了瘋狂新鮮事,真的跟著不熟的一群男生夜遊野柳古巷,經過夜總會…,隔天一早回宿舍,啊…培通兄的迴文詩道出了那一年那一夜的情景,感恩哦!想當年也是退休生活春的另一章。

˙清淵:花生花落落花生/蓮花蓮睡睡蓮花/愛貓成癡癡愛貓/貓癡愛成愛貓癡 曾經聆聽培通老師 鋼琴即興演奏 有感樂中有詩詩有樂/詩譜成樂樂譜詩 我對培通師的意境情懷 好生愛羡 亮需有您 真好

其實在同學中章振也常在格子的文稿中,運用了不少迴文的技巧,看來章振也深諳迴文的趣味與用法。

語意有時借用迴文的特性,不但會使原意更有多變又有加強語意的功能,試寫一句:「真多情」,迴文就寫成了:「情多真」。若以這三個字試寫一短文:「你對我真多情、情多真。」這句話聽起來顯得是蠻有力度的,若再寫更深一層:「你對我真多情、情多真,我對妳更是真情多、多情真!我們的感情是這麼樣的情真多、多真情呀!」

哈哈哈,這是教學如何寫作情書嗎?請大家別亂亂想,我只是借題發揮一下,別誤會才好喔!

回到正題,說說我的第二首迴文詩/《芒花的鄉愁》

《芒花的鄉愁》

淡淡紅花遍遍

蒼蒼的芒釀甕末冬的鄉愁

淒淒冷冷地念想

我的詩,霏雨綿綿

 

(倒著唸)

綿綿雨霏,詩的我

想念地冷冷淒淒

愁鄉的冬末甕釀芒的蒼蒼

遍遍花紅淡淡

 

★解析

寫作這首【迴文詩/《芒花的鄉愁》】是有其緣故的。

每年的現在是冬天的芒草季節,近日常常驅車往外跑,沿途經過鄉村、田野、農地、山坡、溪邊等等,都會不經意的看到台灣特有的「五節芒」,有白、有銀白、有粉紅,亦有紅彩的,這些都會引起我的注意,因為這樣,曾拍過些照片,更曾著墨過幾首有關芒草的詩文與樂曲。

這首迴文詩/《芒花的鄉愁》,就是前幾天在途中拍了幾張「芒花」的照片,剛好因寫作「迴文詩」,立即想起「芒花」的照片,隨手急筆一氣呵成的寫就《芒花的鄉愁》。

 

《芒花的鄉愁》內文只有四行,寫「芒花」的生長,並賦予個人的情感。

原文第一行:

淡淡紅花遍遍

這是先寫冬日裡入目的芒花,真是令人驚豔的「淡淡的紅花,遍野遍地。」,芒草開花通常是白色,只有等到深冬更成熟時,才會染紅而隨風慢慢地搖曳,遠遠觀之,不知是憂呢?還是怨?還是愁?

原文第二行:

蒼蒼的芒釀甕末冬的鄉愁

原本的白茫茫的花海,是多麼的蒼涼又蒼白,卻在此嚴寒的冬末,醞釀著一甕濃濃的鄉愁,這鄉愁既深沉又蒼白,是芒花的?還是作者內心的反射呢?這樣的語意只有讀者去體會啦

原文第三行:

淒淒冷冷地念想

芒花若有文人的情感,是否也會有想念的人?是否也會有想念的春天?但是在寒冷的冬季,加上天候是這般的「淒淒冷冷」,芒花的想、芒花的念,不也是隨著淒風苦雨而淒淒冷冷嗎?換成作者的觸景生情,真是移情使然也!

原文第四行:

我的詩,霏雨綿綿

這幾行詩,作者是用淚來寫,還是用那綿綿的淫雨霏霏化成詩語?還是在詩行裡或是心裡,正下著一場不小的詩雨呀?

這四行詩再「倒著唸」時,您會有什麼的感動與想法呢?老友們是不是我們的冬天已來?或是要轉化那淒淒冷冷地念想?更期待下一場春雨綿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杏嵐旭長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